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形制之上”中挪当代陶瓷艺术联展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开幕

2014-05-29 09:14:39 张文志

“形制之上”中挪当代陶瓷艺术联展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开幕

“形制之上”中挪当代陶瓷艺术联展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开幕

  2014年5月24日,由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挪威工艺协会、挪威卑尔根KODE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展览——中国与挪威:作为陶瓷媒介的“形制之上”在金鸡湖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还获得了挪威外交部、挪威王国驻北京大使馆、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以及挪威文化基金会的支持。此次展览是由中国策展人冯博一、王东以及挪威策展人海蒂·碧昂、毕昂·弗勒沃戈共同策划的当代艺术交流展,共展出中挪两国十五位艺术家的三十四件艺术作品。展出作品均以陶瓷为载体,展现中挪两国在传统陶瓷艺术融入当代艺术语言后的当代陶艺审美。

  陶瓷艺术是中国的国粹文化,已有数千年历史和经验。相比之下,挪威的陶瓷传统要短暂得多,明清时代的外销瓷流往北欧挪威,并对当地的手工艺及日常生活产生很大影响,很多挪威的博物馆、美术馆都收藏有中国的陶瓷艺术品,当下很多挪威当代艺术家也利用陶瓷进行艺术创作。展览主题“形制之上”既是对作品创作本身在“形”与“制”上的指涉与限定,同时也是对以陶瓷为媒介的当代艺术创作之上的陶瓷文化的思考与分析,更为观众提供一次传统文化资源在全球化境遇中,中挪艺术家是如何进行实验与转化的以及作为陶瓷媒介在当代艺术创作语境中的多种可能性。

  此次展览是中挪两国艺术在交流上的一次对话与互动,共同探讨两国艺术家利用陶瓷媒介创作在当代文化的不同转化,展览新闻发布会也组织成互动形式,中挪双方策展人引导艺术家们为嘉宾、媒体解读各自的艺术创作。挪威艺术家图勒毕昂•卡瓦索伯的作品《排气管》以扭曲的人体为创作灵感,表现出传统与现代的交叠与融合。吕品昌的作品《触摸世界》将一本书《社会》以盲文的形式在陶瓷上重新演绎,一方面表现出盲人通过触摸来认识社会,同时也是对平面视觉的一种反思,希望可以通过感受来认知社会。刘建华的作品《2012年末》与中国园林建筑窗棂图案颇为相似,对固有秩序进行破解重构的同时表现一种抽象美。英格里德·阿斯克兰德的作品《明明可以干杯,为何只啜一口》在一个陶瓷“啤酒瓶”中融入艺术家自我的生活状态,也表现出挪威的一些酒文化。黄焕义的作品将中国传统青花瓷文化与当代陶瓷语言紧密结合,体现了陶瓷艺术家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

  策展人冯博一介绍到中挪双方共同策划这个展览的目的是交流和对话,这不仅仅是中挪两国之间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也是中挪陶瓷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是中挪策划人之间的交流,更是中挪不同机构之间的交流。此次展出的十五个艺术家的作品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陶瓷作品,都是经过处理后的新的视觉艺术,也都带有强烈的个人创作符号,都是对陶瓷材料本身及其秉承文化做的不同的艺术尝试与表达,都直指陶瓷文化的本体性,触及人与陶土的关系,呈现出陶瓷文化作为一种历史文化符号在当代艺术体系中的视觉面貌,这也是此次展览的另一大看点。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3日,2015年将移至挪威卑尔根KODE美术馆展出。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