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画廊-拍卖行的“实战”锻炼

2014-02-13 08:55:01 未知

  民间收藏在近十几年中发展迅猛,风起云涌,渐渐成为当代中国文物书画收藏的主角,而未让博物馆的公家收藏专美于前了。在其中,画廊尤其是艺术品拍卖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文物交易市场开禁之后,一大批画廊应运而生,几年之间,培育起了一个有形有质的艺术品交易一级市场。但正因为是民间自发激起的市场行为,早期的画廊在起到激活交易市场的积极推动作用之外,也出现了小而散、信用不够、价格体系升降过泛、真伪混杂乃至知假卖假的弊端。随着时势发展,文物书画艺术品交易规模越来越大,一些大型画廊已经成为全国品牌,树立了自己的专业形象;而更大规模的艺术品拍卖业崛起,动辄上亿乃至十几亿的成交额也为业内重新洗牌、重组创造了新的条件与平台。与十年前刚刚开禁时的文物书画艺术品交易的格局与视野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从最早一批独占鳌头的拍卖行如嘉德、瀚海、朵云、荣宝、 保利,到中期崛起的西泠、匡时等等,原来是头牌老大的渐渐沦为地方小拍了,原来名不见经传的新拍卖行却因其势头迅猛而成为业界新贵。每场或每年的成交量当然是一个主要指标,但业内形象、特色、研究开发能力,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参照系数。此消彼长、循环往复,构成了文物书画艺术品民间收藏一翼风起云涌蔚为大观的壮丽景观。

  与博物馆专家的“吃皇粮”不同,民间收藏的交易主体画廊与拍卖行,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氛围中,杀伐决断全凭自己的眼力、修为、经验与判断决定成与败。而且资金动辄百万千万,一念之间,相去霄壤。又因每次一个专场经手文物书画实件动辄千数,长期培养起来的动态的鉴定眼光,使每一个画廊或拍卖行老总的本领都不可小觑。在文物之禁尚未开放之前,国营文物商店的业务经理也有这种本事。随着国家放开文物交易市场,交由民间力量与资金来主导,许多当年在公家收藏经营年代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的文物商店经理或自己下海、或为收藏家专职掌眼,成为市场上十分活跃的新宠与主力军。与博物馆静态的藏品陈列与研究相比,市场的随机性、活力四射与铁面无私的残酷淘汰机制,的确有它的不可替代性。

  相比之下,博物馆的文物书画艺术品收藏鉴定研究与交易,具有明确的文脉承传的文化功能而不完全是商业功能,而且博物馆的职责,还有社会文明教化传播之责。这样的兼容并包,是纯粹以商业市场交易等经济行为定义自身的画廊与拍卖行所不可能具备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博物馆“吃皇粮”的学者专家,由于不需要参与严酷的市场搏杀,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来静态地研究藏品并提出自己的研究心得;而画廊拍卖行则直接面对市场经济游戏规则,必须在千变万化的动态过程中快速寻找到自己的判断与决定,因此其经验积累与直觉会更丰富多彩。于是,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们看宋元明清的古代,因其研究能力强而足以引领学术风气;而画廊拍卖行老总们因为多有机会接触清及清末民国近现代的大量书画艺术品而具有充分的实战经验,判断准确,较少走眼。两类人才的分工不同,自然所长所短处也各有不同,未可轻易地厚此薄彼月旦雌黄也!

  也正因此,前些年辽宁博物馆古代书画权威杨仁恺先生鉴定当代石鲁大批作品走眼、或画廊拍卖行对黄庭坚手卷《砥柱铭》的争议,虽然直到目前还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大抵正是因为触碰到了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又无法绕开,遂有这些飞短流长的议论横生,类似的例子在近十年中还可以举出一大把,它告诉我们,任何一个领域,都会有非常专业而细密的分工与擅长,如果以为谁可以包治百病,不尊重科学规律,想当然地去涉足一些非专攻的范围还妄作判断,鲜有不弄巧成拙招来物议致使声誉受损的。收藏鉴定界人士又是直接面对一件文物艺术品和其背后浩瀚的历史文化信息,在这方面更应该履冰临渊、小心谨慎为上。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