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专访】冷军:最喜爱“千炉一宝”釉里红

2014-06-17 07:49:23 彭菲

艺术家冷军

  自2007年开始,冷军开始创作瓷上艺术。七年的实践中,冷军尤爱“千炉一宝”的釉里红。近日,艺术家首个瓷画展在上海龙美术馆开幕。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冷军称,目前展出50余件作品,只是在瓷器上留下的“绘画痕迹”。如今,冷军每年都会去景德镇,在各个窑口“到处晃”,虽然逗留时间不长,但对景德镇的审美逐渐有了新的认识。他告诉记者:“景德镇的审美趣味可能不高,很多人认为它很工艺性,但我觉得那里的审美最健康,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会起到很多正面作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冷老师您好,请先向我们介绍这次展览的大致的情况,展哪些作品?

  冷军:这个瓷画展主要是以青花为主,其次是釉里红,有几件粉彩和新彩。2007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陶瓷绘画。7年来,我对陶瓷的兴趣不断加深,引导我不断地到景德镇。体验了在瓷上面绘画的那种感觉。对我来说,这次展出的作品,是把自己的绘画在瓷器上,留下一些痕迹。

  瓷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艺术领域里面,甚至比我们的国画、书法、篆刻的影响更大。所以也有很多艺术家到景德镇来,对于画家来说,瓷的艺术,是把自己的画艺表达出来。它通过火的洗礼,产生窑变。这和普通的绘画状态不同,使我有一种期待,这是它的魅力所在。

  雅昌艺术网:在您的油画创作中,有很多以竹子为主题的作品。这次的瓷画则是很写意的,您如何在写实、写意中转换?在不同媒材中转换?

  冷军:我绘画入门是学的国画。其实油画是读大学的时候学的。在画油画的过程当中,国画这一部分一直没有丢,就是一直也在画,平时零零星星也画一点,只是到了近十两来年画得多一些了而已。对于青花,我的题材有竹子,还有人物。这就是用青花画的人物,其实也就是我平常在国画上画的一点东西,就用这个材料尝试一下。青花里面讲究的就是青花颜色的发色,它发色的纯度。还有釉色,板上的那种像宝石一样的那种质地。

冷军作品《英雄》

冷军尤其喜爱“千炉一宝”的釉里红

  雅昌艺术网:除了青花,我们还看到釉里红的作品。您提到过它需要反复的尝试,成功的作品不多。

  冷军:我目前最喜欢釉里红,它的窑变是你预想不到的。有些作品,我原先画上去的料是灰颜色,烧出来它有泛绿、泛红,而且它的红还会出现双钩的线条。这些线与红、绿两色,不仅出现素描关系、虚实关系,还能把国画的线表达出来,非常难得。过去,釉里红在景德镇被形容成“千炉一宝”,就是说釉里红很难烧。你烧多少个炉子可能就出一个宝贝。即使现在技术改进,它还是很难得。釉里红出来的红,它也有讲究,有些就发乌,有些则出不了这些绿,有些出不了双钩线条,有些还有线烧“飞”了的。这让我跃跃欲试。 

  雅昌艺术网:您一共创作了多少件釉里红作品?一件成功的作品具有哪些特点?

  冷军:我都不记得画了多少。最后成功的有个比例,大概就是十分之二、十分之三。我从2008年开始尝试釉里红,不过当时它每个窑口都不一样。这个窑口可能烧出这样的,那个窑口可能烧出那样的,釉里红又很难烧,釉里红有的时候要碰运气。在尝试中,我喜欢画竹子,画螃蟹和虾,它的效果是我的绘画里面达不到的。比如我作品里蟹和虾,这其实都是国画的用笔,但是它窑变以后、烧出来以后,它居然出现了立体感的效果。

  一件好的釉里红作品,它出来的红和绿,是一种类似红宝石、蓝宝石那样的,颜色纯正,具有鲜亮度。再就是出的“位置”,好的作品,作品之间的位置,会像素描关系一样的,有背光面、受光面的。

冷军作品《双雄》

冷军作品《出新》

  雅昌艺术网:7年来,您对瓷画的认识,有哪些新的理解?

  冷军:我是从2007年到现在,逐渐对景德镇的工艺性理解得越来越深。很多人说那是匠人的,那是工艺的,带着一种略轻蔑的态度和看法。我可能开始也有,但是现在我不这样看。它可能审美情趣不高,但这种审美是非常健康的。我们现在很多东西很先进、观念很前卫,但是不够健康。景德镇的审美不同,它可能就像中国的儒家文化对全球文明的优化作用一样,会给中国美术带来一定的正面作用,就看我们有没有更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这一点。

  雅昌艺术网:您是如何发现的呢?

  冷军:慢慢地,我在创作过程当中和那里的人交往,在绘制这些、在画的过程当中的体会、逐渐形成的感觉。之前我在景德镇举办展览,有朋友问“你为什么到景德镇去做展览呢?”我说,恰好我在景德镇做我的个展,会比在北京、上海做展览引起更大的共鸣。因为那里的人都是画家,都是行家里手,他有一个艺术的眼光和绘画的眼光,他会站在艺术和绘画的角度来看我的作品。而在北京、上海,特别是在批评家、理论家,他可能站在艺术史上来看你的作品,不一定是本质上的。这也是我当时在景德镇做展览的一个动机。

  雅昌艺术网:那么今后您在瓷画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冷军:我每一次画都有不同的收获,我也不知道今后会怎么样,走一步看一步。

  雅昌艺术网:谢谢冷军老师。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