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上海画廊周观察之三:画廊“新藏家”的市场养成术

2013-12-17 22:26:03 谢媛

2013年上海画廊周画廊行业高峰论坛现场

《画廊》杂志副主编胡震、MABSOCIETY总监马修

罗浮紫艺术典藏创始人毛文采、霖杰公关董事长包一峰(从左至右)

  “我觉得画廊业发展跟在奢侈品之后的,这是一种消费习惯。有人经常说拍卖市场太蓬勃了,挤压了一级市场发展。我反而觉得拍卖市场帮助了一级市场,因为拍卖成绩不断通过媒体公布,刺激了原来不想买画的人,这只是一个地区富起来的过程,花钱习惯的不同。”在2013年上海画廊周画廊行业高峰论坛上,台湾画廊行业资深顾问陆洁民指出,正是由于拍卖市场的蓬勃发展,反而刺激了画廊业的成长空间。

  而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2013》中指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功,人民生活也越来越富裕,高净值艺术收藏者和投资者的人数不断攀升,中国由此成为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艺术品消费国。然而,中国艺术品极大地依赖于少部分高价值班的顶级藏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底层买家购买的艺术品绝不超过5000欧元,具有重要作用的中层市场还没有打开。

  谈及不同地域的艺术品消费习惯,陆洁民笑言:“北方人买画比上海人买画大方一点,山东人买水墨,谁的,多少钱,我给你打一点折,行,你把帐号告诉我我明天就打进来,画还没有拿到,钱已经打进来了。上海人很精明,先挑,挑完了再问。都讲完了决定买了,来画廊好几次,开始讲价了50%,五折,画廊说我跟画家分五折,我再给你五折,我画廊还开吗?”

  “但这只是花钱的习惯问题,你不要以为上海朋友买画不大方就造成了‘困 ’,当上海艺术爱好者搞清楚以后,买起来是不得了的。我在深圳的世纪酒店里碰到上海一位大藏家,年纪不大,大概30-40岁。他兴高采烈的,看到我们一起在吃早点,他说太巧了。我问他最近在干什么?他说最近刚刚从南极回来,准备三月份去亚马逊,这个引起我好奇心,这么一个年轻有为赚到钱的年轻人,对生活的态度是这样,他艺术品收藏了不少,也观察了拍卖市场和画廊市场,但是他跟20、30个朋友旅游体验不同了。也就是说有钱了以后,在房子车子的需求,在股票金融产品的需求,在社交场合,把自己的豪宅弄好了,把自己要买的艺术品挂进去,朋友来到我家,我可以用艺术品引发高级的社交话题,到达自我认知自尊的状态下,拍卖拍到某一个人的作品在我家,这些都发生了,他要体验一般人没有办法体验的人生。”

  陆洁民所描述的,就是上海“新”藏家的购买心态。

  潜在的“新藏家”群体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收藏“新贵”进入到艺术品收藏领域。他们又有着哪些购买倾向?谈及不断进入艺术圈的新藏家群体的主要购买特征,刚刚成功举办上海ART021艺术博览会的霖杰公关董事长、上海ART021创办人包一峰对此颇有心得。

  他指出:这一批新藏家,有三大主要特征,首先人群比较标新:“比如在我们ART021博览会里面有各种各样财富新贵在里面,他们跟平时传统藏家可能不一样,也有包括一些明星加入我们收藏大军,北京华谊董事长王中军,他们平时都有收藏写实的和当代艺术,包括大家都熟悉的林依轮等都是很好的藏家,章子怡小姐也现场购买过一件雕塑作品。如果我们有一个好的平台,有这个经济实力,人人都可以成为藏家,人人都是潜在的购买者,这是人群标新。”

  另外,新藏家的成长背景也很新:“我们在博览会里面进行两岸三地青年藏家的展览,每次差不多邀请差不多10位藏家,大多数藏家分析下来,80%可能都有国外背景,大多数人是80后,他们可能看了很多国外的当代美术馆,可能思路和思想比较新潮比较容易接受当代艺术,这可能跟我们目前画廊里面碰到藏家不一样,目前大多数人可能做医生、律师或者做金融行业,相对来说高收入的人群,本身来说可能以前有接触过传统收藏,然后转到当代艺术收藏,我们这边来说这次博览会邀请到的藏家和嘉宾,都是很新的人群。”

