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汉雅轩三十周年庆“汉雅一百”八个计划:乡土计划

2014-01-10 15:05:09 未知

 乡土计划(2004年起)

  费孝通1920年代的乡土研究对西方社会学家的城乡理论提出了中国文化的立场。他以「熟人社会」和「礼治社会」的特徵解释了中国民间自治与「天高皇帝远」的可能。西方传统的文化重镇歷来集中於城市,而中国的则散布於各地的城镇乡村。衣锦还乡的观念使出外经商和离乡远宦的成就最终都集归到家乡。虽然土地改革和近年的土地產业化使乡镇的地位一落千丈,但探讨中国的文化精神和物质文明还是应该具体回归到乡土研究。中国的宇宙观反映於传统节庆中,而又落实於农耕的时序和风土习俗。至於物质文明,手工艺对使用世间物体的态度又蕴藏着农业文化的智慧。乡土计划是数项围绕乡土文明的工作,包括:在金泽水乡传统木建筑的恢復、传统节庆復兴的试验,在香港的「物事研究室」的器物研究,和在金泽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工艺实践。

  项目:

  1. 乡土学院隶属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研究现代乡土与城乡主题為宗旨。

  2. 金泽水乡建设由张颂仁、胡项城、张颂义、梅冰巧启动,张西美主持纺织工坊与纺织物收藏馆,目前有传统节庆、风俗礼仪、学术讨论会、工艺研习班数项计划。

  3. 「物事研究室」设在香港的器物研究工作室,由赵广超和张颂仁主持。

  4. 漆艺:

  中国最早出土的漆器距今八千年,在河姆渡。漆器曾是民间最普遍使用的器皿,相等於今天的塑胶,但最近五十年来基本从民间生活完全消失。虽然新物质材料的替换影响传统材料,但旧物的彻底消失的更主要原因是文化想像的缺乏。在东洋和韩国有面子的人家必定有整套的天然大漆器皿,等如英国旧人家的银餐具。「中国当代漆艺:造物与空间」尝试使用当代艺术平台復兴传统工艺。当代漆艺面临两个问题:漆艺成為学院专科之后就被引向漆画的道路,很多漆画家於是不再坚持天然大漆材料,偏离了漆艺精神;艺术学院将艺术和工艺划分高下,漆画家於是与器皿分途。2007年开始筹备的「造物与空间」,向16位天然大漆艺术家定製空间造型作品,以祭祀、静修、茶酒、空间為主题,并在当代艺术平台推出,突出作者的当代艺术身份。此项计划由我发起,皮道坚总策划,陈勤群执行,2008年局部展出於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2009年在湖北省艺术馆展览。由於民眾反响热烈,湖北省艺术馆随后申报国际漆艺叁年展项目,主旨强调天然大漆,平等推出漆画与器皿,2013年举办第二届叁年展。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