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新书介绍——马克·柯恩的《黑暗的膝盖》

2014-02-11 10:27:59 未知

  马克·柯恩(Mark Cohen,1943— )的《黑暗的膝盖》被LensCulture摄影网站评为2013年推荐的好书。编辑说,同时还有他的个展览在巴黎展出,让他大开眼界。这位新出现的他最喜欢的摄影家之一,其实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就已经拍摄照片了!

马克·柯恩的《黑暗的膝盖》

  编辑说,我喜欢这样一种具有强迫性的、电影状态的、逼近的影像,看上去镜头似乎逼得太紧了,但是依然让人迷恋不已。与其说这是一类富有同情心的画面,还不如说是具有强迫性的影像。然而实际上这也是通过一些人的眼睛观看所产生的强度而已——你看到的是他所注意的,你注意的是他反复观看的——而且这样的视觉的一致性,对于摄影家来说,年复一年,十年复十年。这是一种近乎抽象的构成形态,伴随着一种对运气和机遇的眷恋。这也是一种强烈的窥淫癖感受,也许有点过分,但是并不影响作品所获得的成功!

  书的设计也很精彩,两两对应的装帧引人入胜。简洁的标题是手写体,就像是一本私人的日记本,伴随着令人目眩的、独一无二的画面。

  巴黎的展览是这样介绍的——

马克·柯恩的《黑暗的膝盖》

马克·柯恩的《黑暗的膝盖》

  马克·柯恩出生于宾夕法尼亚的一个小镇威尔克斯—巴里。在70年代美国街头人物摄影占据主导地位的空间,柯恩以其独特的摄影语言通过简洁飞驰的线条构成独树一帜,同时凭借本能的敏感完成了雕塑般的画面形态。在他的办公室里,有两幅照片并置挂着:一幅是亨利·卡蒂尔—布列松超现实主义时期之作,另一幅是阿隆·西斯金的作品。凭借着高雅的几何学构成和视觉振颤力,萨科夫斯基曾经在1973年将柯恩的作品引入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展厅。

  在过去的四十年里,柯恩也只是在他小镇的街头四处闲逛,捕捉或者确切地说是攫取人物姿态、手势乃至身体的碎片。他的照片中经常是无头的躯干,微笑的孩子,心甘情愿的对象却仿佛受到了惊恐的袭击,还有那些宽松的外套和瘦弱的四肢。加上柯恩强迫性地割裂出世界的薄片,以连续性的笔触,模拟出卡夫卡的视觉,残忍而富有诗意,植入一个他所包容的环境中。这是一种来自内心的视觉。

马克·柯恩的《黑暗的膝盖》

马克·柯恩的《黑暗的膝盖》

  在拍摄这些画面时,柯恩很少使用取景器,照相机就在手臂的高度,释放于数分之一秒的冲动。这是一种令人不安的陌生的释放,一些还强迫发出耀眼的闪光。那些身体看上去是不舒服的,受到威胁的,迷失的,过分地露齿,或者沦为色情的诱惑。日常的对象被隔绝了,不可思议,内含凶兆。这样一个日渐没落的矿业小镇安然无恙,庭院,汽车站,门廊,柯恩也只是想纪实而已。不断重复的痴迷,柯恩甚至已经不知道会带给他什么,或者希望找到什么。与其说他在等待和美丽的机遇邂逅,还不如说他在发现他人的痛苦和欢乐!

  于是在他残忍的一瞥下,一种生硬感和一种神经质的活力,还有矛盾的情绪和优雅,通过照片强烈的凸显出来,成为一种启示录的表达。编辑还说,如果你在这个季节只想买一本画册,这就是最好的推荐。

  《黑暗的膝盖》(Dark Knees)

  马克·柯恩(Mark Cohen)

  出版商:Editions Xavier Barral

  硬封面:118页

(责任编辑:佟雯)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