  而视野的标新,也是这一代新藏家的显著特征,包一峰则认为,过去我们传统家庭作品以前大家几代人住在一起,家里唯一几个墙上放几个照片,放年历卡,现在家庭环境好以后,可能大家非常多的空间放艺术品,慢慢收藏家把兴趣引导到雕塑。我们希望引导藏家,从家庭作品转到影像作品,慢慢藏家转向某种装饰和影像。

  “我觉得新的一些藏家,已经覆盖了一些不同面,比如包括我们这次有一位女藏家,她爸爸是收紫砂壶,但她目标非常明确,只收蔡国强、徐冰,她眼光非常独特,她原先基本上在拍卖行购买为主,但经过这几次博览会,她参加我们上海博览会,她慢慢开始跟画廊有一定沟通,也慢慢开始在画廊里面购买,这是很好的转变,当然不是说不一定要拍卖行或者画廊买东西,大家选择东西不一样,而且你能够跟画廊负责人,拍卖行沟通得到结果不一样。”包一峰表示现在有些年轻藏家的收藏习惯其实也不拘一格。

  

2013上海画廊周

  新兴画廊主的艺术家培育法则

  在此次上海画廊周前夕,雅昌艺术网特别走访沪上几十家画廊进行问卷调查,据报告显示,有40.9%的画廊从业者则认为画廊将服务更多年轻买家,如何培养年轻藏家的审美变得越发重要;另有31.8%的画廊从业者认为,在未来艺术品市场的消费将趋向于大众消费。

  《画廊》杂志副主编胡震指出,身为艺术经纪人,工作其实很具有挑战性:“不管是艺术空间还是画廊,艺术经纪人最大的责任是通过个人的努力,使艺术家成长他的艺术作品不断上升,让藏家拿到他觉得值得的。整合艺术家、画廊、收藏家这一整条链条,把这个工作打通顺畅后,才能低进高出。”

  谈及培育艺术家,上海罗浮紫艺术典藏创始人毛文采则认为,坚持自己的原则很重要:“首先对年轻的艺术家,不仅有一个艺术创作作品的能力,还要有一些社会责任感跟最基本的公众意识。我对年轻艺术家,我只有三点,缺一点我都不做,人品好、作品好,价格好。作品好就是我的问题,作品好是很个性化的,是画廊的眼光,你愿意看什么样的,你认为好的,这一点是画廊自己的标准;人品好、作品好,价格好,这三个缺一点都没办法一起走下去。只有满足这三好的艺术家我们才可能跟他一起去成长,我愿意倾注我全部的心力去推他,然后愿意做画廊所有应该做的事情,大家做好自己专业的事情,前面选择就显得很重要,这个是往下走最基本的一个前提。”谈及自己的艺术家培育方法,毛文采有着这“三好”原则。

  而MABSOCIETY总监马修表示,好的艺术家还是需要有好的画廊合伙人的慧眼识珠:“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展览有两个很年轻沈阳艺术家,还不是那么成熟,但是我觉得这个人还是有希望的,她的态度也好,她的手法也好,我来挑选她跟她合作,特别重要的是,不管你是多么好的艺术家,你没有好的合伙人就没有希望,你必须有画廊的支持,和收藏人的支持,我把她挑选出来,看看藏家,市场反应怎么样。因为我有一些经验,有的时候也不一定成功,但是这个就是一个尝试,一起努力就可以成功。我不希望控制他,我觉得有希望做下去,有一点很有用,把他作品拿出来看看,我的未来在哪里。”

  新藏家翘起艺术品市场下个十年?

