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新锐艺术市集落幕:伍劲称80后艺术家有戏

2014-04-03 09:00:52 未知

  伍劲本人供图

  3月21日,专为45岁以下新锐艺术家原创作品打造的“Hi21新锐艺术市集”落下帷幕。作为首届新锐艺术家博览会,销售成绩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对于坚持以艺术家为本,只推荐新锐艺术家原创作品的Hi21新锐艺术市集,不仅学术上叫好,还取得了非常叫座的成绩,实属不易。“Hi21新锐艺术市集”出品人伍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看好80后艺术家市场,他们处于单边上扬的状态。

  >>关于Hi2

  首次举办艺术集市有盈利

  记者:此次Hi21市集的销售情况如何?

  伍劲:“Hi21新锐艺术市集”征集了123位新锐艺术家的800多件原创作品。在一周的时间内,有预订或者出售的艺术品数量达两百件左右。我们的预期是有一百件左右出售就可以,现在已经翻倍了,超额完成任务。出售一百件作品实际上是赔本的,但现在会有盈利。

  记者:此次青年艺博会取得如此成功,整个活动筹备、策划、实施用了多少时间?

  伍劲:1月份开始有计划,3月份就开始实施,大概也就是15天的时间,因为中间还隔着一个春节,所以时间很紧。

  记者:同其他类似活动相比,市集的优势在哪里?

  伍劲:我们要求多数作品在一米以下,可以随车带走,这就节省了运输成本。很多藏家可以把作品直接带走。

  >>关于造星计划

  诸多青年艺术家成名靠评奖

  记者:知名度高的青年艺术家,是否几乎都是通过评奖开始崭露头角?

  伍劲:是的,从2004年第一届新锐艺术奖,到2007年再到2011年,已经举办过三届的青年艺术家新锐绘画奖,这10年时间,王光乐、尹朝阳、夏俊娜、高瑀、韦嘉、陈飞等青年艺术家已经活跃在艺术市场,这里面至少有一半人都参加过新锐展览。

  记者:通过海选的艺术家有多少能够成为“明日之星”?

  伍劲:在初级海选上,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你会发现在70后和80后艺术家中,具有一定商业价值的人很少,还面临着怎样跟其他的同行来分配这些资源,而且青年艺术家需要市场的时间来检验,但我一直认为80后艺术家“有戏”。

  >>关于艺术市场

  青年艺术市场无泡沫

  记者:如今一些80后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已经在拍卖中拍出超500万元,青年艺术市场之中是否存在泡沫?

  伍劲:我认为不存在年轻艺术家的过度挖掘。我所接触的艺术家,好多人连饭都吃不上,他们根本没有一个稳定的收入,可以正常地创作和生活,很多人都做不到。80后相对成功的艺术家也就能保证在北京住下来,没有多么奢华的生活。其实这个社会挺对不起这些创作的艺术人群,他们是80后最出色的人群,连房子都买不起,何谈泡沫。

  记者:您如何看当代艺术市场的状况?

  伍劲:当代艺术市场还正在调整期,已经有一部分艺术家出局了,能够保留下来的艺术家也在软着陆过程中,好的作品依旧会非常坚挺,如果是一般性作品会被淘汰出局。这时,给了青年艺术家机会,目前70后艺术家中的一部分会存在泡沫,但是80年代的艺术家现在是单边上扬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