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何曦:独特的艺术新思维 引领当代花鸟画之先锋

2014-06-25 10:33:39 阿飞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艺术家简历和独特风格
     何曦是当代花鸟画创作领域的风云人物。他于1960年出生在北京。先后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上海中国画院创研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传统花鸟画似乎有着固定的创作框架。然而,何曦不满足于正统花鸟画的创作模式,他试图找到自己对花鸟画独特的绘画语言。在他的笔下,鸟儿不再是天空中翱翔的大鸟或者笼中的爱雀,而是浑圆渺小的普通鸟,有人说像是老母鸡。超乎观者想象的是,何曦所画的鱼大都是脱离了水而活,有着超现实主义的味道。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说何曦是当代花鸟画的革命者。他用当代人的意识给花鸟形象以新的生命力,用花鸟在当代的境遇、境象来诠释对当代的关注。 
 
何曦作品   66x136cm 水墨
     观其画,欣赏者能明显感受到画面中弥漫着格外静谧的气息。作为都市生活中的一员,何曦时时刻刻都在反省着这个社会,在他的绘画中是其对人生的看法,借以无言的鱼与鸟,和观者进行一场心灵的交谈。
     正如评论家所说:“何曦绘画所呈现出来的语言,带着浓重的文化暗示,作为喻体的动植物在封闭空间所在的生态,逐渐逐渐背离原始状态,当背离习以为常,笼中鸟依赖笼中会成为一个荒谬的文化信号。绘画中潜藏的悲观是逆来顺受,乐不思蜀的绝望,而何曦的表达,是农耕文明到商业文明的深度反思。”
 
二、二级市场情况
 
     根据雅昌艺术网的数据显示,自2007年何曦的作品进入拍卖市场以来至2013年春季,其成交额达到1,028,360元,拍卖成交率达到75%。现其作品价格为每尺11,148元,精品更甚。可见,何曦的作品很受市场的欢迎和人们的喜爱。
      在以笔墨为传统的国画圈而言,何曦的画算是异数和另类。他作品中出现飞鱼、禽鸟等形象都代表的是一种透析于图像、超脱于图像的精神符码。何曦总把物象的处理变成一种“异化”过程,这兴许是他对绘画性的独特理解。可喜的是,他的这种独特的绘画语言是被大众所认可和欣赏的。其作品价格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就是最有力的证明,据专家推测,这种趋势还会持续。
 
三、市场投资和理财方向
 
     在2013年秋季中国书画拍卖专场上,何曦的绘画作品《禁飞》(130x65cm),拍前估价为68,000元左右,最终却以168,000元的高价成交。当时拍卖场的竞争程度可见一斑。
     艺术家评论他说:“何曦的画是沉静无语的图式,却激荡着内在尖锐的冲突性,他似乎没有纠入传统审美的情绪,而向耽溺于古典审美的迷思挑战,他没有采用“新文人画”式的涂鸦和现代主义革命性的反叛,而是以古典笔墨的趣味与形式再造一个全新的图式结构。这种图式结构解构了我们所“熟稔”和赖于“存活”的审美环境,同时又呈现出传统文化的影像,但如果有人把它当作“中国画”来解读,当然是匪夷所思的,这无疑是更具艺术新思维的“当代艺术”。
     在中国画与当代艺术的探索中,何曦无疑是很成功地走出了自己的路。我们相信,何曦独特的绘画之路会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