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黄宇:拍卖台是我心灵的归属

2013-12-29 22:33:30 段旭

  导语:青春、活力、富有朝气的年轻拍卖师,自小与艺术结缘,从一场公益拍卖开始了她的拍卖生涯,虽年轻,却也久经拍场,刚出道,便连拍多场,得到公司及客户的广泛认可。雅昌艺术网拍卖师系列访谈,本期对话拍卖师黄宇。

  雅昌艺术网:通过了解您在大学期间学的是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之后您又怎么结缘拍卖这个行业的?

  黄宇:自小生长在美丽的彩云之南,家里一直在做收藏和博物馆,经常跟随家人到北京和各地参加拍卖会,因为受父母影响,所以艺术一直是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九岁那年开始学习绘画,高中时在专业的艺术学校学习,之后顺利考上北京服装学院。大学期间专攻珠宝首饰设计专业,掌握了珠宝鉴定、雕塑造型、陶瓷工艺、珐琅镶嵌、金属打磨等手工工艺。从艺术品的初稿、设计、雕琢,到最后制作完成,对艺术品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业余时间也在学习艺术和拍卖方面的知识。大学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有关拍卖的工作,从艺术品征集,图录制作,招商宣传,场地布展,预展拍卖,后期提货等等一切基本流程都经历了,从事艺术品拍卖工作三年后,顺利考取拍卖师资格。现在回想这四年多的工作经历和儿时的生活,真是和艺术品拍卖结下了不解之缘!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你的专业对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么?

  黄宇:因为我从小的积累和接触的人和事都和艺术品有着紧密和不可分割的关系,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让年轻的我不仅对自己现在的行业有着情有独钟的情节,并且乐在其中。但是需要学习和了解的东西太多太多,骄傲不是我该有拥有的态度,所以我一直抱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态度面对我的职业。

  雅昌艺术网:从事拍卖师职业之前与之后,您对艺术品的了解有什么改观?您是如何培养这方面的兴趣?

  黄宇:从艺术品的业务工作到走上拍卖台,从幕后走到台前,让我对艺术品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更有了更为进一步的掌握和了解,加之从小就接触艺术品,看着各类拍品随着拍卖市场一步步的升值,作为拍卖人更是在其中体会到无限的乐趣。我自己也是收藏爱好者,平时去到各个城市都会习惯性的去当地的古玩城去转转,看是否有喜欢的东西,这可能也是喜欢收藏人的通病吧。因为自己大学专业的关系,我会买一些自己喜欢的首饰,经过二次设计加工变为一件更为精美的艺术品,对我而言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雅昌艺术网:拍卖场上,拍卖师是艺术品间接的推销者,是否懂得艺术品鉴赏,对拍卖师的发展影响有多大?

  黄宇:这么多年看了很多的拍卖会,也接触了很多的优秀的拍卖师,一场拍卖会的成功和精彩和拍卖师有直接的关系。特别是一位精通业务的拍卖师在一场拍卖会中会带给竞买人不一样的体验,拍卖师会引领竞买人去对拍品做出更为客观的判断,最终将艺术品成交。小时候家人也会经常跟我讲一些瓷器,玉器,书画方面的知识,在潜移默化和耳濡目染中我对艺术品渐渐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层次的了解,但也只是略懂皮毛。艺术品是用一生都学无止境的一门学问,对于拍卖师来说,了解艺术品的各个门类是有必要的,这样对于对拍品的了解和拍场的掌控会起到很好的作用。所以在艺术品的拍卖中和其它门类的拍卖比较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拍卖师不仅要有自己本身的拍卖专业知识,还要对每件艺术品本身的知识也要有所了解。我还很年轻,需要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雅昌艺术网:在拍卖会开始之前,您会做什么样的准备?

  黄宇:在每场拍卖会之前,不管是北京还是外地的拍卖会我都会让公司给我先邮寄图录,熟悉每一件拍品,对于生僻字和陌生的拍品查阅相关资料,以保证不念错或者有口误。然后至少提前一天或者两天到预展现场看预展和场地。还要跟业务人员沟通拍卖中需要注意的环节,因为每个公司情况和要求不一样,所以需要沟通。还有每个公司的每场艺术品拍卖都有重要的拍品,而且每一场最少都是三五百件甚至上千件,拍卖师不能每一件都介绍详细,要有所侧重,对于封面、封底、有出处和著录或者有需要特别说明的重要的拍品是必须要在拍卖中说明介绍的,这也是对拍品本身价值的更近一步的体现。还有就是做好拍卖师应该注意的拍卖前的各项细致的准备工作。

  雅昌艺术网:您的第一次拍卖是关于什么的,对此您是否还有印象?

