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盛会上的江西“符号”

2014-05-23 10:16:04 钟端浪

  

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活动现场

    近日,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共有2263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共设9个主展馆和54个分会。琳琅满目的文化精品、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创意迸发的文化项目,令海内外观众流连忘返。

  在这次文化盛会上,由省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省内11个设区市和江西出版集团公司共12个单位组团精心烹制的江西文化“大餐”,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了赣鄱文化的魅力。5天展会,江西展区发放宣传手册和招商手册近20万份,展销期间交易额1.21亿元,同比增长115%。全省共有22个文化产业项目在文博会上完成签约,签约资金额114亿元,同比增长47%。

  各省文化异彩纷呈

  江西9个展馆争奇斗艳

  5月15日是文博会开展的第一天,置身于1号文化产业项目综合馆,记者感受到各省均拿出了压箱底的文化精品。

  “指尖上的湖南文化”通过芒果传媒的数字电视及青苹果数据、华凯创意、明和光电等,全方位展示湖南文化的影响力;山东则以“洋学生”礼仪迎宾,走“秀”于展馆,展示山东文化旅游的魅力。此外,各省展馆均使出看家本领,整体包装加创意展现新奇美,其间精彩令人目不暇接。

  在最吸引眼球的1号展馆中,来自江西的展馆就占了2个,分别为江西主展馆和南昌馆。此外,还有景德镇馆和6家公司展馆分别设在2号、4号、7号馆。作为政府组团的集中展区,偌大展馆记者走了好多遍后发现,像江西这样既有省级馆又有地市馆、公司馆的,除广东之外,其他省则较为少见。在本届文博会上,江西9个展馆齐亮相,无疑增强了江西文化符号的传播力、影响力。

  来自江西的9个展馆也各自表现不同特色,争奇斗艳,吸引了大量海内外观众。南昌突出“桐青金属工艺”,景德镇突出“手工制瓷技艺、瓷乐器表演”。此外,在这些展馆和展位上,展示了不少颇具地方特色的手工艺精品,如赣州的石雕、九江的根雕、吉安的剪纸等工艺品。来自北京的游客陈先生在吉安展位上收集了大量的吉州窑相关资料,表示“回到北京要好好研究一下吉州窑瓷器”。而萍乡武功山旅游专场推介,也成了展会的一个亮点,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海内外瓷器齐聚一堂

  江西招商最活跃

  本届文博会上,江西元素充满整个展区,有时展馆展位之间一转弯就能不期而遇,这令来自江西的观众时常眼前一亮。作为新疆阿克苏地区重点推荐的展品紫砂陶盘,由宜春的陶瓷企业设计生产。景德镇鼎窑瓷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入了20余万元,在4号馆租下了一块场地,办起了公司产品展馆。展出的鼎窑十二生肖(茶叶罐)、汝蓝娇茶具等日用瓷,古朴、精致,吸引不少观众围观。该公司副总经理邓党生告诉记者,参加此次展览,不仅扩大了公司的知名度,而且打通了海外招商的渠道,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4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致力于为传统艺术品交易搭建一个良好平台,吸引了海内外陶瓷艺术家及生产企业携作品参展,成为陶瓷藏家“淘金”的宝库。现场当仁不让的焦点是景德镇镇尚三宝陶瓷有限公司展出的口径200厘米、高110厘米的龙缸。该展品刻工精细、彩绘富丽、手法细腻。5天来,这里人流如织,许多艺术家、藏家及普通观众,拿着相机忙碌地在此拍照留影。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展览,他们已经和一些海外投资公司达成相关投资意向,公司不久将开拓海外市场。

  显然,江西不少陶瓷企业是在经历多届文博会之后,再度参与此次盛会。同样是在4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江西瑞云实业公司展出的吉州窑产品,也成为海内外买家青睐的另一个热点展馆。

  由于参加过多次文博会,此番江西相关部门和画家可谓有备而来。景德镇文联、南昌书画院带来了相关画家的精品力作。齐晓峰的扇形瓷板画系列、黄如森的工笔花鸟瓷板画系列、敦煌的瓷瓶系列、徐志红的书法瓷板系列、李强的瓷雕系列等,颇受关注。记者在李强的一幅风景作品前遇到了观众杜鹏,他正在仔细观察画中雕刻线条。他告诉记者,李强的瓷雕作品栩栩如生、非常精彩,他一直关注并看好他的作品。徐志红在展览现场告诉记者,江西瓷器画家最近几年非常热衷参加文博会,除了扩大自身影响外,主要是带着有竞争实力的作品,力争赢得更多投资商的青睐。

  “文化+科技”高度融合 江西文化产业能走得更远

  文博会一届比一届壮大,而内容、创意、科技等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始终是焦点。

  很多参加文博会的人,都会对深圳发出由衷赞叹。作为一个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年轻城市,深圳不仅形成了独特的深圳文化现象,其文化产业创造的产值始终排在全国城市的前列。形成这种现象,是因为该市有许多内容丰富且具原创性、聚合性和不可替代性的文化产品,如“腾讯”、“华为”等文化品牌。在文博会这样的国际大舞台上,江西的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空间还很宽、发展潜力还很大。

  作为文博会的分会场:深圳文博宫古玩艺术品国际交易中心,美术展、摄影展、瓷器展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展览,令观众目不暇接;在腾讯公司,该公司开发的一款新软件,只要将手机和家中的空调程序对接,人在室外就能实现操控家中的空调开关;在华为公司,人们在不同的会场,只要打开建立了连接系统的影视屏,就能把对方会议现场拉到自己眼前……而这种“文化+科技”的文化产品,在江西展区还很难见到。

  对比文博会上的文化精品,我们江西的文化产品假如内容更丰富、产品更高端、创意更独特、形式更新颖,文化和科技融合度再高一些,相信江西的文化产业还能走得更远,江西文化产品的订单也一定会越来越丰厚。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心蓝)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