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青田石雕展再启幕 申城续演文化大戏

2014-03-31 13:23:16 未知

  自首届青田石雕大师展引起申城藏友收藏热后,3月28日到4月21日,“第二届青田石雕五人展”将再次在普陀区交暨路233号多宝轩(上海)国石研究基地开展,展示浙江青田中青年雕刻大师叶品勇、周蒋文、叶建海、潘正伟和杜立华的80余件力作。展品题材涉及山水、花鸟、人物、动物等,全方位的呈现了当代青田石雕的精湛工艺和艺术创造力。

叶品勇《南国珍禽》

叶品勇工作照片

  叶品勇:青田石雕学院派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叶品勇,大胆探索创新,突破传统风格,运用石材自然美,发挥“大朴不雕”的创作特性,体现了青田石雕精雕细琢的特点。更突出了构思奇特、巧妙,造型生动自然的创作风格。

  你曾在北京大学、温州大学的工艺美术专业学习,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这对创作起到怎样的作用?

  青田石雕是传统的民间工艺美术,它精致的镂空雕闻名,表现形式上多采用具有民俗味的传统题材,富有吉祥的寓意。传统雕刻者在代代相传中,一直将这些工艺保留了下来。但在当代,如果还是一味延续传统,不加以改变,那就失去了当代石雕的韵味。专业院校教授的美学理论知识,赋予了我诸多创作灵感,让我改变了以往注重镂空的雕刻方式,将当代玉雕山子高浮雕和薄意雕的手法运用在雕刻上,让作品更加具有立体感,适合把玩。表现形式上,我还借鉴了中国美学中简约的手法,尽量保留原石本来形状,只利用石头天然纹理进行精雕,使作品看上去更具有美感。

  你的创作风格以夸张为主,那么如何利用这一艺术手法创新石雕表现形式呢?

  我擅长俏色巧雕,有时会利用石料的特性采用夸张的手法表现画面主体。好比作品《雨后》,就雕刻出雨后两只蜗牛爬出洞穴之景。将小蜗牛雕刻在大蜗牛背上,大蜗牛的外形表现上采用夸张和写意结合的手法,体积雕刻得很大,营造了强烈的视觉效果。这样,作品不仅体现出了田园情趣,也展示了艺术性,是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

周蒋文

周蒋文《春色满园》

  周蒋文:石雕“花鸟大王”

  高级工艺美术师周蒋文,跟随父亲研习青田石雕多年,形成了独特的创作手法和理念。他借鉴中国画里名家独有表现手法,赋予花卉诗情画意,让观者透过画面感受到了他丰富的创作情感,与作品产生共鸣。

  你自小随父亲学习雕刻,一直精功于花卉题材创作。花卉石雕风格鲜明,表现独特。这些特性是怎样形成的?

  青田石雕题材诸多,花卉、山水、人物、动物等等,在创作之初每一个题材我都有雕刻,但始终觉得创作花卉时最能将心中所想完全表达出来。而且,任何优秀的艺术家都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不可能精通所有的创作题材,还不如专研某一类题材,做到这一题材里的大师,那所创作品的艺术性亦是难以形容的。再者,花卉题材内容很丰富,花草、树木、竹林都是创作的主体,能够很好的诠释出青田石料的特性,更有生活原型可参考。所以,我会仔细观察生活中真实事物,记录它们每个姿态,采用写实的手法真实的表现出来,让画面活灵活现,极具真实感。

  听说创作时,会借鉴其他艺术门类的表现手法雕刻花卉?

  没错。我以为艺术门类虽众多,但内在是相通的。比如中国国画里留白的艺术风格,就与我青田石雕中简约风相似。创作时,我就会从某些国画名作中汲取灵感,参考其中某个点、某条线的表现方式,把青田石当作宣纸尽情泼墨,营造诗情画意的画面感。当然,艺术创作必须符合青田石的特性,要巧妙利用原石天然纹理或色彩赋予作品个性,这样作品的艺术价值将益发凸显。好比我的作品《春色满园》,就将青田石上天然的白色当作主体小鸟的尾巴,画面看上去更加的生动。

叶建海

叶建海《鸣月》

  叶建海:勇于创新石雕“全才”

  浙江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叶建海,技术全面,尤擅山水、花鸟。作品风格以传统入手,自出机抒,别具一格。更勇于创新,尝试将不同艺术表现手法融合在青田石雕中,赋予作品强烈的时代感,是石雕届极具潜力的后起之秀。

  镂空雕是青田石雕的特色工艺,你如何利用它表现最擅长的山水题材?

