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欧阳光的工笔观念肖像画

2014-02-17 14:37:37 苏尘

  工笔画属于中国传统绘画,工笔画的不足是工艺制作性强、表现力差,缺少油画的视觉张力。这些除了观念陈旧、工具材料的局限外,工笔画家也缺少油画家那样较强的造型能力和深入刻画能力。欧阳光的工笔画看起来却不像传统的工笔画,倒有些类似于油画,他近年来通过一些实验,尝试突破了这些仿佛是工笔画与生俱来的局限性特点。在古典工笔画的传统技法中,反复分染、罩染多遍的技法带来的是沉静稳妥的空间,而画家却用同一技法画出与此有极大差异的有厚度、有层次、有张力的画面。利用这种改变,使工笔画这样一种古老的绘画语言具备了它表现当下生活的能力,传统的技法以新的方式焕发了生命力。

  欧阳光的多幅人物画都是直接从身边生活中有选择地择取一些模特,以其脸部为基础加工为观念肖像。他所使用的工笔画技法也是很传统的,勾线,分染、罩染、平涂,颜色是不折不扣的纯中国画颜料,而且还是最普通的那种。但为什么说他的这些用传统技法所画的人物画是观念肖像呢?因为这些人物被观念的形式加以表达、呈现。他画中的人,身体的轮廓简括清晰,把一些多余的部分都去掉了,成为一个较为整的形。它的简约意在凸显人物的丰富的面部表情。人物的脸部、五官的清晰度又是被以观念性地放大了的。被放大的部分更为清楚地呈现出以下事实:人物的面部基本都是以左右对称的形式呈现在你面前。

  关于左右脸的对称与否有这样的心理学式分析:那些某一部分潜意识饱受压抑的人左右脸会不对称,而心理发展相对平衡的人则左右脸长得较为对称,看起来比较舒服。但在欧阳光的画中显现的事实是,对称的面部虽然是舒服的,但却不真正快乐。画面的对称与平衡是绘画习惯,也是有意而为之,当今社会很多方面的不对称与不平衡的感觉是通过人、网和鸟这几种视觉符号体现的,意图是制造一种矛盾空间,以表现当代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现实。画面给人的视觉上是对称、平衡的,看后可能给人产生不同的联想,在心理上会有不对称与不平衡的感觉。这也是他要追求和达到的效果--视觉艺术不仅要刺激人们的眼球,还要通过刺激眼球来刺激人们的大脑。

  欧阳光利用绘画分析人的心理,并且通过此试图分析社会的心理。他的分析方式之一是轮廓的形式,第二是颜色的选择与构成。在他的画中,颜色呈现为北方地域的特点,晴天,视野清晰,颜色由几种较为饱满的彩灰色构成,颜色基本不加调和,直接用纯色画在一种比较粗糙的、带有肌理效果的类似于油画布的有色麻纸上。以素描为基础的纯色色块与几何形的网格形成了衬托与对比。它们的构成关系既理性,又感性,很容易就吸引了你的目光。其上色效果让人联想起文艺复兴时期的波提切利。波提切利虽生于文艺复兴时期,却与他的时代不相符合,所擅长运用线条和典雅的蛋彩画颜色完成的作品与中国的工笔画有几分亲近,他的作品《春》和《维纳斯的诞生》的色彩关系并不复杂,但富有象征性的含义令几代研究者着迷。这一点在欧阳光的画中也有,他的色彩是极其简要明了的,仿佛你不费劲就把握它,但其中所携带的象征性含义却像一条狡猾的小鱼一样,若不费心机就不能捕捉到。画家本人着装简单,也貌似普通,他的作品中的观念不易用言辞表明,但观者却易于在观看中暗中得以体会。这就像是狡猾的游鱼与人,二者的完美关系是自足的畅游与岸上的怡然观看,而非耗心劳力的捕捉。

(责任编辑:王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