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関西美術競賣:以高古瓷为主线 深度挖掘日本市场

2014-02-05 16:25:29 G

  

张荣先生

  他本来应该是个造福病人的医生,因为他医学院毕业即行医责;他不可能再从事其他职业了,因为他留学日本仍然学医行医。然而他远离了这个职业,虽然不舍,但他有毕生最爱的……

  首拍完美受槌——提供收藏者绝佳机会

  关西美术竞拍株式会社首届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于2013年10月15日-17日完成了预展和拍卖的全部程序。几日来,从中国大陆和日本各地赶去的买家,以及特地来此捧场的朋友将大阪威斯汀酒店的拍卖厅围得水泄不通。至10月17日晚,关西拍卖首拍全部收官,总成交近18亿7千万日元,成交率高达86.5%。首先呈现的是“缀珍茗香——珍宝、沉香、茶具”专场,该专场共推出艺术珍品244件,230件成功易主,成交率高达94.26%,多数拍品都是高出预估价数倍成交的; 紧接着 “永好留真——大书画家、大政客、大文人、及能工巧匠与日本”专场再添辉煌,集中推出了宋、元、明、清、民国及当代的书画精品共69件及瓷杂艺术品40件,最终97件拍品成交,成交率近89%,总成交额超8.84亿日元。本场拔得头筹的是龙泉窑露胎青瓷观音佛龛。此件元代龙泉窑雕塑是上乘之作,其造型新颖别致、制作工艺复杂,汇聚了堆塑、模印,露胎等技法,手法淋漓尽致,人物刻划细腻,生动传神。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最终以7000万日元落槌。

  这件作品最终以数倍高价成交正在张荣预计之中。而之前的估价仅为1500-2000万日元。一直在现场观看的张荣,有着多年收藏和经营艺术品的履历,他历来对北宋以后单色釉的审美给予极高的评价,龙泉青瓷及其装饰风格正是他极力推崇的。根据他的经验,这件龙泉窑瓷器是件难得的精品,理应有不俗的表现,在拍场引来一番争夺。拍卖一矣结束他便告诉记者,其实他手里就握有七千万日元的委托,但是他并没有举,他觉得一味托高价格并无意义,作为拍卖中介面对收场拍卖,也需要让客户有赚钱的余地。

  自关西美术竞拍首拍开局的珠宝和杂项开场以来,张荣作为瓷器和杂项部分负责人,他就端坐在委托席上。虽然从容淡定,但从他跟踪全程、没有片刻离开来看,心情显然没有一丝轻松:这毕竟是他跟合作者辛辛苦苦数月,经过精心准备与严格甄选的首场拍卖!直至那件元代龙泉窑的观音佛龛一槌敲定,把整个拍卖推向最高潮后,张才长舒了一口气。他感觉整场气氛很不错,为接下来的拍卖开了个好头。

  关西美术竞拍株式会社,上明先生和张荣先生一拍即合。两位先生不仅对中国传统艺术有着相同的爱好,而且均来自浙江杭州,而且专业上也是珠联璧合——上明负责书画,张荣则把关瓷器杂项。于是一场艺术盛会在人们期待中隆重开张,并在人们庆贺中圆满结束!值得欣慰的是,在拍卖结束后的短短两三天内,百分之八十的款项就清算完毕。那件最高价拍品:龙泉窑观音佛龛更是在成交的第二天就完成交割。以这样的交割速度,在国内拍卖行是很鲜见的,因此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向上明及张荣道贺。对于这样的结果,张荣也颇感满意,他表示,这次仅仅是试水而已,并未出全力,他们有意让首次拍卖显得低调一点。 

   

张荣的藏品 宋代影青釉瓷器

  角色几经转换——艺术品终是自己最爱

  记者在威斯汀酒店结识一位日本的艺术品商人,他说:“张荣以前曾是我们的主要客户,如今他转变了角色,开始从事拍卖行工作了。”事实上,张先生在做拍卖之前,有着相当长时间的收藏历史,并且正经营着属于自己的“株式会社荣和公司”。 他表白道:“我做拍卖真的不是为了赚钱!因为我自己的公司每年并不需要操多少心,其利润足以支持自己过有滋有味的生活。”确如张先生所说,比起做自由身的古董商,拍卖要在一定的时间组织一定量的拍品,并且还要经过精心甄别,防止赝品混入其中,还要操心整个拍卖流程,协调各种关系,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

