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吕品田:风子斯文

2014-04-18 23:25:28 吕品田

  初识风子,是在网上,那时候他将博客冠以自己的斋号——沐斋,他的书斋打理得真好。诗、文、书、画,琳琅满目,文采郁郁,都是清一色的自家作品和自家面貌,且常更常新,以至宾客如流、人气旺盛,赫然留下天文数字一般的点击率。他还在网上围了一个“圈子”, 自做“圈主”,发起所谓“新士人运动”,邀同侪切磋交流“士人精神”,他说:“当代的士人,应该拥有精神的饱满和心灵的自由”。

  风子其人,温文尔雅、文质彬彬,若论样貌,所谓北人南相,说的就是他吧;若论内在,其人天资聪颖、性情温和,有良好的家学陶养,且勤奋自持、好学向善,养成一种自然而然的斯文气质、风流气度。熟通经史之外,他精研文人四艺,于诗文书画方面特别用功,且皆有可喜的成就,是名副其实的饱学之士和当代才子。才子沐斋不独以书画胜,其所要者更在文章学识,其所议所论不仅洋溢着思想的帅气,而且透着这个时代难得的斯文。

  风子作文,看似没有太多的雕琢,夹叙夹议,娓娓道来,而文风意象清新空灵,散淡的笔致中透着悠悠的清隽之美;风子习书,师碑版简帛,学苏黄尚意,临八大家风,结体中收外放,用笔率性流畅,笔势生动而有爽爽风气;风子绘画,纯然文士自娱一路,了无功利挂碍,任凭书法用笔随意写来,画里尽是一己恬淡而活泼的生活,充满盎然现代情趣。

  儒士崇尚“据仁游艺”,风子的作品格调不俗,因为他胸怀器识,腹有诗书。他经常画些现代人物,点缀在传统山水间,又常写些花鸟草木虫鱼,却无一不是在写人心、写情感。风子的画好像很少画古人,但韵致又何曾远离古人?那份情怀反是益加生动真切。古人赞赏文人画逸品之高妙:“令观者兴趣深远,若别开一境界。”(李修易)读风子的文与画,我们时常有会心的惊喜、真诚的愉悦,因为那些作品是活的,有生机、有思想、有禅趣。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晓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