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史涛:结缘粉画

2014-05-29 16:45:41 未知

  我最初见粉画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那是一本外国画集,里面有德加舞女和卡萨特母子系列作品。还有就是在颜文梁画集,看到他上世纪20年代画的粉画《厨房》,并知道它曾在国外获大奖为中国争得了荣誉。那时的我对粉画没有什么概念,很好奇这个画种是用什么材料、怎么画出来的?从西方大师的粉画中我感受到了粉画的色彩及用笔的轻松、自由,从颜文梁的粉画中我感受到了粉画对物体的写实表现能力,这是我最初对粉画的印象。

  后来,当我看到吴烈勇“全国第三届水彩画粉画展”金奖作品《泉》和卢卫星“第九届全国美展”金奖作品《渔村》后,强烈的视觉震撼让我感受到粉画的无穷魅力,并对粉画这一画种刮目相看。他们将粉画的艺术表现力和作品写实能力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使粉画在艺术效果上能够和中国画、油画相媲美。

  当时我还没有要画粉画的念头,因为自己对粉画一点常识都没有,也没见过粉画专用纸张和笔等工具材料,对粉画的技法更是一无所知。直到2002年,在第六届全国水彩粉画展研讨会上我遇见杭鸣时老师,才让我真正动心去尝试粉画。我早就知道杭鸣时老师是全国著名的粉画大家,当时他还不认识我,当我送给他一本我的油画集后,他仔细地翻看并说我基本功很好,让我可以尝试一下粉画。杭鸣时老师主动鼓励我画粉画并对我提出期望,使我非常兴奋,也十分感激。当天我就在上海买了一盒“樱花”牌色粉笔和巴比松粉画纸,回到西安我就投入到对粉画的尝试之中。我的第一幅粉画《岁月》就这样诞生了,幸运的是这幅作品不但入选了2003年在苏州举办的“全国首届粉画展”,而且获得了铜奖。

  从此,我对粉画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作品也经常在全国展览中入选和获奖。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粉画,我把粉画写进了西安美院教学大纲,成为西安美院水彩画专业的必修课。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院系的重视和社会的肯定。水彩专业的粉画课包括写生和创作两个部分,在整个专业教学中占有很重的比例,另外水彩专业的本科、研究生毕业创作我也鼓励他们用色粉去创作尝试。这些年,我在美院举办了一些不同形式的粉画展,同时组织我的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展览,为粉画在中国西部的普及和学术研究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粉画是一个会让人着迷的画种。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感受到粉画无穷的魅力,并走入前景无限和极具艺术表现力的粉画世界。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董晓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