微信分享图

《翔安春色图》长卷首次亮相厦门美术馆

2013-12-17 09:01:48 黄智敏 林瑞声 蔡江沈 蔡建东

《翔安春色图》吸引了不少市民

《翔安春色图》吸引了不少市民

  《清明上河图》长5米多,而眼前这幅《翔安春色图》,长达18米!

  “翔安春色”2013年厦门市翔安区农民画展于14日上午在厦门市美术馆一楼主展厅开幕。翔安农民画家陈珠庭历经四年,精心描绘的《翔安春色图》长卷首次亮相,成为本次画展的点睛之笔,其气势让人惊叹不已。《翔安春色图》里有2000多个人物,18米长的画犹如一条长龙盘在画展,农民插秧、施肥、犁地、晒网、渔船、牧童放牛等画面栩栩如生,青山、流水、渡口、码头、闹市、大桥、耕田被描绘得活灵活现。认真地从头看到尾,也需要很长时间。俨然是一幅农村版的《清明上河图》。

  本次画展是翔安农民画最为全面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翔安农民画数十年来的回顾,参展作品260余幅,作者最大75岁,最小10岁,其中还有100幅少儿佳作为展事增色不少。这些参展作品以翔安生活、生产场景和翔安民俗文化为创作主题,有气势恢宏的建设场面,有生动诙谐的生活小景,有温馨和谐的农家小院。翔安农民画代表人物梁金城将其收藏多年的50余幅力作展示给现场观众,其中不少为上世纪70年代创作的佳作。

  翔安农民画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翔安区民俗文化的亮点,现有梁金城、陈珠庭等一批传承人坚持创作。近年来,翔安区政府对本土农民画的传承十分重视,在蔡厝小学、舫阳小学开办农民画培训班,并聘请梁金城、陈珠庭开班传授民间绘画技艺,除了对学员免除全额学费外,还提供一切培训所需的笔墨纸砚。此外,还为农民画画家办画展、召开农民画画家座谈会。翔安也因农民画的良好影响,2012年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现代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此次画展举办的同时,还举行了翔安区农民画创作基地的授牌仪式。随着该基地的设立,今后翔安将更系统、常态化地举办农民画培训、创作、交流、展览等活动。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