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专访:艺术对我来说是一种优雅的说话方式

2014-01-24 15:35:14 未知

  焦:我们杂志最近在也在做一个杭州文化的手绘地图,去年你也画了十二幅手绘地图,当时怎么样一个情况?

  邱:地图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东西,因为它不存在着完全的写实,只要有图型、方位和符号就构成了地图。其中最典型的符号就是文字,任何一个东西,这把椅子你给它这边贴上快乐,腿上贴上悲伤,椅座上贴上孤独,这把椅子就成了地图。就是说只要符号跟实物一重叠,一个东西就会变成另外一个东西,马上变成地图。

  同时地图的创造空间非常大,无论多大的地图都只是对真实地貌中的一个截取,它们都有边,但是大地没有边,所以它只是截取。另一方面,所有地图的精度都是有限的。就像谷歌地图,他总是可以再拉,再精细。精细到一个人,他的脸也还是一张地图,他的手指和指纹还都是一个地图。

  就是说其实每一个地图它都不够精细,他的精细程度是为了对应某一个特定的目的。你为了打仗,那这个山是不是陡峭要标出来,你只是为了旅行可能就不需要,就是说有不同的特定目的。因此在粗和细之间就给了我们一个创造的机会,地图也包含着想象,包含着空白。全都没有空白就不是地图了,地图里面永远包含未知的东西,永远是你用想象力去填充的东西。

  就是去年我当策展人,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创作,整个一年我就画了这十二张地图。其实我以前就画过,对这个很感兴趣。因为做策展你必须考虑这个板块,那个板块,这个事情那个事情,就是要有一种场的意识。你这么走,谁谁已经走到哪里了,可以这么说地图就是对世界的一个组织,策展的工作与这个是非常相似的。

  再加上又是艺术家当策展人,我可以将他图形化,我很自然的就画了。

  焦:就是要有一个全局观是吧,当代艺术中的许多表现形式你的脑子里都有,所以才够这样子?

  邱:对,就是需要有一个全局观,而全局观很能表现权力欲望。鸟瞰,很像上帝。鸟的眼光也就是神的眼光。

  当然我更愿意用的是场的意识,因为你会有牵挂,这样你的胸怀就变宽广了,你对它就有一种倾听的能力,一种融情的能力。所以地图本身也意味着一种哲学,一种意识形态。比如说一般的写作,是写完第一句再第二句,再第三句,沿着时间轴展开,他是一个非常强硬的引导,是一个导游。但是地图不是,它把这个权利交给你。

  完全不同的人使用同一张地图也会看到不同的东西,这个过程你是自由的。每一个人都会有他的一幅杭州地图,也会有自己的中国地图。这个地方是他初恋的地方,那里就会特别大,每个人都会有一张他独一无二的地图,是谁都不能代替的。

  焦:邱老师你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人,那你现在的兴趣点在哪里?其实我一直很好奇,就是你几乎一直都在用一种反风格创作,是随机性的,还是有规划的?

  邱:不是随机性的,你有一个工作的体系,比如说一开始是这种创作方式,从这种长成这种,再从这种长成那一种,它自然就形成了一棵树。所以说从表面上来看,这边朝阳,这边背阴。它们的叶子果实都不一样,但是它还是同一棵树。

  说反风格,其实是不可能,也是做不到的。但是那种风格主义,这个符号被认可了我就把它固定下来,这是在作茧自缚。恰恰是在对反风格尽情的实验里面,你会发现其实你的实验还是会有边界的,你才得到了你真正的风格。

  风格不应该是起点,而是终点,到是你死的那一天才有的。

  焦:那您这种源动力究竟是从哪儿来的?

  邱:好奇心!就是你想知道这么做会怎么样?那么做会怎么样?

  焦:从我个人角度讲,我是八十年代生的人。我很多时候特别的迷茫,不光是对艺术观,就是对人的价值也会感到迷茫。

  邱:迷茫好啊,就是迷茫的人生才值得过,你要是知道明天就会发生什么那死了算了。

  迷茫是人生的本质,是你不可能离开的东西。也正因如此,你才依然还是在冒险,你依然还是有所作为的。这么选择就会成为这样一个人,那么选择就会成为那样一个人,你才是一个自主的人。不迷茫那就是不自由的人,那你做的一切事情其实都是身不由已的。你上了八路车自然就把你带到了那个地方,那这样其实也就放弃了自己的自由。

  所以这个迷茫才会值得一过,我会用好奇心来迎接这个迷茫。

  焦:我经常在网上看到对你的评价,就是你是将传统的文人气质和当代先锋结合得最为完美的一个艺术家。您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邱:其实还是有挺多的,不光是我一个人这样。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自信心开始有一点回来,我们开始追求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人。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