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刘义刚油画作品《新光源》系列观感

2014-07-28 08:50:48 鸿于

  这几年,看多了各类五花八门的当代艺术作品,从感官刺激到疲乏无力再到恶心呕吐,有人说:“当代艺术”已被用烂了,甚至有人说:“当代艺术就是一堆垃圾!”凡此种种,不由得产生“当代艺术”无路可走的悲凉之情。

  所以,当我第一次看到艺术家刘义刚的《新光源》系列作品,我几乎无法相信我的眼睛——震撼到无语!

  纵观中国当代艺术绘画三十年,从八十年代激越的“宏大叙事”、到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初的颓废消极的“微观叙事”,从独立反叛体制的艺术精英到被体制招安的艺术院士,足以表明当代艺术的艺术精神的彻底没落,完全丧失知识分子独立自由之精神追求。我们在这样的文化语境中苟活着,已无暇思考 “知识分子”到底在这个时代意味着什么?当代艺术家以“艺术”之名又能为这个时代贡献怎样的独特的精神价值?

  让我们再来看看艺术家刘义刚创作于2011年底的这一组作品:

  首先、题材的选择:跨越百年的中国现代史鸿篇巨制;

  这组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与笔者2011年5月关于当代艺术“公共性”的一次长谈。艺术家将要创作一组新作,不到完成的那一刻,你是无法料定艺术结的果!因为,每一个艺术家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王国,在他的世界里,他是唯一的王者,而这种王者之气通过过往百年四位“王者” (《新光源》作品中的孙、蒋、毛、邓)的画作表露无遗!为什么会在这样的时代选择这样的看似老套的题材来做?又是什么因素让艺术家的作品能产生不同凡响的震撼力呢?

  第一方面原因来自时代大环境。在经历九十“微观叙事”之后,文化艺术界及社会大众越来越不希望继续沉湎于消极颓丧的精神氛围中,各类关于公共性的话题在文化界重新提出,并希望得以重构,笔者在艺术界提出“每个人的公共”观念艺术,发表了《吾国与吾民》——关于当代艺术“公共性”的思考等文章。就此类“公共性”的问题曾经与艺术家刘义刚彻夜长谈,产生强烈共鸣和认同!

  第二方面原因则是来自艺术家内在的精神品质。对于这类宏观历史题材的艺术表现,历来都是艺术家热衷的主题。要么写实、要么波普、要么搞笑……难免流于“假、大、空”的俗套,然而刘义刚作为当代艺术家自有他的独到之处,得益于他丰厚的人生经历、阅历和感悟,对历史的宏观认识、对现实的洞若观火、对艺术的融会贯通,让他的精神世界充满惊奇和悬念!

  第三,也是至关重要的要素,作为一个艺术家不可或缺的艺术天赋。对主题的感悟、提炼和各种创作手法的出神入化的运用,完全是“天马行空任我游”的境界!

  总览刘义刚创作的《新光源》,豪迈洒脱,大气磅礴,是这个“公共叙事”时代的杰出绘画艺术作品,一如新时代一束耀眼的光束,照亮灰暗当代艺术的天空!

  任何语言都不足以描述绘画杰作的超凡魅力,当你的目光与她相遇的那一刻,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感动,那才是艺术之为艺术的真谛!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周梦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