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鼓楼地铁站现两位女“僵尸”参与的学生说,这是行为艺术

2014-05-26 15:34:08 未知

  昨天有市民爆料,南京地铁鼓楼站的出口,出现了两只“僵尸”。她们当然不是真正的僵尸,而是两个女生在表演所谓的“行为艺术”。她们另类的扮相和造型,引得路人纷纷侧目,有不少路人表示被“吓得不轻”。

  为何国内的行为艺术总是招来反感?对此,江南时报记者进行了相关的采访。

  江南时报记者 刘浩浩

  实习生 宁辛

  微博爆料者自述“被吓得不轻”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网友@乐活的小萝莉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一条动态。据其讲述,她经过南京地铁鼓楼站出口处,看见了两个行为艺术表演者。这两个表演者装束夸张诡异,造型活脱脱两只僵尸。这条微博一经发出,引来了大量网友的转发和讨论。

  昨天下午,江南时报记者联系上了发微博的陈小姐(网名@乐活的小萝莉)。陈小姐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0点半左右,她乘坐地铁从南京鼓楼站出来的时候,在4号出口看到不少人聚集在一起。出于好奇,她就走过去看了看,结果被吓个半死。

  陈小姐说,只见两个穿着土灰色袍子的人拥在靠墙的大楼前,其中一个是站着的,另一个是半蹲着的。两个人的装束极其夸张,身上的袍子与其说是衣服,倒不如说是两匹麻布,把两人包的只剩脸露出来。而两人的脸上,都戴着惨白的面具,“我当时真被吓得不轻。”

  女“僵尸”称“我们是行为艺术”

  微博发出后,网友中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有的网友问,“能上去揍那俩吗?”还有的网友理智点评说,“不知道她们想表达什么,也不知道这哪里有艺术感。”而记者从部分网友口中了解到,这两个人已经不是首次出现了,早在一个星期前就已经时不时地出现在地铁站周围。在表演的过程中,经常还能看到另一名戴口罩的女子,拿着微单在旁拍摄,让人觉得“更加反感”。

  陈小姐说,表演者都是女性,看上去都是大学生。其中两个女生负责表演,摆出各式造型,时而身穿大袍子拥抱在一起,时而作依偎状。当时她还特地去问了那个拍照的女生,她们在做什么,“但她只是简单地答了句"我们是行为艺术"!”

 

  昨天傍晚,记者赶到鼓楼地铁站时,已经找不到这三名表演者。

  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多数人都认为,这种活动意义不大,与其故弄玄虚夺人眼球,倒不如通过一些简单直白的方式,来传达心声。

  行为艺术不能扰乱公共秩序

  那么,这样的行为艺术有无法律约束?记者随后采访了南京警方。

  据介绍,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的法律针对行为艺术进行监管。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为艺术是没有约束的。“只要出现骚扰、扰乱公共秩序等行为,警方可视情节严重,对其进行处理。”

  在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行为艺术,为何在中国频频受冷遇?对此,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认为,中国绝大多数人对行为艺术持反对态度,是因为缺乏了解,“行为艺术本身不是坏事,但在我国被一些人扭曲了,搞了一些不符合国情的低劣行为,令人反感。”

  南京的一名专家则介绍说,西方行为艺术通常是指那些富有艺术创造才能的艺术家,进行的富有深刻思想内涵的艺术创作,这与国内很多压根不懂艺术人士的平庸展示,有着很大区别。

  “当前我们的很多行为艺术表演者,并不了解行为艺术,只是盲目地模仿,欲吸引眼球。”当这种无下限的炒作多了以后,必然会让公众产生反感。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