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前行当代艺术中心”开幕邀请展隆重举行

2014-07-21 09:31:57 何玲

  

  展览海报

  

  参展艺术家

  

  参展作品

  7月19日晚,太平老街太平里“前行当代艺术中心”,湖南当代艺术生态——青年艺术家考察报告暨“前行当代艺术中心”开幕邀请展盛大开幕。此次展览,前行当代艺术中心邀请了陈荣义、曹勇、何玲、何杰、刘洵、胡柯、他们组合(赖圣予+杨晓刚)、文鹏、张震宇参展,这十位不同创作状态与成长经历的湘籍艺术家,在各自的领域都已取得相应的成果及行业内外的认可,并依然耕耘和追逐着各自的艺术梦,以他们各自的创作面貌及艺术的思考,来呈现湖南当代的艺术生态,引发了我们对湖南青年艺术家生态的共同探讨。

  当代艺术生态链条里需要艺术家、批评家、专业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家,也需要研究单位、非盈利性文化机构、基金会、专业学院等完整的系统。前行当代艺术中心将为湖南艺术生态圈搭建这套完整的系统,这里将以专业的态度不定期的举办国内外优秀作品展览,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的艺术项目。致力于发掘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并系统地梳理地域艺文生态,推动本土当代艺术与国内外的交流。以开放与包容的姿态搭建多元文化共存的互动平台。为湖南当代艺术市场的推进做出贡献。

  湖南曾经是现当代艺术创作与批评的重镇之一,其理论锋芒与创作视野一度为中国当代艺术界所称道而影响深远。自90年代中后期,来之不易的本土当代艺术批评与创作力量纷纷离开此地,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湖南当代艺术历史书写脉络的断裂,也造成新世纪十年来本土语言实验文本的大量流失。新的十年,正是中国当代艺术最为喧哗也最具活力的十年,中国社会形态处于前现代、现代、后现代递进交叠之中,现实景观给予中国人的个体生命体验与生存经验以难以描述的丰富性。湖南地处中部,保存了“85美术新潮”启蒙思想的精神遗存,又凝聚中国社会在都市化进程中的种种困惑。当代艺术深处其中,极具活力,充满创造性。

  湖南最早出现当代艺术群体,要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磊石”画会,这也是中国南方出现的现代画会之一(北方为“星星”画会)。继“磊石”画会之后,相继有“野草”画会、“0艺术集团”、“立交桥”、“怀化群体”、还有以《画家》刊物为轴心的“画家群体”。1986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湖南青年美术家集群展”基本整合了上述群体的核心力量,也算是当时期湖南新生美术力量的一次集体亮相。也基本形成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湖南当代艺术的先锋阵营,以及现当代艺术风格进化的语言基础。

  那个时期,湖湘思想领域中的启动居于中国现代文化运动的前沿。其思想经验和艺术实践,在85美术以后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提示了许多重要的经验。湖南美术出版社的《画家》杂志依靠出版平台,更是当时期新艺术思潮的交锋前线与有效的推广平台。

  “89”现代艺术大展中,湖南集群的集团缺席,某种程度反射出当时期湖南集群的野心与独立于“大统一”的姿态。但也让湖南艺术群体在这个历史性的展览中少了那光辉的一笔。

  90年代至2000年后,虽然不乏有大量的湘籍艺术家活跃在其他区域。但湖南当代艺术实践在本土现场出现冷静与萧条之势。其源由一部分核心老将的出走,另一部分受到生存的挤压纷纷下海或者投身美术教育,在固守的本土消磨着自己的意志和理想。另一部分则索性褪去“革命”姿态改旗易旗帜,至今只能在自己的“革命”想象中继续放逐着自己的激情,直至如今。由于本土土壤的缺失,年轻的一代成长的艺术家基本都在外漂泊、独自突围。

  2002年后,湖南本土才出现一小撮以当代艺术身份从事艺术实验的年轻艺术家,这些人基本都有赖以谋生的主要职业。借助小额民间资本,发起了为每年一届的“长沙当代艺术展”,共同的精神秉赋催生出本土当代艺术的再一次萌芽。由于信息的闭塞、湖南人的麻木自信,本土教育与经验的缺失始终未能建构一个良性的循环。相对同时期的北京、上海、成都、武汉、重庆、云南、广东、西安等地,长沙本土的当代艺术仍显薄弱而边缘。

  2007年的“艺术长沙”是当代艺术高调着陆湖南本土的一场盛宴、为湖南本土的大众走近当代艺术提供了一次有效的传播平台,也让中国的当代艺术圈走入湖南提供了某些契机。

  随后“长沙千年时间当代艺术中心”、“于斯空间”等相继在本土扎根的一些艺术机构,无形中给湖南本土的当代艺术发声提供了一些渠道。北漂湘籍艺术家的返湘热潮,以及以各艺术门类相继成立的学会,加上在野的各个团体与自由艺术创作者在本土的频频发声,湖南本土的当代艺术生态即将开启另一个新的篇章。

  前行当代艺术中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而催生,他座落于长沙太平里-文化创意社区,地处长沙核心城区太平老街内。在为广大艺文爱好者提供综合性艺文交流场所的同时将以专业的态度定期举办国内外艺术展览,展示优秀的艺术作品,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的艺术项目。致力于发掘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并系统地梳理地域艺文生态,推动本土当代艺术与国内外的交流。以开放与包容的姿态搭建多元文化共存的互动平台。

  何杰 、张震宇、他们组合(赖圣予+杨晓钢)、胡柯,都受过良好的美院熏陶,以职业艺术家的状态客居北京多年。他们以独立的姿态完成了艺术人生在某一阶段的个体突围,在中国当代艺术的版图,相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曹勇、陈荣义依靠湖南美术出版社的优质平台,一方面为当代艺术的传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同时肩负着上一代湖南美术出版人的革命遐想与艺术基因,游刃在体制内外的平衡木上持续着个体的艺术探索。

  刘洵、文鹏 、何玲,虽有短期的北漂的经历,但长年的本土实践历练出他们多能的实战经验。一方面坚守着自己的艺术探索与立场。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与对外交流,持续发声。推进着本土当代艺术的延展,无疑以构成2000年至今本土当代艺术生态不可替代的新一代拓荒人与传道者。

  在这次展览中,将集中呈现他们各自的创作面貌及在艺术中的思考。

(责任编辑:刘梦盈)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