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Wi-Fi技术在文物摄影中的应用

2014-05-24 15:08:39 未知

  Wi-Fi是一种可以将电脑、手机等设备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近几年来,Wi-Fi技术日益普及,不仅应用于手机、电脑等设备上,也开始出现在相机上,从低端的卡片机到高端的全画幅单反相机,都有配备Wi-Fi功能的型号问世。这种相机可以在无线局域网内直接向其他设备传送照片,也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遥控相机进行拍摄。Wi-Fi技术给摄影制造了更多的可能,也给摄影者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在文物摄影上,Wi-Fi技术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以全画幅单反相机佳能6D为例,简单介绍一下Wi-Fi技术在文物摄影中的应用。

  在给文物摄影时,一般有两个取景方式,或者是通过单反相机取景器取景,或者是通过液晶显示屏取景。这两种取景方式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摄影师必须在相机后方近距离观察,长期以来我们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但这种方式的确束缚了摄影师活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相机厂商都研制了自己的专业软件,通过数据线连接实现用电脑遥控相机拍摄。但是有线连接仍然有诸多限制,不能满足摄影师自由拍摄的需求,而配备Wi-Fi功能的相机则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式,解放了摄影师的手脚。

  以佳能6D为例,先在电脑或手机上安装佳能公司的EOS Utility软件,在与相机实现无线连接后,摄影师可以在电脑或手机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相机拍摄的景象,并且可以使用软件修改快门、光圈、感光度、白平衡、曝光补偿等参数,在合适的时机按下软件中的虚拟快门拍照。

  我们拍摄文物时,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对大量尺寸相似的文物拍摄时,相机的位置和镜头焦距基本是固定的,我们只要更换文物再按快门就可以了。在传统方式下,摄影师站在相机后面指挥工作人员摆放文物,有时候摄影师的语言不能表达清楚,可能还要亲自上手指导,这无形中增加了工作时间,降低了效率。而在使用Wi-Fi功能时,可以在文物操作者旁边摆放一台电脑,通过无线连接实时显示相机中的景象,操作者就可以根据图像清楚了解自己摆放文物的位置,自己寻找最合适的取景位置,减少了与摄影师不必要的交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果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摄影师可能要身兼数职,既要拍照,又要摆放文物的情况下,这时可以通过电脑取景,再使用无线快门拍照,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

  在文物摄影中,还会遇到一些难以处理的情况,比如拍摄尺寸大的文物,像石碑、摩崖石刻等。通常情况下,我们要爬到高处取景拍照,这种方式常常伴随着危险,对工作人员是很大的挑战。而使用带Wi-Fi功能的相机,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器械把相机升到相应高度,在下面使用电脑或手机遥控取景拍照,这样既避免了危险,又完成了任务,一举两得。这种方式也适用于翻拍。对于翻拍尺寸较大的平面文物,传统方式是把文物平铺在地上,摄影师使用梯子俯身向下拍摄。这样长时间拍摄容易造成摄影师的疲劳,也不利于文物安全,使用Wi-Fi技术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将相机固定相应高度(目前很多三脚架支持翻拍,固定相机并不是难题),摄影师在一旁通过电脑遥控拍摄,这样不易产生疲劳,也降低了对文物不利的风险,方便快捷。

  在佳能6D的设置中,在开启Wi-Fi功能时,并不影响相机的其他功能,可以同时使用相机上的按键操作。佳能6D的实时显示是可调控的,既能显示相机液晶屏上的内容,也能显示取景器中的景象,所以在使用闪光灯拍摄时同样可以用电脑或手机取景。

  在使用带Wi-Fi功能的相机时,可以在按下快门的同时,将照片传送到连接的电脑上。工作人员可以在拍照后立即更改照片名称,进行编目等一系列操作,而不必等到拍照结束再拷取照片,摄影师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在电脑上查看照片的效果,指导自己的操作。以笔者使用佳能6D 的经验,Wi-Fi连接很稳定,没有出现自动断开连接的情况,而且传送JPEG图片的速度很快,但传送RAW模式照片稍慢。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发现,Wi-Fi技术的确给文物摄影带来很多便利,但是它也存在很多问题。首先,Wi-Fi使用的范围限制在10米内,无法在这个距离之外工作。其次,像EOS Utility这种遥控软件虽然可以更改很多相机的参数,但有些操作还是无法完成,比如操作镜头变焦取景,切换M、AV、TV、P等使用模式,切换手动或自动对焦等等。再次,在开启Wi-Fi模式下相机耗电很快,远远不如使用取景器或相机液晶屏省电。最后,Wi-Fi在首次连接时操作略显复杂,需要一点电脑基础,而且每次开机后需重新连接,配对要耗费一些时间,这点尚需改进。

  总的来看,Wi-Fi功能在取景、遥控拍摄、传送图片上给文物摄影带来了很多便利,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虽然Wi-Fi也存在一些问题,但相信随着技术进步,它的应用会逐步得到改进,也会在将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