  经过更深入的交流,方才知道张荣不止经历过一次性的职业转换!原来张荣是医学出身呢,就因太喜欢中国传统艺术,于是便一面担负着“医者仁心”,一面利用业余时间收藏和鉴赏中国艺术品。早在杭州工作的时候,张荣就曾经营过一家规模比较小的古董店。他戏称一盘小店是自己那时候的副业。用张荣自己的话说:“其实医生救死扶伤也是非常高尚的职业,而且收入、社会地位各方面都不低。但是这样的职业却打动不了自己心,最喜欢的依旧是艺术品。”后来听很多人说日本好,也就由着年轻人的好奇心来到了日本求学。一晃已经是二十多年以前的事了。当然,“来到日本依然是念医学。谁想后来就留在这了。”虽然在日本已经扎根,张荣却一直没有更换成日本国籍,在他看来,很没有必要,是中国人就是中国人,日本人就是日本人。

  学业结束,张荣当然还是做医生。所不同的是,以前是在中国治病救人,如今在日本救死扶伤。但从国内到国外,几经转换几经周折之后,他仍然按捺不住自己喜爱艺术的心,最终还是依依不舍地放弃医生的职业,毅然选择了自己所钟爱的艺术品经营道路。他随即成立了“株式会社荣和公司”。在他看来,收藏和经营艺术品是自己这辈子注定了的职业!

  在日本,同样是从事艺术品的交流,或许做古董商会更轻松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拍卖”的方式更适合公众广泛参与,其影响力和宣传效果是私人古董商人所无法比拟的。谁都知道,在日本,这个曾经因古董商势力的顽强抵御,连国际拍卖拍卖巨头都一度难以插足的地方,随着市场逐渐地放开,“拍卖”所显示出来的文化影响力正在迅速扩大。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艺术市场的变化大大改变了古董商和拍卖行的运营环境,无论从交易份额还是从营销方式上看,经营模式传统的古玩经销商市场远远逊色于拍卖市场。也许张荣在收藏和经营实践中已经有所觉察和预见,于是他需要向艺术市场更宽阔的领域进发。

   

张荣的藏品 唐三彩凤首壶

  以高古瓷为主线的市场策略  

  首次做拍卖,张荣经历了身份转换的第一次考验。“作为拍卖行,应以客服为主要目标。要真诚地做好拍卖,对我们来说客服永远是第一位的。”张荣对数天来的拍卖进行了整体观察,他认为这次拍出的很多艺术品,价钱不尽合理,应该算是很便宜的。他半开玩笑地说:“如果以我从前的脾气,这些东西统统可以举牌拍回来了。但现在角色转换成做拍卖的了,我必须收敛一点了,要为我们的客户着想。”。拍品中给他印象很深的是一个沉香的笔筒,“委托人当时给出的底价非常低,但我没有采纳,反而根据自己对市场的理解建议他抬高底价。后来,这件东西拍得非常好,委托方很是满意。”

  第一次征集拍品,张荣发现,日本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很多老一代的收藏家倾其一生之力在做收藏,其藏品品质上乘、数量也惊人。他一一列举了许多专场里面闪亮拍场的精品。由此,他对未来征集的方向做了阐述:“我非常坚持一点,既然在日本做拍卖就应该挖掘日本的市场资源。我不希望从香港、台湾找货再拿到日本来拍。我知道有很多拍卖行是这么操作的。哪怕现在给我非常精美的明清官窑,只要我知道是从中国带过来的,我肯定不要。我更倾向于在日本做一个深层的挖掘。这是我的经营理念,我不需要迎合,也不随波逐流。我们会一直沿着最早的思路——发展一条中日文化交流的纽带——走下去。”

  首拍是一个不错的结局,但这条路如何走长远呢?在瓷器杂项方面,张荣的脑海中已经有了很清晰的规划:“我会尽量排除一些假的东西在我的拍卖行出现。并且把拍品定位在老窑或者说宋及宋以前的陶瓷上。依个人的想法,我认为日本有很大一部分文化的沉淀,因为对中国文化研究有很长的一段历史,他们在这里沉淀了很多来自中国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日本出现很多明清官窑,其实并不正常。”张荣认为,日本人的传统审美更倾向于宋及宋以前的陶瓷。正是出于这样的认知,张荣本身也痴迷于老窑瓷器,他有着非常大的老窑收藏。在他看来,“中国瓷器发展到了宋代,单色釉是一个顶峰,其制作工艺会唤起很多中国古代文化元素中那种比较清秀和饱满的感觉。然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明清官窑,虽然很光鲜漂亮,但有时候总会觉得比较轻浮一些。”

