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心路无疆——跨界艺术家沈丕基

2014-07-31 17:03:32 未知

  沈丕基是一位杂家,当代艺术家、自由音乐人、摇滚乐队主唱、古琴演奏者、平面设计师、室内设计师、斫琴师。视觉上涉及绘画、装置、行为、影像、设计等,音乐上吉他、非洲鼓、二胡、古琴、摇滚乐、爵士乐、电子舞曲、实验电子、声音艺术等等。在传统与当代,现实与理想中分裂与矛盾过,不断地探索与坚持中找到了统一,艺术是相通的,热爱艺术的人最后走进的都是共同的艺术殿堂。

  1971年出生于福建闽南书画之乡诏安的一个书香门第,其祖父是著名画家沈荣添先生,曾外公是中国文豪吴秋山先生,从小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可见一斑。1988年进入福建工艺美术学院主修漆画专业,92年毕业后就来到刚刚开放的深圳,开始了他长达二十年的设计工作。工作之余,不遗余力地组织摇滚乐队与山水画方面的展出,先后组建了 “黑洞”、“向日葵”乐队。97年应该是他个人对艺术创作上最大的转变,作为地下向日葵乐队的主音吉他手与主唱,他创作了大量歌词并不断地全国四处演出,此时,绘画上也开始了很大转化与思考,当时美国“垮掉的一代精神”与“不破不立”的创作思维于思想,对他在艺术思考道路上有很大的帮助,2000初结识了当代艺术界年轻的好友,并一同前进与创作装置作品,成为深圳为数不多的摇滚音乐人与当代艺术家,也是国内摇滚乐的先锋人物。

  2000年左右,沈丕基为深圳设计了 “本色酒吧”、“根据地酒吧”、 “简约酒吧”、 “无心快语酒吧”、 “新面孔酒吧”等大量的知名酒吧空间,同时也组织了大量的国内外著名乐队的表演,2003年自己开了酒吧“TRIP PAR”,此时的他在音乐上更倾注于锐舞音乐与电子实验音乐上,并一发不可收拾,2006年接触了古琴音乐,他将古琴与二胡等传统音乐元素和电子音乐结合,成为国内最早将民族乐器与最先锋的实验音乐融合的人物。

  沈丕基的架上作品目前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早期的水墨画还处在一个现代时期,笔墨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可忽略的情怀与功力,常常听他说中国传统就是线条,你画一根线条我就能看出你画了多久,在传统绘画上用了多少功夫;中期的抽象水墨却完全不用笔,纯粹地泼墨放开了他一贯的作风,受古琴与音乐的影响把节奏与韵律表现在画布上;近期沈的创作又近一步的加强了观念艺术与禅意,直接用蚕丝古琴弦在画面上演奏,作品都是“弹”出来,越来越集结了毕生所学所思所想,然而,整个语言结构却是极简主义,一个有丰富语言表达能力的人如果使用了极简的方式,一定是一种意识与生活的结晶并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

  沈丕基的画是可以用来“听”的,这和他的声音艺术息息相关。

  2011年沈丕基入住深圳梧桐山下,一直对中国传统艺术古琴的研究,并拜广陵派第十二代琴人李家安先生为师。听沈的琴声就能读他的画作,琴声是直透到你的心底的,而画作也是看了之后回味无穷。随着时间与年龄的成长以及生活环境的转变,不觉中把中西文化碰撞凝聚结合于画面上,以前成熟的舞台表演经验以及对古琴音乐的理解,直接影响到在绘画上的“随性”与“即兴”的创作风格。作品如《苏芮》则是在真正在风中户外完成的。《城市》、《思绪》、《真面目》、《食》、《噬》都是对现实社会的一种感受而作,《炁》、《混沌》等系列作品则是希望回到想象中,天地未开辟以前宇宙先天元气状态的描写。声、音、乐是抽象的,沈的绘画就如同他的音乐历程一样,以琴观止,认为琴是最体现天、地、人和大自然相通的艺术,每当演奏与聆听中感受到这种抽象的韵律时,画面也就在脑海自然成型,《潇湘水云》 、《山居吟》 、《渔樵问答》、《樵歌》 等画作,都是在真实的演奏琴曲与山居生活中的感受,凝聚成全新的抽象流动与旋律性。

  作为一位跨界性艺术家,一直在实现他自己的一种实验精神创作,水墨画、油画、丙烯等综合颜料并加上了大漆,此时中西方的表达形式已经不再重要,甚至把早已熟悉的笔力线条都放下,选择了纯粹的泼墨方式进行创作,自然与放松的状态下,集中精、气、神等感悟一气呵成完成画作。沈丕基描述的不止是他个人的气场,他更想记录的却是一个社会大环境的问题。黑、白、灰色调兼有些许其他颜色,诗人情怀与声音韵律的融合在抽象画面的语言上,心中的美丽暗藏深处。

  沈丕基的装置艺术,早在九十年代后期,深圳就活跃着几位当代书画名家艺术家,主要创作形式是与装置、影像为主,而他也是当中的一员,不断地有参加一些群展活动,如参与2000年的“玩物志”、深圳水墨双年展等各大群展。2009年深圳华侨城E6空间“沈丕基在这里”的个展,都是以装置艺术为主,《爱》、《凤求凰》、《漂漂漂漂》、《中国功夫》、《三保险》等一系列的作品,到后来搬到梧桐山居住时创作的装置加行为作品《蛋糕》,用梧桐山山貌制作成大蛋糕,现场分给观众吃掉,体现了他对当代艺术表现手法的敏锐性,风格也有他的个人特色,可见与其融入生活的表象。

  沈丕基个展有纯粹的声音主题个展《喝茶》,展厅里只有声音没有任何视觉上的东西,把平时喝茶的一些细节用声音的方式一个一个的录音下来,还有一些艺术家好朋友在和他喝茶是谈论的一些关于艺术形态话题的录音一并展出,这种纯粹声音与观念性极强的个展在国内是不多见的,体现了他的先锋精神与坚持着实验性的一种表达方式。

  每个人看到的“美”都是不同的,中国传统讲究的是一个意境的问题,意境也可以说是一种模糊的概念,就像禅语中的“不可说、不可说”,而在这一点与西方的艺术进展理论并没有冲突,人类在精神的追求实际上同步进展的,只有不知道以后是什么,才有新的可能性! 最终都是在传达一个生活的感触与精神的每个阶段性追求的体现,沈丕基是具有国际化一线语言的,跟着时代转变的脚步,即没有迷失传统的观念也不墨守成规在传统美学上,而是在不断地尝试一些不可能的可能性,“艺术终结论”其实也是审美疲劳之后更加一步变成一种新的突破! 艺术上的洒脱,表露出作者对人生的感受与期盼,在这条道路上不愿停留的精神,心境已经超脱了他的画布之外!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周梦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