  黄宇:我的第一场拍卖会是一场慈善拍卖,当时正是雅安地震之后,为了给灾区募集善款,组织了一场慈善拍卖,拍品是珠宝和杂项。当时现场有各大媒体电视台,还要和知名的明星共同主持。我上场前有些紧张,但当走上拍卖台的那一刻,我所有的紧张和不安好像都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因为之前做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对拍品也做了相关功课,所以发挥也很自如。这场拍卖会上不仅募集了将近一百多万善款,我自己也获得了拍卖生涯的第一副白手套,这对于一个新拍卖师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荣誉和认可,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更让我对自己的职业多了一份自信和信心!

  雅昌艺术网:从事拍卖师这个职业到现在,哪些人、哪些事对您产生过重要的影响?

  黄宇:从事拍卖师这个职业以来我要感谢的人很多,影响我的人也很多。我人生中观看的第一场拍卖会是1999年在北京皇家大饭店嘉德举办的拍卖会,当时我就只有十几岁。主持拍卖会的拍卖师我现在回想是一位老先生,口若悬河,大家也跟随他不停举牌,槌起槌落举手投足间尽显风采。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拍卖师这个行业,觉得拍卖师是既神圣,又很有意思的一个职业,到后来慢慢长大家里也经营拍卖行,伴随着与拍卖有关的一切成长起来,直到走上拍台接触了国内外各大优秀的拍卖师,越来越觉得拍卖师这个职业是充满着魅力的一个职业。

  雅昌艺术网:在主持拍卖会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突发事件,是如何解决的?您从中学到的经验是什么?

  黄宇:在主持拍卖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最多的就是落锤同时举牌。而落锤同时举牌因为有明确法律规定,所以还是比较容易处理的,最难处理的就是悔拍。所谓悔拍就是在拍卖过程中买家在举了牌以后又后悔不要了,这样的情况虽然不多,但也时有发生,那么这时候就是考验拍卖师的记忆和反应能力了,要么回到上一个买家的价位,要么继续询问是否有新的买家出价,这就看拍卖师的基本功口到、眼到、手到是不是做到了位和有没有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拍卖原则了。伴随着一场又一场的拍卖会,每一次我都有所收获,明白拍卖师不仅“一锤定音”的人,也需要良好的应变能力,现场掌控能力和沟通能力。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现在的拍卖市场的发展方向,和前景怎么样?

  黄宇:拍卖市场一直是衡量和体现拍品价值最好的场所。随着这几年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和各行业的巨头加入,让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为了当今拍卖的主打市场和投资市场。国家近年来也大力扶持文化产业,这也无疑给拍卖市场带来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近几年拍卖市场也逐渐跨领域和扩张,收藏爱好群体也在不断的增加,并向年轻化发展。在以古董收藏品为主的市场下,又不断的注入新鲜的血液,不论是古代的文玩收藏,还是当代的艺术品也屡屡创高。一些曾经不太被人们所关注和问津的艺术品慢慢被人们收藏并认可。随着国家大政策的支持,虽然现阶段处在调整阶段,但艺术品拍卖还有更广阔的市场和空间等待开发和挖掘。

  雅昌艺术网:您如何理解拍卖师这个职业?您认为一个好的拍卖师需具备什么品质?

  黄宇:拍卖师是拍卖场上的灵魂,拍卖场上的主宰,也是一个纽带。在拍场上拍卖师要与竞买人很好的交流,在场下拍卖师要和竞买人保持良好的关系,但又不能过于亲近,要适度。因为和客户的关系太近,则有可能会影响到自己在拍卖场上裁决;关系太远又会因为与客户交流的不全面,导致流拍,所以要把握好这个度。

  我觉得做为拍卖师要以德服人,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形象。最重要的是对自己专业水平的不断修炼和提升,做到“专心、专注、专业”的面对每一次拍卖。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一场拍卖会的成交率高低取决于什么?拍卖师是否在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黄宇:我觉得一场拍卖会的成交率的高低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拍品本身质量和品质的高低,招商工作是否到位,客户群体的把握等等都很关键。而一场拍卖的筹备最关键的还是拍卖会当天,因为有很多结果是无法预期的,而对于拍卖师来说节奏的把握,价格高低的把控也很关键。有时一件拍品几轮竞争之后,剩下二者最后较量,就看拍卖师对于加价幅度和买家心理的揣摩和把握了。有时候多问一句或者多停留几秒也许买家会多出十万二十万甚至百万,这也是考验拍卖师的灵活机动和水平。

  雅昌艺术网:对于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期许?

  黄宇:对于拍卖领域我还很年轻,需要学习的还很多,我一直从各方面磨练自己,积累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我希望自己不仅是一个拍卖师,也是艺术的传播者和传承者。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群喜欢拍卖和参与拍卖。如果有一天各领域的人群都以在拍卖会上得到了一件珍贵稀有的拍品而做为精神享受层面的最高境界,炫耀并自豪。那么就是文化价值的最大体现,精神价值的最高表现!

  雅昌艺术网:谢谢!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段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