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鉴证备案一周年系列之三:打通与拍卖行的互动渠道

2014-05-06 20:30:41 雅昌分析师

  导语:在交易的平台上,关于艺术品的真伪争辩很多,尤其是在二级市场上,艺术品的真伪更是成为收藏者们所关注的诟病。如何能够为艺术品市场肃清这些问题,成为雅昌鉴证备案服务的核心。正如雅昌文化集团总裁万捷所言,能够为艺术品建身份证,备案数据云存储,同时可查询可验证,这是从本源上解决艺术品真伪问题的方法。鉴证备案不同于其他,需要把大量艺术家、艺术品、藏家的资源汇集起来,才能展开后续业务,这对雅昌的资源整合能力同样是一种考验。

何家英作品 《忆》 2014年作

  2013年初,雅昌文化集团启动了名为“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的为在世书画家作品进行鉴证备案服务的工作。过去的一年里,“鉴定备案”的热浪可谓覆盖整个中国艺术圈。从“打假”到“存真”,从“坚守诚信”到“捍卫艺术真诚”,从“收藏价值”到“新的收藏意义”,一路走来,鉴定备案的发展和意义已然不言自明。

  “鉴证备案”专题拍卖

  即将在中国嘉德2014年春拍中亮相的“鉴证备案”专题拍卖正是所有资源整合中的重要一部分,本次专题拍卖,是雅昌艺术网鉴证备案中心联合中国嘉德拍卖推出的一项“鉴证备案”专题拍卖,本专题中所呈现的拍品均来自于鉴证备案中心,并配备有艺术家本人确认的鉴证证书,且可以在鉴证备案中心进行档案查询。其中包括何家英、袁武、姚鸣京、卢禹舜等备受藏家关注的作品在内。

卢禹舜作品 《精神家园》 2014年作

  作为中国嘉德2014年春拍当代字画专场的一部分,嘉德拍卖亦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力求避免在作品真伪上出现问题。中国嘉德拍卖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谈及此次合作的初衷时也表示:“鉴证备案是很好的出发点和想法,市场发展到现在,怎么样从根本上,在艺术家健在的时候,在创作高峰的时候,就把真假问题处理好,这其实在以后避免一些隐患,对于一个健康的市场是很好的事情,雅昌这个平台是影响很大的,这个活动非雅昌莫属,很大概率的艺术家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嘉德作为市场的参与者,是不可能回避的”。

郭怡孮作品   《澳洲寻芳》 2013年作

  “真正能够在交易的环节上做到这样的一个事情,并不是靠雅昌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的,因为艺术品数量非常巨大,尤其是以中国当代字画来讲,是在一个不断的创作的状态,而这是个不可估量的数据,所以雅昌需要借助拍卖公司、画廊的配合和支持,共同努力去完成这个事情”,雅昌艺术品鉴定中心(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在采访中表示。

  而这次的合作也被看作是嘉德拍卖和雅昌鉴证备案双赢的范本。对于嘉德拍卖而言,在当代字画的拍卖中,有一部分的藏家是不经常的出现在拍卖场的,是沉淀在一级市场中,这是嘉德目前比较少触及的,而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能够从中吸引更多的藏家进场。同时在征集拍品的环节中,郭彤表示,也会出现一些情况,一些艺术家某些特定的作品没有办法征集到,而通过雅昌这个平台可以征集过来,这也是弥补了在征集过程中的一些遗憾,能够更加全面的展现当代字画作品的全貌。

  对于雅昌鉴证备案中心来讲,雅昌可以借助嘉德的平台,出现在一线的交易环节中,一方面在于能够为藏家解决鉴证备案之后的销售问题,真正实现一条龙的服务。而另一方面就在于能够让更多的艺术家认识到在市场中,藏家对于鉴证备案体系的认同,从而能够更大概率的参与到雅昌鉴证备案体系中来。“这对于我们双方来讲,不管结果怎么样,都是一个积极的尝试”,郭彤对雅昌艺术网记者说道。

  拓宽嘉德拍卖的征集渠道

  中国当代字画在拍卖场内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而随着这种关注度的加大,就出现了很多的伪作,在郭彤看来,这是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的一个规律,如何能够从源头上避免这样的问题,就和征集的渠道有很大的关系了,而本次和雅昌鉴证备案的专题合作,亦是一种新型征集渠道的开拓。

石虎作品  《红绿灯》 1993年

  “嘉德拍卖应该说在当代字画交易中市场最长的,在规模上是非常有节制的,多场的拍卖会中都保持在一百件左右的量,而这个量对于当代艺术家的数量来讲是十分保守的,从整体面貌上来讲,嘉德在当代水墨上的布局也是非常保守的,保守的原因首先就在于不希望当代水墨有炒作的成份,所以选择的画家都是有一个自然交易的平台,比如在嘉德四季拍卖中有过多次拍卖的,才会出现在大拍的场内,或者是的确在创作上有自己的面貌。第二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的确是市场上的一个规律,尤其是在嘉德2010年左右推出水墨专场的之后,市场上会有一个跟风的现象,那市场的规律中自然就出现了伪作的情况”,郭彤向雅昌艺术网记者介绍嘉德当代字画在选择上的标准问题。

