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十三行工艺名家:陈文敏(广彩)

2014-08-01 15:10:49 未知

陈文敏(资料图)

  男,1961年生。1987年创办广州市番禺莲花彩瓷实业有限公司,任艺术总监至今。主持设计广彩工艺美术品1022件(套),作品参加广交会共33届次,德国法兰克福等国际博览会文化交流8次,推动广彩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师从我国工艺美术大师余培锡,全面掌握了广彩烧制技艺,有很强的独立设计、创作能力,尤其善于吸收其他艺术元素,把书法艺术的用笔和线条运用到广彩艺术中,并融入西洋工艺的风格,尝试应用摄影和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来增强广彩的表现力。2009年被授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2年,《琴棋书画》观音瓶在莫斯科国际博览会上,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选中,赠送普京总统珍藏。2006年获评工艺美术师资格。

  学术成果:

  1.《哥德堡号》获2006年广东省陶瓷工艺美术创作设计银奖,并被选作为广州市人民政府送给来华访问的瑞典国王的礼品。

  2. 作品《广彩锦地开光人物图灯笼瓶》、《广彩金地牡丹纹椭圆盘》和2001年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礼品盘》被广东省博物馆收藏。

  3 .《9头寿带花鸟酒具》被广东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

  4.《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绘花蝶人物寿字碟》、《蓝描金牡丹人物双耳瓶》、《羊城新八景瓷盘》原作被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收藏,其中前者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定抗战胜利纪念品,后者被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定为“缔结友城”纪念品。

  5.与余培锡合作的《蝶篮斗方?正德盘》,由省博物馆作为祝贺北京故宫博物院建院八十华诞选送北京故宫博物院典藏的珍品;

  6.《粤彩莲花餐具》被省政府指定首届“9+2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专用餐具;

  7.独立完成的((翎毛花卉笔筒》和与老艺人合作的《百鸟鸣春鹿耳瓶》分别被收入《中国陶瓷广东陶瓷》101页、136页(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8.主持设计广彩工艺美术品1022件(套),作品参加广交会共33届次,德国法兰克福等国际博览会文化交流8次,推动广彩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9. 2004年在广东四大名园—“余荫山房”举办余培锡师徒广彩艺术专展,其间国家文化部周和平副部长、广东省文化厅曹淳亮厅长参观该专展,对陈本人的作品也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指出:继承优传秀统岭南文化,创新发展广彩保护民间文化刻不容缓。

  10. 2005年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办以余培锡师徒作品为主的“粤彩莲花”广彩艺术精品展,参观者达100多万人次。

  11.《彩绘羊城新貌》在2007年中国第三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传承奖)”。

(责任编辑:韦珊)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