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台湾画家来汉办展 重彩墨作品展现行云流水

2014-05-13 09:00:19 未知

  5月12日,“丽水之美”台湾画家陈正治彩墨作品展于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举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陈正治逐一讲解了自己的画作,一幅名为玉虹万丈作品中描绘的彩虹可谓点睛之笔,陈正治表示自己看见很多画家画出来的彩虹是很生硬的,然而他作品中的彩虹是用几只排比一起点上不同颜色的颜料,再将纸弄到半湿半干然后一笔完成,这样彩虹的色调会比较协调一点,如果一道道颜色慢慢染就会产生僵硬的感觉。

  陈正治介绍其恩师黄君璧在教学时说道:“有一样东西不能动,两样东西一定要动。山绝对不能动要稳稳的坐落在那里,云和水一定要动画才能活。”所以陈正治希望将云与水画出动态的效果。他解释说自己的创作有两个要领,第一个“天趣”带有浑然天成的意思在内,指画作底图不需要去刻意构思。第二个“添趣”是把自己内心的情感、画意添加到作品中。

  渡海三大家之一黄君璧的嫡传弟子胡念祖,融会古今、中西、工写笔墨技法和艺术理念,研发一套大笔快皴、小笔慢染、勇敢用色、不重形式、意象写山河的独特作画风格,时人以他在丽水街创设的精舍画室为名,称之为“丽水画派”。多年来跟随胡念祖学画且一起展出作品的陈正治,继续丽水派的薪传,浸沐於酣畅淋漓的笔趣墨韵之际,并沿袭前辈结合传统与现代的创作精神,接棒开拓当今彩墨山水的新纪元。

  现年五十岁的陈正治,农家子弟出身,早期没有正统科班习艺背景,及至就读台湾艺术大学书画系,已累积三十几年的山水绘画经验,因此基本功夫扎实,出神入化的水墨笔法运用,深得胡念祖的肯定。受师承的启发影响,已是开班授课近二十年的资深画家,也自行摸索出具个人特色的彩墨新面目。除了皴、擦、点、染的技巧训綀,陈正治还强调从笔墨线条协调画面,和虚拟空间意境的美感认知中,体悟国人传统山水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深刻底蕴。

  这些年来使用岩彩、矽沙、水干、压克力颜料等不同媒材,以拓、洒、泼、染、破墨、喷、流等混合技法制作抽象图底,再随顺形色、动态意趣联想,逐步添增物像,如缭绕的烟云,峥嵘澄鲜的山水林树,接著藉由传统皴染收拾细节,整合画面气象氛围。尤其是他去芜存菁的构图心得、留白空间的布局掌握、借用黄君璧抖颤笔触皴擦的生动瀑布,和耐心烘托的天色云海峰峦等几个关键元素,造就了陈正治彩墨山水中的别样风貌。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梦盈)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