  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指出:‘下一轮财富的再分配,财富的正态化分布,中间阶层的消费者在衣食住行的消费外,一定需要文化的消费,而在影视、娱乐、网游,这些先行的文化消费起来后,紧随其后的,一定会轮到艺术品的消费。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接下来的10年,是艺术品的黄金十年,是艺术品的一级市场重构和重新崛起的10年。”

  而不断增长的新贵阶层进入艺术品市场,一方面让整个艺术品市场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可能性,我们有理由设想,这些新生的收藏家是否就是翘起艺术市场下个十年的主力军?

  “我之前很多客户的展览包括香奈儿、迪奥的中国展览,也不过十几万人的展览量,美术馆就周末都在排队了,当然和美术馆馆本身体量有一定限制和关系。但是我们怎么样挖掘我们身边喜欢艺术的人?怎么样把喜欢艺术的人变成我们藏家?比如说我在公关行业做了十几年,有很多品牌资源,也是VIP客户,这些VIP客户可能买一件皮草20万,他有钱买20万的皮草就可能有钱买我们的艺术品,我们请这些客户来,接下来就是怎么说服这些客户,能不能打动他,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自己明星的资源,来起到一些言传身教的作用”包一峰表示。

  他指出,其实还有很多不同的隐性藏家在我们身边,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挖掘出来,应该着眼于目前的一些藏家,但是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或者视野开拓一些,开发一些平时不被我们所熟悉的,可能说是潜在的一些藏家。

  而另一方面,也让这些新兴的画廊主们也在思索,如何挖掘更适合的艺术家,以应对这些“新藏家”们的不同口味?

  在毛文采看来,艺术收藏其实讲究的是“个性”:“藏家也分很多种,每个藏家的口味都不一样”。

  而如何调和藏家口味,在她看来,最重要一点就是用心。

  “一万个人想要一万件作品,艺术品不是快速消费品,不是生活必须品,它太具个性。”

  “现在中国上海、北京等无论哪个城市,都不缺有钱人,问题是有钱人在干什么,是不是可以为你所用,你是不是用心,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也是累积的过程。画廊的圈子理顺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维护,这个要很用心。”

  她认为画廊立身之本就是收藏:“用自己的魅力跟藏家沟通,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教育藏家,我看过几乎所有成功的艺术经纪人,他们都非常强调跟藏家的沟通,跟藏家关系的维护,如果没有这个的话没有办法生存。”

  包一峰指出,越来越多新藏家进入到艺术圈子,只有不断推广的社会文化教育才能让整个圈子具有着言传身教的作用:“上海草间弥生展览开幕时,上海当代艺术馆龚馆长就坦言展览压力很大。韩国大邱整个人口300万人口,这个展览在那里展示两个月,总体参观人数是22万人,龚馆长说我们上海2-3千万,我们到时候到底多少人会来看?如何在上海推广艺术?如何推广文化的概念?”

  在毛文采看来,教育与引导收藏家也很关键:“不管教育艺术家和藏家,你都要教育,这是一门功课,是每一个做画廊的需要去学习的,每一个藏家都不一样,他想要的东西都不一样,即便同一个作品,同一张画,三个人想要,三个人心态不同,都不一样,问题是你要很负责任的去想清楚哪个人最符合这件作品的收藏,他越来越喜欢你,就越想跟你合作。”

  谈及上海画廊的未来,陆洁民预测:“也许在十年后,你甚至都没有办法想象,上海的艺术品消费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所以画廊从业者要知道该如何生存下去,因为画廊的资历是将来取得收藏家信任的一个最大的本位概念,他要从你经营20年的资历来看你的业绩,从你经营10年20年的画廊,看这些画廊有没有赚到钱,有没有挑对艺术家选对作品,有没有为藏家着想。”

  胡震表示:“中国现在整个艺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那个东风就是我们过去因为不具备这样一种制度和机制,所以我们在画廊具体操作当中,会遇到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随着巴塞尔收购香港以及我们跟西方的交流越来越多,包括巴塞尔入驻香港,带给中国画廊业最大的变化,就是一定程度上改变我们操作模式,我们尽可能适应国际规则,一旦适应之后,我们藏家就不仅仅是面对整个国际,如果把这样一个问题解决,上海画廊业可能在三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能够好起来。”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