彭先诚作品  《蹴鞠图》 2005年作

  而在征集的渠道上,郭彤表示,正是为了避免一些真伪上的麻烦,大部分的模式是和艺术家本人进行征集,还有一方面原因在于中国的经纪人体系或者说做水墨的画廊很少很少。而另外一种征集的渠道就在于艺术家对于藏家的推荐上,这样的渠道就从作品的安全性上有很大的保证。“在所以的征集渠道中,我们都会努力让艺术家自己去鉴定,这是我们当代部分的一个环节,包括刘文西、何家英等艺术家度会有,但是也会出现一些从市场来的作品,这个时候真伪就成为一个鉴定的问题了”郭彤表示。

  “虽然说我们会力所能及的找艺术家做鉴定,这是一个理想的确认状态,但是也会有一种情况,比如说某位艺术家的画作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大之后,其作品在市场上的交易变得频繁了,就会出现过于火爆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出现看不太明白的东西,应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鉴定,是我们在确认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郭彤对记者说道。在这样的情形下,和雅昌鉴证备案中心的合作,正是为了解决上述的问题,尽最大可能保证买家的权益。

  加强二级市场交易中的约束力

  在传统的艺术交易模式中,拍卖行和画廊作为两种交易的核心机构,都会涉及到作品的真伪问题,两者在交易中的鉴定模式也有所不同,拍卖行本身有不保真的法律规定,对于客户而言,需要一双火眼金睛,而拍卖行也只是依靠公司自身的鉴定顾问以及业务员的专业水平;相对来讲,画廊的经营中,出现了很多的保真作品展售,画廊也会以自身诚信为客户开具鉴定证书,另种形式的“保真条款”,并且多数的画廊交易中,如果出现真伪的争执,画廊主认同的情况下就会取消交易。

袁武作品  《一醉万事休》 2013年

  以当代字画为例,在所有形式的艺术交易环节中,艺术家都处在一个相对比较隐形的环节里,交易的主体虽然是艺术家的作品,但是艺术家并没有涉及到任何的设置中,但是往往出现了真伪的争执后,艺术家的作用就得以凸显,尤其是在初始的鉴定上,本应是最有发言权的创作者,反而成为了整个环节中最为隐晦的一部分。如果在当代字画市场交易中掀起一场“革命”的话,艺术家就成为高举旗帜的领头人了,这才真正称之为源头上的“保真交易”。

  随着市场假作的泛滥和仿作技术的提高,假画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有些假画甚至能在艺术家的眼中蒙混过关,所以现在艺术家本人也会过多的参与到市场和鉴定中,这种参与是迫不得已的,是出于对藏家的保护的。他们在这个混乱的市场中充当着艺术家和鉴定者的双重身份,虽然艺术家本人鉴定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也有些争议,却是最为有效而直接的真假鉴别方式,而在这样的状况下如何来保障大多数参与艺术市场者的利益,中国的艺术市场缺乏的是在一个相对公开、透明的秩序中所建立的市场。

苏柏斗作品  《花非花》 2014年作

  这场延伸到二级市场中的“鉴定备案专题”作品拍卖,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艺术交易模式,为买家扫清作品真伪的障碍,这种主动式的去干预藏家的选择性,正是雅昌艺术网鉴证备案服务和拍卖行进行合作的原因,对于拍卖行而言,能看到真作在有身份保障的基础上完成更好的成交成绩,从而影响藏家、市场环境以及环境中的信任机制。鉴证备案在这场交易革命中所起到是一种催化的作用,拥有“身份证”的作品在交易中更容易流通,交易的环境更好,同时流传有序的作品能够在拍卖市场创造更好的交易价格。

  正是何家英所说的“作品售后服务”,而传统意义上和艺术家最开始的接触是画廊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鉴证备案所带来的全新交易模式中,在鉴定环节和诚信画廊的经营关联度非常大,这就给鉴证备案和画廊合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通过画廊所代理的艺术家获取作品的第一手信息,可以直接完成对于作品的采集,并进行入库等相关工作,也可以让画廊避免在日后经营中和买家发生真伪争执。

  当代书画表现活跃最主要的原因是真伪问题相对好解决,因为艺术家都还在在世,但是中国嘉德拍卖和雅昌鉴定备案中心合作,意义在于能和艺术家、收藏家等几方形成互动,让藏家买得更放心,而且雅昌做的鉴证备案数据库是可以传世的,未来会彰显更大的价值。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林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