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重庆美术馆副馆长邓建强:馆藏作品不会进入市场

2014-04-30 11:30:00 未知

  美术馆会收藏哪些艺术家的作品?什么样的艺术品才能成为馆藏作品?就这些问题,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邓建强接受了记者记者采访。

  记者:重庆美术馆会收藏哪些艺术家的作品?

  邓建强:梳理和研究重庆美术史和地方文化是重庆美术馆的重要功能,重庆本土艺术家创作的具有艺术价值、收藏价值的艺术品,能够发展和传承地方美术史的作品,都是我们收藏的对象。此外,如果是非本土艺术家的创作,只要是符合美术馆的收藏标准,具有艺术、学术和收藏价值的作品,我们也都会关注。

  记者:艺术品怎样才能进入馆藏?

  邓建强:并不是每一位艺术家的每一件作品都可以进入美术馆的收藏体系的。当艺术家或者是收藏家表达出愿意捐赠的意愿后,美术馆首先会和捐赠者取得联系,确认是不是真实的捐赠意愿以及捐赠的作品。接下来,捐赠作品会提交给重庆美术馆学术委员会进行审查。学术委员会的成员既有来自重庆本土的各个门类的艺术家,同时还有史论家、批评家等美术专业人士。学委会还有来自于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批评家、收藏家等专业人员。作品过审后,还有终审委员会进行再次审查。终审委员会由来自纪检、财政、美术馆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组成,主要是审查整个作品的收藏过程,以保证进入馆藏的作品的公平、公正以及安全。

  记者:馆藏作品的归属如何界定?可以进入市场拍卖吗?

  邓建强:在世界各大美术馆或者博物馆,都能看到艺术家无偿捐赠的各种精美艺术品。而除了来自社会和个人的无偿捐赠以外,每年美术馆都会获得一定的财政拨款,用于出现在市场上的珍贵艺术品的抢救性收藏。同时,在美术馆举办的部分展览,美术馆也会通过定向收藏的方式收藏部分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向美术馆捐赠藏品,美术馆只是拥有了作品的所有权,而作品的著作权依然属于艺术家。凡是美术馆收藏的作品,都会永久进行收藏,进行研究、展示等相关工作,绝对不会在市场上出现。

  对话>

  王炜:为了向大众展示艺术

  记者:这次回来会去哪些地方?

  王炜:我父亲上次是2000年回来的,我也好多年没回过重庆了,这次会在重庆待五六天。我们在上清寺、两路口、红岩村都住过,我想到处看看,不是旅游,而是想寻找儿时的记忆。

  记者:有没有想过和父亲在重庆举办一次画展?

  王炜:当然想。不仅展出版画作品,水墨画、书法作品都要展出。

  记者:为什么愿意把作品无偿捐给美术馆?

  王炜:把艺术作品向大众展示,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是艺术的本质属性。我父亲曾在2004年的时候就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800多件作品。其中400余件是他自己的作品,另外400余件是他收藏的各国版画艺术家的作品。

  李旻:什么样的人都有,他们有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很有实力,为了自己喜欢的艺术品很舍得花钱,但广东人还算比较务实,在拍卖会上很少会失去理智。

  记者:最刺激的事情是什么?

  李旻:每一场都很刺激,有的人是志在必得,一口一口地往上加价,刚开始全场都是牌,越是到后面越是紧张刺激,继续加价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可能只有两个人在竞争,但在快要落槌时可能又突然杀出来一匹黑马,有一种“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感觉,非常戏剧化。艺术品是无价的,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会花落谁家。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董倩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