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海派女画家王守中金笺山水亮相敬华艺术空间

2014-03-18 16:43:32 未知

  敬华艺术空间作为沪上收藏、展示海派书画的顶级艺术机构,将于3月22日至3月31日在静安区铜仁路92号举办“敬华·海派画家系列展——王守中精品展”。

  此次画展将展出海派当代山水画家王守中近年来创作的百余幅精品山水画作,其中“千山万壑”系列以山水画笔墨写意为重点,画风苍茫俊秀、浑厚雅致;“山水写生”系列融入了王守中对山水画的理解,也是作者自我意识的体现;“点墨成金”系列是近年来画家着力开拓与探索的新领域,金笺体现了新的视觉感受,可谓“墨色生辉开胜境,金碧交映见功高”。整个展览总体呈现了新海派山水的艺术风貌。

云山秋霁 70×136cm

绿静春深 68×137cm

  与共和国同龄的王守中出身丹青世家,自幼受其父亲王康乐影响,酷爱山水画。从艺30多年,在吸取传统养分的同时,不断突破自我。她将山水绘于唐代兴起的金笺之上,是对金笺画这种曾在宫廷中受到追捧的传统艺术形式的全新诠释。可以说,王守中在“精神”上是一个很好的继承者,在实践中又是一个很好的创新者。她的金笺山水画融入了西画手法,块面与线条结合,新意中不失传统,金碧辉煌,极具形象美。不但“形神兼备”,还注重自我情感的表达,立足情感意象的艺术创造,显现出女性画家对积淀丰厚的人文传统的感悟。

  站在她的作品前,山峦、树形、泉瀑、云烟精心安排,画面或气势磅礡,或顿生灵气。似乎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她的“心”看到这一切的存在。她的心是透明的、干净的,因而她笔下的世界,也是诗意的,没有杂质的。

松壑流泉 直径33cm

峰峦秀色 91×100

  近年来,在当代海派画坛山水画创作领域,王守中无疑是一位年富力强、不可或缺的实力派人物,她的山水画在市场上受到各个阶层的收藏者的青睐。她借鉴了西画写实精神,将当代山水画在相当程度上丰富、强化、拓展了艺术的表现空间,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同。

  开幕式上,王守中及沪上书画界知名人士将亲临现场并进行《王守中山水画集》的发布,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画家见面会、金笺山水画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敬华·海派画家系列展”在新的一年将会更多关注当代海派画家,希望可以让更多的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对新海派的发展及其取得的成就有更多的深入的了解,并从中挖掘海派绘画艺术的价值。

  王守中精品展将展至3月31日。

  王守中,1949年生于上海,浙江奉化人,是海上著名山水画家王康乐之女,王康乐曾拜黄宾虹、张大千、郑午昌三位大师习山水画,其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在画坛独树一帜。王守中幼承家学,传统绘画功底深厚,擅长山水画,以金笺山水最具特色。其山水画形神兼备,写真赋意,苍茫华滋,空灵松秀。其金笺画,则金碧辉煌,华丽灿烂,峻逸灵秀,变化万千。

  王守中几十年如一日,寒暑不辍,精益求精,勤于耕耘,创作颇丰,多次参加国内重要展览。2003年,《万壑烟云图》入选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声誉鹊起。《春华秋实》入选2004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及2006年上海市山水画大展。其作品先后五次参加上海艺术博览会。此外,还编著了《写意山水十招》。

  王守中现为上海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书画院画师、海上书画名家后裔联谊会理事。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