  青田石雕虽是在平面上雕刻,但不能因此就受限于平面,让画面中山水或是花鸟呆板的刻画在石头上。尤其是山水题材,雕刻时特别要注重营造一股流动的气息,仿佛山水在云间流转。镂空雕立体的呈现方式,恰好符合了山水题材的这一特性,通常我会依据青田石料的形状设计山水布局,而后采取镂空雕与圆雕结合的工艺,突出山与水的形状,让山峰菱角分明,让水流自上而下的流淌,画面宁静自然,充满和谐之感。有时,青田石料颜色比较单一,为了突出山水立体感,还会采用些许夸张的手法,适当改变山水外形,追求神似。同时,搭配色彩明亮的底座,凸显出作品的简洁美。

  为表现石雕的美,你还尝试借鉴摄影或是卡通形象的创作手法?

  跨界,这个词现在也流行于青田石创作,将青田石的色彩、纹理与其他艺术门类特性融合在一起,很可能产生出其不意的效果。我创作的《乐在其中》系列,就将卡通形式运用在画面主体的表现中,让画面中的老鼠变得十分可爱可喜。具体说,就是在老鼠身体比例中略做夸张,故意雕得胖胖的、憨憨的。每只老鼠头部特意雕刻了一个眼镜,看上去很滑稽,趣味性很强。今年刚刚完成的这个系列第二件作品中,则是将五只背着布袋的老鼠其中一只放大,雕出正在微笑之态,更加的憨态可掬。

潘正伟

潘正伟《四君子》

  潘正伟:青田石雕守护者

  潘正伟,是浙江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他,擅长花卉、山水雕刻,能巧用石材天然美,并融合中国画元素,创作出独具思想内涵的艺术风格。他,更珍惜每一块青田石,最大程度保留石头天然特性,呈现出青田石头的自然美。

  从事青田石雕二十余年,是什么让你如此钟爱青田石雕?

  我出生浙江青田,自小对青田石雕情有独钟。后来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学艺,学习过程中更加意识到石雕文化的博大精深,它将书法、中国画、名家诗词等融汇起来,展示了中国各个朝代的文化、经济乃至审美观,从此就越发痴迷青田石雕。尝试各种题材的雕刻,将心中对青田石雕的理解原原本本的表现在石头上。

  你总是十分珍稀石料,不愿过多的雕琢,这在你的创作中起着什么作用?

  每一块青田石都是大自然创造的,无论形状如何,色彩如何,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作为雕刻者,理应保留这些天然之物,只须将一些脏、裂去除即可,不应过多的加以雕刻,破坏了原石的天然美。我创作时,首先会观察石头原型,根据天然色彩和纹理设计题材,尽量少雕。好比作品《四君子》,我就采用浅浮雕的手法在正面表层浅浅地雕刻了梅兰竹菊图,背面采用国画留白的方式,整体保留,不做任何雕刻。

  现在我还会从现实生活中汲取灵感,将与石头外形相似的水稻、高粱、白菜等农作物作为创作主体,让作品最大程度保留原型的基础上,更加亲近观者,做到雅俗共赏。

杜立华

杜立华《琼楼玉宇》

  杜立华:山水石雕第一人

  浙江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杜立华,17岁接触青田石雕,从最基础的工艺学起,拥有扎实的艺术功底。他坚持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善于钻研,善于创新,作品在各类大赛中获奖,被誉为青田石雕明日之星。

  浙江青田有山有水,风景宜人。正是因此,创作时你特别偏爱山水题材吗?

  我从小就喜欢山和水,看到家乡的山水总感觉非常亲切,觉得有阵阵暖风向我吹来,很舒服。尤其,我的师傅虞凤林最擅长雕刻山水,跟随他学艺后,我对山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雕刻山时,要体现出山的雄伟、高俊,雕流水时,则要注重柔和性,要让两者自然的柔和在一起。通常,我会采用写实和写意结合的方式,将山水的轮廓与意境结合起来,让人通过外形就可辨认出是山和水,但仔细看又能从中看出些许深刻的文化内涵。比如作品《琼楼玉宇》,就将青田石料上的黑色部分稍作雕刻,作为画面主体的山峰。再将山峰上端黄色条状部分作为流动的云彩,营造云雾环抱群山之感。在黄色石料部位,则具体的表现出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之景,做到极简与极繁的对比,视觉效果强烈。

  那么如何创新山水题材呢?

  我对青田石料色彩有一定的要求,但凡雕刻一块石头,最好其上拥有多种不同的色彩,比如红色、黑色、黄色等具有,这样就扩大了创新空间,在题材选用和设计上增加了很多选择,可以把一些具有时代感的当代艺术表现手法运用在作品中。比如,可以利用黑色雕刻山,白色雕刻为流水和白云,黄色可雕刻为山间小路或是树林,丰富画面内容的同时让画面更具有观赏性。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