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现场】飞晴•飞雨——张广慧版画艺术展

2014-06-01 00:34:16 刘梦盈(实习生)

  

  开幕式现场

  

  版画家张广慧在开幕式上致词

  

  展览现场

  2014年5月31日下午三点,“飞晴·飞雨——张广慧版画艺术展”在武汉宝珍堂艺术馆举行了开幕仪式。此次展览为全国巡展的起点,让江城的艺术爱好者首先走进张广慧的版画艺术,领略版画世界的奇妙所在。

  这次展览精选了张广慧46幅版画作品,这些佳作是由“北渚”和“玄关”这两个系列组成。“北渚”系列创作于八、九十年代,主要以南方文化的图形为其语言表现形式。而“玄关”的系列则创作于2006年以后,主要以自然形态来反映对生命、环境以及自己内心情感的抒发。在张广慧的艺术创作之中,为何会单单挑选了这两个系列在此次展览展出呢?张广慧向我们解释道:“这两个系列遥遥的呼应,组合在一起来展出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好比一个数学程式的中间过程省略掉了,然后把开始和最后的阶段并接到一起。”这也是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在其他张广慧的个展中从来没有尝试过这样的形式,同时也让观众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体验张广慧版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张广慧 《凤》

  “北渚”系列是张广慧结束了学生生涯并后开始进入独立创作阶段的作品,这个系列对张广慧的影响十分深远。“北渚”来自于楚辞《九歌·湘夫人》里的一句话:“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北”是一个方位,而“渚”是水中间的小块陆地。这段位于水与地之间的位置,在张广慧看来“北渚”也象征着一种当今的文化现象,人之间的隔膜亦或是相互期盼的情感。作为版画研究的起点,张广慧同时也将自己的工作室命名为“北渚”并一直延用至今。《湘夫人和水神》这幅作品与传统的黑白木刻有很大的区别,属于“北渚”前期创作的作品,取自于楚辞的一种诗境,但这幅作品没有复述这段历史传说的情节,而是体现出与楚文化若隐若现的关联。张广慧说到那段时间他对音乐有着极大的兴趣,所以他便将音乐形态转化成一种绘画的视觉形态,比如跳跃的点、停顿的线条、灵动的画面都表现出不一样的视觉空间与心性的感应。

  

  张广慧 《玄关之十》

  “玄关”是张广慧近几年的新作,他把自然形态转换成绘画的视觉形态后再通过其内心情感的激发所表达出来。与以往作品的不同之处在于有的作品尺幅较大,将张广慧对巨幅画面的驾驭能力发挥到极致。在“玄关”系列中,张广慧一直都将版画、独幅版画以及手绘作品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玄关”的创作前期画稿的阶段他做的相对薄弱一点,更多的是在制版的过程中用手中的刻刀来激活画面。在版画中,刻刀的掌握也取决于艺术家的境界高度。而无论什么画种,尽管使用的绘画工具不同,但都是想在艺术中能够得到一种最大化的自由。能将内心的情感能转换成一种图式是张广慧的一个心愿,而这个宗旨在“玄关”里得到了最完美的展现。

  

  张广慧 《巴彦克拉山》

  《巴彦克拉山》是张广慧用亚克力板创作的一件独幅版画,独幅版画是在不经过制版的光滑版面上绘画或刷色,然后再拓印为成品的一种版画形式。独幅版画介于版画与绘画之间,而版画与独幅版画有联系却与绘画保持一定的距离。本来作为版画特点之一的“复制性”,如今似乎变成进入市场的绊脚石。在张广慧看来复制是当代社会的趋势所在,版画并不需要回避这个问题。“版画的可复制性实际上是有利于艺术品的传播,而在涉及到市场时版画对于美术馆和画廊来说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另外严格来说纸张的湿度、艺术家的情感以及颜色微妙的不同都会让同一版的作品有着细微的区别。”版画确实存在不是唯一性的劣势,但它也有多幅作品的优势,它能被更多人所拥有。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14年6月15日,随后9月份将在美国詹德特艺术博物馆展出。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梦盈)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