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湖北省楹联书法邀请展 1月15日湖北美术馆开幕

2014-01-08 09:40:54 范宁

  张灯结彩迎新年,家家户户贴对联。楹联是中国人新年文化中最重要内容之一。1月15日,观众可以欣赏到我省70位书法家书写的楹联佳作。由湖北美术馆与湖北省书法家协会联合推出的“阳春气象——湖北省楹联书法邀请展”,将在湖北美术馆1号、2号展厅开展,至2月23日结束。

  本次展览以“倡导国学经典,推行文化惠民”为宗旨,一张张古朴典雅的宣纸,一副副对仗工整的楹联,凝成120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蕴含着刘永泽、徐本一、葛昌永、陈新亚、游义云等近70位湖北书法名家的款款深情和心血。楹联所书既有书法家原创,又不乏仁人志士所写下的慷慨诗篇,书法形式更是集合篆书、隶书、楷书、草书等各种字体。“展览从文学与书法两个角度来展示楹联的艺术特色,使观众在了解楹联文化内涵的同时亦能领略其书法艺术之美。”湖北美术馆副馆长、艺术总监冀少峰说。

  中国哲学信奉“太极生两仪”,而言简意赅、对仗工整的楹联,正是语言文字中平行对应关系的表现。楹联中体现的起承转合、平仄相对,折射出中国哲学和民族文化心理中“阴阳二元”的观念,楹联也由此被誉为华夏文化艺术园地“一朵别致的小花”。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梦盈)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