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波普艺术之父理查德-汉密尔顿回到伦敦

2014-03-05 15:16:33 Toby Skeggs 廖晨琳/译

理查德·汉密尔顿自拍像(Self-portrait 05.3.81),1990年

理查德·汉密尔顿自拍像(Self-portrait 05.3.81),1990年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当代艺术学会(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简称ICA)既不是一家博物馆,也不是一家画廊,而是一处“不受积弊牵绊的独特而灵活的所在”,该机构总监格雷戈尔·缪尔(Gregor Muir)如是说。缪尔的描述同样可以用来描述英国艺术家理查德·汉密尔顿(Richard Hamilton,1922-2011年)的生平创作,而汉密尔顿的早期生涯也恰与ICA息息相关。作为由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和西班牙马德里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ia)共同举办的汉密尔顿大型回顾展的一部分,ICA重现了艺术家的两件装置作品,分别是《人、机器与动态》(Man, Machine and Motion,1955年)和《一次展示》(An Exhibit,1957年)。这两件作品首次展出的场地正是ICA位于皮卡迪利区多佛大街的原址,距今已有60年左右的时间了。

  滚石乐队主唱被捕

  汉密尔顿是波普艺术的奠基人之一,也是波普运动先驱组织“独立团体”(Independent Group)的核心成员,并通过ICA结识了众多同时期活跃的艺术家。展出作品中包括了汉密尔顿的两件代表性的波普艺术作品,《是什么使今天的家庭变得如此不同、如此有魅力?》(Just What Is It That Makes Today’s Homes SoDifferent, So Appealing?,1956年)及《动荡的伦敦67(f)》(Swingeing London 67 (f) ,1968-1969年),后者描绘了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在狗仔队的闪光灯下被捕的情景,这位知名的歌手被控使用毒品。

《室内II》(Interior II), 1964年

《室内II》(Interior II), 1964年

  除展出其波普时代的艺术,展览意图成为第一个梳理汉密尔顿生平创作的回顾展,从他毕生对工业设计的热情,到他的政治性作品,再到与杜尚等其他艺术家的合作。“我希望让人们重新认识其作品的深度和复杂性。”泰特现代美术馆国际艺术策展人马克·戈弗雷(Mark Godfrey)说,“很多作品表现了如何用新的方式来观看和理解生活在一个技术日新月异的世界中的意义。”

  领先于时代

  展览的作品以年代编排,分为四个重新构建的大型“展览设计”——如今被称为装置。两组作品分别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和ICA展出。泰特展出了《大堂》( Lobby,1985-1987年)以及汉密尔顿的第一件装置作品《发展与形式》(Growth and Form,1951年),后者的创作灵感源于数学生物学家达西·温特沃斯·汤普森(D’Arcy Wentworth Thompson)的著作。《发展与形式》由微摄影、X光片和手工制品组合而成,用投影表现了水晶生长和海胆合成的过程,创造了一个模拟式的环境。戈弗雷认为,这件作品“远远领先于他所在的时代”。

  对于像ICA这样一个没有永久收藏的机构而言,在这里展出的两件装置可谓是罕见的回归。“汉密尔顿与ICA的关系非常具有启发性。”缪尔说,“艺术家和机构真正地走到了一起。”展览正值《伦敦当代艺术学会1946-1968年》(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 London 1946-1968)一书出版之时,这是该机构首次回顾自身的历史。“这本书将重新审视那个被人忽略的时期,给人们以新的认识。”缪尔说,“ICA曾在多佛大街驻扎了18年,现在是时候立个牌匾告诉世人‘这里是波普艺术的诞生地’。”

  展览信息

  理查德·汉密尔顿

  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

  2月13日-5月26日

  伦敦当代艺术中心

  2月12日-4月6日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