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精编】盘点2013海外“办展”的中国艺术家

2013-12-31 11:17:51 未知

  2013年10月18日曾梵志大型回顾展在巴黎现代艺术美术馆开幕

  1.8亿港元成交的《最后的晚餐》让曾梵志再次成为全世界最受关注的艺术家,这个价格不仅打破了他自己作品的最高价格纪录,也打破了此前由张晓刚保持的7906万港元的中国当代艺术品纪录,以及2008年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的《我的寂寞牛仔》雕塑拍出的1510万美元的最高亚洲当代艺术品的价格纪录。这也使得本月18日,在巴黎现代艺术美术馆开幕的曾梵志大型回顾展,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相关新闻:【海外独家】曾梵志大型回顾展登陆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

  2013年5月31日钟飙的个展“幻真的宇宙”在威尼斯圣玛利亚教堂

  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艺术节,也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被人喻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参加一次威尼斯双年展,俨然是每一个中国艺术家的愿望,甚至连各种经其授权的各种平行展,也往往人满为患。在这个为期半年的艺术嘉年华之外,钟飙的个展“幻真的宇宙”独占一个教堂,谁也不隶属于谁,兀自孤傲地向意大利乃至全世界的观众展示着钟飙近年来的作品。

  相关新闻:钟飙个展“幻真的宇宙”现场

  2013年11月2日徐冰个展《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在英国伦敦的V&A美术馆开幕

  应V&A美术馆的邀请,徐冰即将在V&A美术馆的中庭花园(John Madejski Garden)创作完成他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作品之一《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作品采用中国山石和陶瓷为主要创作媒材,这些山石分为9组,分别来自中国5个不同的地区,带有当地的人文地理特色,其特色可以对位(或反映)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典型风格,揭示出中国山水画内在美感的来源。艺术家像是用自然山石、植物在作画。该作品的概念更多来自中国古代山水画的精神。

  相关新闻:“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徐冰个展

  2013年12月4日中国独立艺术家刘骐鸣在新加坡的首个个展“浮云计划”

  骐鸣的“浮云计划”是他对人生、社会的思考与感悟的观念表达与记录。作为一位艺术家,一个源于自然与生活,发于心灵的艺术创作者,艺术是他得天独厚的表达语言,作品则是他思想的痕迹。作为一位绘画功底深厚的艺术家,他通过自己的作品为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了思想者的烙印与重要的艺术史图文志。

  通过此次“浮云计划”的系列作品阅读,观众可以看到艺术家的艺术蜕变历程。在绘画上越到后期的作品,他选用题材逐渐单一纯粹,画面表达的方式也越是委婉而隐喻。一团几何形状的云,或者拦腰截断的怪诞云搁置在一个单一沉重的黑色背景中,整体的表达语言显得平静参透。这不仅挑战着观众的视觉审美神经,同时引领着观众打破内心的惯有观念。

  相关新闻:超越视觉的心灵之作:浮云计划

  2013年11月28日,中国艺术家武艺个展《布拉格之夏》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

  艺术家武艺今年暑期在布拉格小住,完成了近五十件油画作品,其中包括《画室》、《女人》、《街景》、《KLIKOV PISKOVNA》四部分内容。这批作品延续了艺术家以往敏感、率性的画风,布拉格独特的风情、清澈的空气、抒缓的节奏给予了武艺创作灵感。他并未用其所擅长的水墨去表现,而是用油彩和画布去感受着那些看似平常却栩栩如生的事物。

  相关新闻:武艺个展《布拉格之夏》将在布拉格Galerle Vaclava Spaly举办

  2013年6月1日“处境——方力钧作品展”在意大利威尼斯马赛洛宫殿开幕

  由意大利都灵市立现当代美术馆馆长达尼洛·埃克尔(Danilo Eccher)担任策展人,全球艺术中心基金会主办,亚洲艺术中心、双百画廊协办的“处境——方力钧作品展”将于2013年6月1日在意大利威尼斯马赛洛宫殿开幕,展览将持续到2013年11月24日。此次展览为第五十五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

  方力钧作品具有的宏观视野与关怀在当代艺术家中显得极其难得,如他自己所说,“艺术家的工作还是从现实出发,如何将自己关心的主题视觉地表达,转化成为作品”。从现实出发,将每一种或幸运或不堪的处境,在作品中给予同等的确认,方力钧的作品始终从切身的自身经验出发,不以一时一地的得失对错为尺度,作品中交错着种种情绪的冲突和趣味的暧昧,虽然不显示对立的方式,却充满挑衅的修正主义力量。作品饱含隐喻,叙事背后呈现出的是艺术家的冷静与理性,在带有梦幻色彩的世界中,探寻作为个人在现实中的生存处境。

  相关新闻:方力钧《处境》将亮相威尼斯

  2013年9月27日刘小东在利森画廊名为“半条街”的首秀

  中国画家刘小东在中国藏家圈子里已经颇有名气,他运用前苏联的现实主义技法描绘中国的工业化在本国国民身上的影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2006年创作的《三峡》系列。

