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价值】 吴笛笛:新个展带来全新转型 作品价格“蓄势待涨”

2014-07-24 11:03:36 未知

  雅昌艺术网数据研究院推出的艺术家数据报告系列,旨在调研潜力股艺术家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购买力,为买家提供中立的收藏与投资建议,本期关注的是艺术家吴笛笛。

艺术家:吴笛笛

  艺术家简介:

  吴笛笛,女,1976年出生于重庆。200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画室,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

  吴笛笛的作品以油画为主。最早被人们所熟知的作品《十二生肖》是吴笛笛研究生的毕业作品,曾被评为当届优秀毕业生作品。此后的作品,延续了鲜活而又质朴的画面风格,结合活泼、浪漫的想像力,曾被人们被评价为中国的“女夏卡尔”。

吴笛笛作品《仕》

吴笛笛作品:《惊蜇》

  吴笛笛的创作常常取材于传统与一些民俗概念,如“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等,而从形式上,她重视对传统和不同文化的吸收,包括木刻、青花、绣片、壁画、剪纸、西方现代绘画等等。

  “戏剧感”是吴笛笛创作的另一风格特征,她善于在绘画中找到具有冲突而耐人寻味的情节张力感,给人以故事想像的空间和外延。

  2014年7月12日,吴笛笛与史晶在北京前波画廊举办了双个展《史晶&吴笛笛》,在此次个展中,吴笛笛展现了她的全新作品,以中国古典的“竹”为元素,将抽象的几何图形与具像的花鸟鱼虫相结合,构成一种古典气质的当代图示。

吴笛笛在前波画廊的最新展览作品《静物 竹》

  在这次个展中,吴笛笛大胆的展示了她全新的创作思路,让人看到一个全新的吴笛笛,但无论从创作题材,还是创作语言上来说,又都与她以前的创作一脉相承,对传统的思考依旧贯穿其间,追求自然的表达气质在画面走向简洁与抽象后,更显示出艺术家在经过时间的历练之后日趋成熟的内心状态,而对于这种主导转型的内心状态,吴笛笛说:“对传统的关注,是我一贯的兴趣点,但过去我比较关注传统中比较宏观的概念,对历史比较感兴趣,像《二十四节气》这个系列等等,但现在,更能打动我的是身边的一些细微的东西,比如我新创作的《没有杂草》,我画了许多花花草草分散的画面上,我想表达的意思是,世界上没有称之为杂草的这么一种植物,所有的生命都有它的价值,它的价值都是不可代替的,所以那你说世界上黄金更重要还是黄土更重要?就看怎么去评估它的价值。现在我开始关注这种细小生命个体,我觉这可能也是我一个很大的转化,希望从每一个物上面,用简单来说明复杂的问题。”

  纵观吴笛笛的创作,能在个人情感表达的基础上,不失文化建构,并同时在绘画语言上发挥出自己的独特个性,是一位综合能力比较强的艺术家。

  一级市场分析:

  据此次在北京前波画廊举办个展,上次2011年在北京千年时间画廊的个展己是三年前。这期间吴笛笛创作量比较少,与她与有深度合作的画廊是上海的昇艺术空间。作为一家比较资深的画廊,昇艺术空间的创办人早期收藏吴冠中、张晓刚的作品,后代理钟飚、蔡锦等艺术家的作品,有比较稳固的藏家资源,据艺术家吴笛笛介绍,昇艺术空间的销售情况令她比较满意,但另一方面,由于与昇艺术空间的合作只是代理作品的关系,缺少个展项目,也使得艺术家在宣传方面有所欠缺。此次在前波的个展,吴笛笛认为是自己创作的一个新的起点,2014下半年以及明年初,她还将在北京的时代美术馆举办个展,并与艺术家蔡锦、陈淑霞一起在广州举办三人联展,这也将为她作品的下一步市场价格带来变化。

  目前,据艺术家吴笛笛自己介绍,在前波画廊展出的最新作品1米2*1米2的作品价格在10万元左右,而1米2*2米4的作品价格在20——30万元之间。

  二级市场分析:

  根据题材及创作时期的不同,吴笛笛的作品在二级市场的差异较大,较为被市场认可的是以传统为题材的风景系列作品。创作于2006年的《梅兰竹菊》在2011年的传是拍卖创下43.7万元的高价。而属于《二十四节气》系列的作品价格在15万左右。

吴笛笛作品《梅兰竹菊》

  整体来看,作为年轻艺术家的吴笛笛在二级市场的价格还有待于市场的进一步梳理,有些作品帐幅明显,创作于2004年的作品《士》估价只有4-6万,当年拍卖结果显示为流拍,而至2013年秋拍,以20.7万元成交。但有些作品,如分别出现在2008年及2013年拍卖中的作品《梦中审判》成交价格相差只在万元左右。

  雅昌艺术网 艺术家吴笛笛拍卖数据

  投资建议:

  从二级市场的个人最高成交价格记录来看,吴笛笛在70后油画版块中处于第一梯队的艺术家,但由于其近年来鲜有个展亮相,知名度相对有限,但随着艺术家下一步的展览计划的增多,以及转型后新作品以及新个展在北京及广州地区的进一步亮相,价格行情有望待涨。另,投资者需进一步观察不同作品系列之间的价格差异。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