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寻海记——瑃燕朱兴国油画展在山东济南举行

2014-07-31 16:33:53 孙胜国

  7月19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龙视天下传媒集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寻海记——瑃燕、朱兴国油画展在山东广电美术馆开幕。

  面对当代艺术与图像时代的双重语境,尤其是对于更年轻一代的艺术家来说,“绘画何为”自然会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瑃燕、朱兴国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两位艺术家是如何思考绘画,以及如何回应图像时代语境中绘画的既有问题的。和许多年轻的艺术家不同,瑃燕从一开始就没有陷入单纯的图像表达与个人图像复制的泥潭。虽然她曾接受过系统的学院训练,但并没有沿着写实--再现的方向发展,也没有停留在现代主义意义上的形式表层,她希望提炼自己的语言,形成个人化的风格,并与既有的绘画范式拉开距离。在近期的作品中瑃燕的作品有了质的蜕变。瑃燕是一个非常善于利用情节与图像的艺术家。由于图像出现在同一个画面时,彼此就会发生碰撞与交融,砥砺与结合,这样一来就会为作品意义的显现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朱兴国说“作品使对抗与救赎的痕迹。”如果将绘画创作看作是一场一个人的战争,那么,根据艺术创作历程的发展阶段,这场战争至少应包括三个阶段,并与之对应的三个层面的对抗,即与视觉、与绘画自身、与自我的对抗。朱兴国曾经受过严格的学院化训练,有扎实的功底和较高的写实能力。在朱兴国地作品中,“拙”和“涩”是具有明确地审美取向的。它意味着艺术家对当下流行的、艳俗的、唯美的绘画趣味的拒绝,也是艺术家在绘画过程中的一种修炼,与内心不断对话的结果。在其作品中,绝大部分作品描绘的是处于青春期的年轻人的存在状态。他以绘画为通道,对自我内心世界进行发问。即便在表达其他的年轻人,但在不同的作品与情绪中,仍然可以折射出艺术家关于青春的自我指涉。

(责任编辑:周梦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