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程昕东:如果功能被取代 画廊早晚会死掉

2014-05-09 10:42:01 未知

  五一假期,是旅游的好时机。但对业内人士而言,却有着不同的意义。因为在这几天里,一场规模宏大的艺术盛宴正在上演。

  然而,在艺术北京一片叫好的声音中,也不乏一些负面情绪在酝酿,艺术博览会真的有那么繁荣吗,博览会是画廊的出路吗?

  艺术北京很热闹

  在艺术北京VIP之夜,可谓宾客云集,有人笑谈说是“三步一熟人”,中国经济网记者对此也深有体验,来的都是艺术圈里的熟面孔,很多参展的画廊、拍卖行的大佬亲自坐镇,成了名副其实的交流、交易盛会。

艺术北京博览会VIP之夜现场

艺术北京博览会VIP之夜现场

  据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AMRC)的数据统计,本届博览会参展机构数量超过180家,博览会期间作品销售火爆,成交数量达到1000余件,96%的展商有成交。其中,成交作品均价在15万元,5万元至30万元价格区间的作品成交最为活跃。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大未来林舍画廊、诚品画廊、凤凰艺都等艺术机构成交喜人。

  北京画廊协会会长、“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负责人程昕东在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博览会这个交易平台很重要,可以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点,整合所有参展机构的力量来与社会对接。对画廊来讲,能够造出很大的“势”,不只是交易,更重要是一种很好的推广宣传。但是不能完全依靠博览会,如果只做到处参加博览会的“游击队员”,是会被市场慢慢边缘化的。

  热闹背后有隐忧?

  艺术北京已经连续举办九届,不断趋向专业化,从参展机构的遴选,到最终的呈现效果,所体现出的专业品质都是可圈可点的。除了往年熟悉的艺术机构外,还看到了很多新鲜的面孔,比如东京画廊、玉衡艺术中心、表画廊等,也反映出业内对艺术北京这一品牌的认可。在博览会现场,围绕在当代馆和经典馆外的户外雕塑也让今年的艺术北京增色不少。

  然而,在当代馆人气爆棚的同时,经典馆的氛围就弱了许多。相比往年,经典馆的规模大幅缩水,而且与当代馆距离较远。对于这种质疑,程昕东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以前博览会规模大,但可能很杂,有很多工艺品、杂项,如果单纯只是从规模上扩大,那就成“潘家园”了,好的艺术机构也不会愿意参加。现在更加注重品质,专业性越来越强,这是好现象。

  博览会瓶颈很大

  近年来,一些拍卖行开始涉足私洽业务,甚至直接开设艺术中心,在二级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博览会和画廊都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程昕东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二级市场会继续压缩画廊的生存空间,画廊的价值发现功能如果被取代的话,那就很危险了。如果还是用传统的形式来做,画廊早晚是要死掉的。

  面临全球化的竞争,博览会、画廊该何去何从,就成了艺术从业者所要深思的问题。作为北京画廊协会的会长,程昕东也不断为画廊的未来呼吁。他表示,如果不改变画廊的现状,中国画廊未来会一直处于劣势,在世界舞台上没有话语权。

  “当前艺术市场一直在修正调整,画廊、博览会都会面临很多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关注艺术的群体力量不够强大,文化自觉地消费不够。同时,当代艺术这块一直都没有公共收藏,国家的相关机构不作为,缺乏好的文化政策,缺乏基金会的支持,国内也一直没有形成真正本土化的美学标准和价值观,这些都是限制艺术市场发展的瓶颈”,程昕东表示。

(责任编辑:丁英)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