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陈鹏:坚守还是创新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坛的引路人

2014-08-13 16:37:44 焦守宁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陈鹏,1962年生于山东枣庄,当代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现为中国国家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秘书长,花鸟工作室导师,画院艺委会委员。

《漫逸清秋》140x70cm 纸本水墨

    当今画坛尤其是国画界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局面,很多人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艺术思路也在不断地变化,但到最后也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笔墨语言。盲目的跟风,容易产生习气,这让国画失去了其本身的艺术精神,中国的水墨画,其最根本的审美评定元素就是笔墨,作为一位画家,要扎实的打好笔墨的基础,然后经过不断的练习、创作,才能开拓出新的艺术表现形式。陈鹏作为当今画坛极具实力的花鸟大家,可谓是摹古通今,几十年来都在坚守着传统大写意花鸟画的阵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让世人所景仰,同时,他也对中国写意花鸟画创新的推动上做出了极大贡献。
一、写意造就文人画“心境”
    中国绘画有其独特的艺术造型规律,重“心象”之表达,而轻表面之“物象”,这是很聪明的一种表达方式,与艺术的审美本质与文人画的本质不谋而合,体现出了中国哲学精神。自宋元以后文人画是中国绘画的最高代表,陈鹏的花鸟画,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逸趣横生,意蕴悠长,所描绘的物象超越了写实与表象,把自己的一种生活态度、艺术理解都倾注其中,抒发的是“心境”,这无疑也造就了“写意”之法。
  
《荷香劲风凉》62x50cm 纸本水墨
    陈鹏在绘画创作中,给予自己广阔的空间,他把意象之美感充分融入到创作表达中,在笔墨、线条中寻求品格清淡之境界,如《荷香劲风凉》,构图分割疏密得当,虽然画幅不大但是却有很强的空间感,深邃悠远,这就是文人画的空间表达,荷花、荷叶在造型的处理上简练精巧,体现出了意趣美感。
二、不求形似,以线造型,追求“天人合一”
    对于大写意花鸟而言,线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贯穿画幅始终,有时候线条成为了一种个性化的符号,这种审美意识是西方绘画所追求不到的,体现出一种民族化的精神内涵,陈鹏在绘画创作上把线条的作用体现到了极致,不管是枝条叶脉、杂草骨干每一笔下去都很有质量,同时他也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高度概括。这是与其不断写生、总结、创作,再加上自身修养的提高,才达到了如此之境界。
    宋代大学士、大画家苏轼曾言:“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指出不管在绘画过程还是审美上都不要以形的概念来限制住我们的思想,形似的表达不是我们作画的追求目标,吐露胸中之意,把自然万物的外观表象融于我们的精神空间,才能达到一种忘我的表现,也就是我们说的“天人合一”。
    品读陈鹏的画作,带给我们观者一种愉悦性,墨韵、笔法、线条,每一种元素都体现出文人画的情节,就像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他的老师张立辰先生说他的画作那样:“他把花鸟画写意精神表达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不求形似,在用笔用墨上保持传统法则,又不吝惜大胆创新,融心象与物象,拥有了自己的多维艺术表达空间”。
三、市场表现及投资方向
     在北京瀚海2012年秋季拍卖会当代书画专场中,上拍了陈鹏的作品《南池秋凉》(68×137cm),估价在160,000-200,000元之间,经过多轮的竞拍,最终以276,000元成交,当代花鸟画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中的表现一直达不到预期,一幅四尺的作品能拍出接近三十万元的价格,实属难得,看得出人们对于陈鹏作品的喜爱。
    近些年来,陈鹏的作品也逐渐成熟,对墨、纸、技法等方面进行大胆的革新,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貌,驾轻就熟,能收能放,就像他说的,他是寄希望于在传统的“沃土”上,开出“新花”。这是画家“借古开今”的一种方式,这不仅汲取了花鸟画传统中蕴含的审美资源,同时让传统花鸟画在现代语境下获得了新生。作为当代写意画的代表性人物,陈鹏的作品不断出现在国内外的各大展览中,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众多艺术机构收藏,随着国画市场被广泛关注,像陈鹏这样有绘画实力,有学术地位的画家其市场价值还会有很大上升的空间。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