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世界的眼睛”马格南的傲慢与审视

2014-03-19 14:15:51 未知

“世界的眼睛”马格南的傲慢与审视

  有句俗话说,永远不要得罪将要为你上菜的人,不然可能你吃到的下一口菜里就含着他的口水。显然马格南的摄影家们并不理解这句话的道理,他们不仅在争论的时候从不理会是否有媒体在场,而且总是毫不掩饰的将自己的叛逆、自我、不服管教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之下。当本书的作者卢塞尔·米勒希望找普莱斯谈谈的时候,他毫不客气地表现出了自己与马格南的决绝。

  当然作者并没有奢望这些摄影师可以乖乖地配合采访和他的写作,因为在他看来,这些摄影师的难以约束和狂暴的个性正是马格南伟大的灵魂所在,这也正是它始终危机四伏却能持续至今的根本动力。马格南图片社一直以一种极其不稳定的姿态存在着,这在它创立之初,从其拥有四个完全不同的创始人开始就奠定了的基调。所以如果你想按照一种常规的方式去接触马格南,以一种客观古板的姿态去记录它,那么一定会被一巴掌扇回来,“去,别跟我们来这套!”

  但从我这个读者的角度来看,作者似乎早就掌握了这个道理。他对于书中略显凶残的摄影师们表现得毫不客气,他们的履历劣迹斑斑,傲慢的性格和放纵的感情生活在书中随处可见。但这正是属于马格南的记录方式,因为只有这样才足以展现出马格南的特殊与伟大。作者在前言里讲到去采访布列松,他说对方愉快的回答了自己所提出的问题,但表示对有关摄影的问题烦得要死。看到这时,我嗤笑作者那时一定是脑子搭错了筋:去问布列松关于摄影的问题,就好比去问一个F1车手该怎么迅速地更换轮胎。

  布列松在纽约举行作品回顾展的时候曾将自己的作品集送给了甘地,甘地在看到一幅灵车的照片时停了下来,问布列松这幅作品的意义是什么,或许是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有些手足无措,布列松承认自己并不知道,而甘地的回答是:“死亡,死亡,死亡。”死亡,我想布列松不会不知道它的含义,马格南的摄影师从来都埋伏在离死亡最近的壁垒,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可以如此不羁却又饱含深度的原因。

  始终与战争、死亡捆绑在一起的马格南摄影师,审视着人性最细腻、最凶残、最卑微的情感,使这些家伙们早已失去了与外人谈论技术、视觉、审美,甚至艺术的耐心。他们所掌握的和要传递的,是摄影最本质、也是最伟大的内涵——记录现实。这就让我又想起卡帕说过的那句“如果你拍的不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其实换做我们今天在豆瓣上的话来说就是,没有在战争中见证过死亡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世界的眼睛》并不只是一本关于摄影的书。我们从马格南图片社和马格南的摄影师们身上看到的不是摄影的技巧,而是对现实和人性的审视。

(责任编辑:佟雯)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