  张荣总是难掩对于宋瓷尤其是单色釉瓷器的激情:“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文化本是一种深层次的交流,它会从心灵上产生共鸣。对瓷器的研究确实就是一种心灵的沟通,当我们看到一个宋代瓷器,它虽然很简单、很单纯的釉色,但是你会觉得它很美,会给你很多想象空间——这其实是跟古人产生共鸣,升华了人生哲学。”

  单色釉正是因为少了彩绘,所以对瓷器整体美感的要求更高,格外留意釉面质感和光泽感,包括素胎表面刻划、贴塑等装饰,甚至影响到器型式样和大小。在唐代以前,中国瓷器以单色釉为主。到了宋代青釉成为瓷器釉色的主体。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俱为单色釉,龙泉窑青瓷以“千峰翠色”独领风骚,成为单色釉瓷器的发展高峰。单色釉的意境悠深、崇尚平淡天成,充分体现了宋代文人的“偏爱”和对瓷器釉色追求。在张荣看来,今天人们之所以会比较关注明清官窑,有很大成分是经济的和审美的因素。眼下明清官窑的市场比较好,但这并不正常。很多人从明清官窑开始收藏,但是达到一定高度后就会认为明清官窑也就这样了。而单色釉尤其是宋代的单色釉有很多微妙的部分,也有很多古代的美和哲学的内涵包含其中。所以我认为高古瓷的未来市场一定是被看好的。”

  同时张荣也表示,强调老窑,强调单色釉,也不能偏废其他。他主张关西拍卖以后走的路子,是以老窑瓷配合一些明清瓷的部分以及民国瓷的部分。他介绍说,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日本人曾从中国带来了不少民国瓷器,在日本也构成了很大的收藏量。“这批瓷器以后我可能也会逐步推出”。说到这里,张荣告诉记者,他刚刚征集到的一批东西来自日本一个即将要拆迁的实验室,里面有足一栋楼收藏的晚清民国的瓷器。他从中精选了一百件左右,打算放在下一次拍卖中。“我把它们征集来拍,并不是说我认为晚清、民国瓷器有多大价值,而是那些东西确实是在日本沉淀下来的东西,是当年中日文化交流的证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那个年代的中日互通情况,还是有一定意义的。”张荣说。

  张荣似乎在通篇讲解宋代单色釉瓷器,记者随即追问:“您仅仅谈到对瓷器这个板块的认识,然而瓷杂?还有一大块板块杂项!这一块您将来打算怎么做?”

  “说到杂项,因为所处日本,所以我首先想到的是茶文化。日本的茶文化来源于中国的精神,日本茶道最古的流派就是“金山流”,即发源于余杭的金山,一直流传至今,茶文化在日本保存得非常完整。而中国经过数百年的动荡,很多理念和文化时断时续。如今,是经济为本论,而我生性正直,所以杂项这一块,我首先想到的是茶道,尽可能让茶道回归中国,包括与茶文化相关联的东西。当然这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

  除了茶道,张荣更想在文房上下点功夫。“我也会继续推出文房拍品,这次我们就有一批质量不错的砚台。砚台在日本还是有比较大的留存的。当然还有纸张,但纸张的存世量很有限。另外,印章我会推出一些田黄的印章,当然田黄只是反映材料的珍贵,我个人更喜欢比较好的雕刻:好的雕工或者是名家篆刻。在将来,我希望加大力度去做印章。除此以外,竹雕、木雕我也会整理一些思路陆续推上拍场。但象牙、犀角这些我会特别注意,因为虽然在日本没有限制,但是中国有进出口的管控,我不希望给客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以后尽量不推或者少推。”

  张荣的谈话透露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在众多的艺术品中,他毫不掩饰对宋瓷、对单色釉、对人文审美的向往。他是一个专家型的从业者并且有这份热情希望把关西拍卖长远做下去……观赏关西呈现的艺术精品,我们了解了一段中日文化渊源的历史!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