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百年老地毯亮相华氏画廊

2014-01-01 09:12:34 未知

  一批来自美国资深地毯收藏家的百多年前中国出口老地毯,日前云集上海华氏画廊举办的“丝路经纬”中国古董地毯展,成为有史以来中国老地毯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亮相。

  中国西汉时期就有了栽绒地毯,新疆是中国古代地毯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中国手工地毯编织工艺后来随着丝绸之路传到了中东和欧洲。明清时期,中国地毯艺术达到巅峰。其原料和工艺极为讲究,体型硕大,图案华丽典雅,有皇家气派,早已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世界各大博物馆作为永久藏品。民国时期,外资地毯厂商纷纷在北京、天津建立生产基地,中国中部、西北地区也大量生产各种外贸用途的地毯。外国设计师也来到上海,设计出时新的Art Deco风格地毯,将法国巴黎刚刚兴起的现代装饰艺术,结合了传统中国元素,生产出样式独特的地毯,销往海外。这些地毯后来也和明清地毯一道,成为国际收藏家瞩目的收藏品种。

  此次在华氏画廊亮相的中国老地毯均有百多年的历史,其中有北京毯、包头毯、宁夏毯以及上海外销、代表了近代海派品位的美术地毯。其中,北京毯、包头毯、宁夏毯、新疆毯等均为名贵品种,使用的是宁夏、新疆、内蒙一代的长绒羊毛。当年染羊毛的染料是从天然植物和矿物中提取的“草木染”工艺,这样染出的地毯色泽纯洁艳丽,不但历久不褪,还泛出柔和滋润的光泽。

  地址:淮海西路570号G栋109华氏画廊

  展期:2013年12月28日至2014年1月19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