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数字化是书籍设计的鲇鱼

2014-07-09 09:12:55 卢羽华

中外设计师对话书籍艺术发展新趋势

现代图书设计越来越多样化,立体书成为新潮流。(资料图片)

传统书籍设计将与数字化融合,呈现出更多的活力和可能性。 (资料图片)

  在6日结束的中国国际印刷周上,以书籍设计为主的创意设计专区占据了一个独立展馆。展览期间,还举办了论坛、讲座、纸上创意奖评选等活动。在“书籍艺术发展新趋势”主题论坛上,中外出版人与图书设计师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嘉宾认为,对书籍设计来说,数字化未必是件坏事,反而像一尾鲇鱼,能激发更多活力与可能。

  网络对图书设计影响不大

  著名出版人、《中国出版产业》编纂者罗伯特首先抛出数据:目前中国60%的书籍交易是通过网络进行的。许多人购买图书并不是进书城看到实体书,而是被手机屏幕上看到的书所吸引。由此罗伯特发问:中国的图书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互联网的因素?

  知名设计师刘晓翔对此坦承,自己的设计很少考虑互联网因素。刘晓翔认为,书是需要读者去触摸、去翻动。互联网售书这一新模式当然很好,但缺少了触摸和翻动的环节,仅仅看封面去买一本书,这和他作为书籍设计师对待书籍的态度是不吻合的。刘晓翔介绍说,自己一直把书作为一个整体去看待,而不仅仅是做封面设计。中国书籍市场大,有的人可能是被封面吸引去买书,有的人则会从整体考虑,有的读者甚至把书作为一个艺术品去看待。因此,在中国,网络对图书设计的影响还不是特别大,设计师很少参与图书的网络营销。

  美国法勒-斯特劳斯-吉鲁出版社艺术总监夏洛蒂·斯特里克介绍说,和中国不同的是,在美国,图书的封面设计与内页还是分属两个部门,尽管设计师们也会有所合作。相同的是,美国的图书设计师们也没大规模“触网”。尤其是封面设计师,考虑的主要也是实体书的呈现效果,而不会特别关注网络销售或者电子书的阅读情况。

  平面设计将与数字化融合

  尽管尚未触网,但刘晓翔也承认,数字化给图书设计师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它首先让人们考虑,书籍究竟是什么?难道书只能是纸张构成的载体吗?它不可以是别的吗?这是设计师要思考的问题。

  独立设计师蒂姆·格林预计,在未来五年,传统的书籍平面设计和数字化将会产生融合。比如说现在做设计的时候会拍摄一些照片,作为封面图案或插图,帮助阐释文字。而在数字时代,可以架设摄像机,将动态的视频作为电子化阅读的一部分。数字化的另一个趋势,是一些大牌作家可以绕过出版社,和读者进行直接交流。但传统的出版流程仍可提供一些高附加值的东西,比如说高质量的编辑。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是摆在设计师和出版人前面的一个问题。

  书籍设计更加多样化

  夏洛蒂从自己的经验出发,认为数字化的技术也为平面设计师提供了很多的创意源泉。设计本身就越来越多地基于数字化,图书设计也不再是静态的,而可以是立体的、活动的。设计本身被物化了,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作品。夏洛蒂说,回想15年前刚刚接触到互联网设计,觉得好难看,但现在再去看互联网,或者基于网络的设计,就会觉得有无穷无尽的灵感可以去吸收。夏洛蒂在访华之前,正好做了一个封面设计,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就是一个数字化设计,有一个爆炸状的呈现,每一个物体完全爆炸成一个碎片,之后经过第二、第三部分,最后回归到一个纸质书的状态。读者会看到,爆炸的东西其实又重新回到了初始的状态。所以说,数字技术能够让设计师跳出平面的禁锢,使设计思维更加活跃、更加立体。

  上海设计师陈蓝则认为,书籍设计发展的新趋向是多版本的设计,电子媒体的介入和纸质书籍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就像中国人常说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罗伯特总结说,数字化与传统书籍设计并不是狼与羊的关系,而像是放进鱼池中的一尾鲇鱼,能激发出更多的活力与可能性。设计师在书籍设计的时候,可以有更丰富的选择空间,也能更早地介入到图书的制作过程中去,创造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胡亦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