  但为了在他于英国举行的第一次个展上赢得西方藏家的青睐,刘小东选择对两个主题含蓄地予以描绘:移民和酒吧生活。这些题材有时会变得比较棘手。

  他在利森画廊(Lisson Gallery)的首秀名为“半条街”(Half Street),9月27日开展,持续至11月2日,展品主要是三张油画和24张照片,照片上用丙烯酸树脂画了画,作品描绘了两家英国酒吧,一家埃及餐厅,以及当地的住户,很多人都是移民。刘小东选择上述地点是因为它们不张扬。他说,我不喜欢画太繁华的地方。

  相关新闻:当中国艺术明星刘小东遇见英国酒吧

  2013年10月19日中国艺术家俸正杰个展在韩国济州现代美术馆开幕

  凭借粉红粉绿的艳俗年轻女性肖象系列而名声大噪的俸正杰,其作品总能让人产生一股清新而自由的感觉。相继在北京、成都和新加坡设立工作室的俸正杰应济州现代美术馆馆长的邀请于2011年购买了该馆所在的集结了近30位韩国重要文化艺术人士的文化艺术家村的地皮,并于近期建成工作室。由此,俸正杰成为第一个入住该艺术家村的外国艺术家,而他的工作室紧邻韩国画坛巨匠朴栖甫的工作室。

  “济州岛虽然很小,但每次来我都有新鲜的感受。”俸正杰说,“其实我也问过自己,为什么会在济州岛设立工作室,想必是美景和好友吸引了我。”他表示自己差不多十年前就认识了韩国著名摄影艺术家裴炳雨,以及韩国中央大学教授、艺术家李吉雨,并结为好友,和朴栖甫老先生更成为了忘年交。

  相关新闻:俸正杰个展新闻发布会及电影签约仪式在韩举办

  2013年12月17日,李帆个人画展《人生礼赞 Homage to Life》在韩国天安市阿拉里奥画廊开幕

  2013年12月17日,李帆个人画展《人生礼赞 Homage to Life》在韩国天安市阿拉里奥画廊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08幅,都是李帆从2000年到2010年十余年间在辗转巴黎、纽约、济州、北京等地的部分作品。此次展览也是李帆近十年来艺术创作的重要回顾。

  在此次展览中,2000年和2005年在巴黎和纽约期间创作的作品《云之上(Above the Clouds)》,作品中所展现的是从作者眼中看到的陌生都市里自由的人物形象。特别是2005年作者在纽约的创作,可以说是这类作品的代表之作。这个作品旁还写有作者的创作感言,直接反映着作者内心世界的所思所想。2005年开始,李帆在济州岛期间的作品,主要以油漆、丙烯为媒介,虽然本次展览并没全部展出这些作品,但其与作者在2000年后创作的多数水彩、丙烯绘画是一脉相承的。

  相关新闻:“人生礼赞”李帆个展于韩国阿拉里奥画廊展出

  2013年10月31日,“红绳子——刘家华新加坡个展”在新加坡•客艺廊举办

  2013年10月31日至11月10日,“红绳子——刘家华新加坡个展”在新加坡·客艺廊举办。从2011年的“颠覆•语镜”以来,此次的“红绳子”是刘家华的第五次个展,展览涵盖了他二十三件布面油画新作和两件雕塑作品。当代人的生活以都市为中心,当代的许多问题也集结于都市。从切入和关注当代问题的角度上看,都市题材作品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已持续发展30年。就这一类题材而言,大致有两种类型具有代表性,一种是反映现实都市中人们的存在方式及其精神状态,即以都市为背景,呈现当代人的生存处境、生命要求和人格倾向;另一种是直接反映都市本身,通过从城市化到都市化的变迁与发展,来反思、审视中国的社会现代化进程。

  相关新闻:“红绳子——刘家华新加坡个展”在新加坡-客艺廊举办。

  2013年9月19日,李松松新作展“我们曾经背叛了革命”在佩斯伦敦展出

  李松松的画物感极强,在佩斯展览上所有作品的图像再现都是在观念的平面上进行。然而,大多数画作都尺幅超大,而且颜料厚重,甚至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厚涂法”。很多还是用叠在一起的薄铝板拼成,很明显的拼装痕迹看起来像装甲舰身。如果从侧面有点变形的角度看,巨大的尺寸、浓重的涂绘感和十分明显的模块组合结构叠加了李松松作品的幻觉效果,使其成为了雕塑。李松松的这些画都是由一块块经过单独思考和相继绘制的铝板拼合而成,这种特有的方法同样也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满幅”一致感。这样,从正面看他的画,时而是一贯的整体图像,但受视错觉的影响,由于图底关系的不断切换,作品时而又成了零碎的汇合。

  李松松的作品,正如他希望我们看到的那样,付出了大量的劳动。他是(在还没这么“观念化”的时候)画家的画家。从他的作品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画家的行道身份——黏性的油画颜料、强烈的据木味和各种调色油味。而在每个单独的版面上,又可以看出李松松的娴熟技巧 。

  相关新闻:展评:李松松“我们曾经背叛了革命”

(责任编辑:王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