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梁权:宋庄艺术节“土豪”都跑哪里去了?

2014-01-02 14:01:59 梁权

  对于外界而言,2013年的宋庄艺术节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前段时间还有不少人问我,今年的宋庄艺术节是否还办。2013年的宋庄艺术节,的确知道的人不多,很多媒体都是在10月初才收到活动的举办信息。虽然主办方宣布艺术节将持续到11月15日,但很多人在15号之前赶到宋庄的时候,却发现设置在道路两旁以及小堡商业广场上的、网上报道说随处可见的艺术节展览作品已经没有了踪影。艺术节为何会匆匆收场?这个问题不仅仅困扰着想去参观艺术节的人,也令参展的艺术家和策展人略显尴尬。

  据称,今年艺术节的组织时间非常短,而且是首次由民间主办的艺术节,没有政府的参与。我们一直强调“民间”对于艺术发展的作用,“由民间主办”就意味着艺术节有了更多的自主精神:从艺术节的选题、各个展览主题的确定到艺术家的邀请,都会更加自由。今年宋庄艺术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参展艺术家都是宋庄的,很多展览的策展人也都生活、工作在宋庄。假如说此次艺术节是宋庄的艺术节,的确并不为过。今年艺术节的总策划王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策展团队的理念是,由宋庄举办自己的艺术节,而不是由其他人从外部移植而来,办一个与生活工作在宋庄的艺术家没有任何关系的艺术节。”除了足够的自由度,资金的支持是艺术节无法回避的问题。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艺术节的开幕式就成了问题。没有开幕式,艺术节也就成了‘798’的周末,画廊的展览只能各玩各的。

  目前的状况很难让人看到宋庄艺术节的未来。曾经的宋庄艺术节,是艺术类媒体重点关注的新闻点。2008年宋庄艺术节各路英雄八方汇聚的场面更成为了越来越遥远的记忆。无独有偶,前段时间在重庆开幕的“双年展”也是同样的命运,开幕惨淡。一直以来,国内的“双年展”、艺术节都很难搞到足够的资金支持,这的确是个棘手的问题。但中国又不缺少“土豪”,可他们宁愿花上亿大洋买一件毕加索的作品,也绝不愿意为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掏一分钱。万达集团的郭庆祥甚至认为,中国的当代艺术作品都是抄袭西方的。“土豪”不愿意和中国当代艺术做朋友,也不愿意和中国的美术“双年展”、艺术节做朋友,“土豪”是一群与中国当代艺术擦肩而过的路人。

  朋友,别再问我今年宋庄艺术节的状况了,我怕会令你很失望。也不要问那些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了,他们也不愿意多提。艺术节的主题——“人人艺术,艺术人人”,听来就让人觉得难受。画挂在马路旁,灰尘四起,画难受,看画的人更难受。艺术的宋庄到今年已经有二十年的历史了,但很多艺术家却对宋庄没有多少归属感。批评家杨卫甚至说,有些艺术家连饭都不愿意在宋庄吃。时下的宋庄已经成为了艺术节的寄居之壳,而昔日从圆明园带过来的前卫精神也快消失殆尽了。宋庄艺术节是需要“土豪”朋友的,没有“土豪”朋友的支持,估计明年的宋庄艺术节还会更惨淡。为了明年的宋庄艺术节,相关组织部门赶紧找“土豪”去吧。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周梦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