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高坤水:形神兼备雅俗共赏 泼墨岭南山水之清秀

2014-08-19 09:57:26 阿飞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艺术家简介
     高坤水,号法藏,1960年生,广东省惠来人。师从著名艺术家鲁慕迅、祝焘先生。现为深圳市谷风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等。
     作为一名艺术家,高坤水先生的艺术主张是每件作品都应各具特色,不应拘泥于塑造单一的风格。其人也是这么实践的,他作品中的题材与技法既不失古法的精髓,又有着独特的创新。在形与神的问题上,他主张不伤形似,更重神似,形神兼备。植根于传统又紧贴时代,是高坤水泼洒水墨、抒发人生哲学的要求。 
《惠风和畅》68x163cm 纸本
二、艺术家作品赏析
     作为岭南画家,高坤水先生的作品十分清秀、雅致。“我的画希望通过自然界中俯拾皆是的花鸟动物把它们人性化的优秀品质表现出来。”这就是其花鸟画让无数观者动容的所在。“意境高远”、“独具匠心”是其花鸟画的特点,不仅整体的视觉效果十分赏心悦目,画中局部的描绘也经得起细细品尝。
《秋的给予》65x98cm 纸本
     黑白交融、虚实相间和点擦皴染之间,艺术家抒发着自己的意趣和格调。岭南景色醉世人,高坤水先生的花鸟画喜用山水画作为背景。其画充满着浓厚的生活气息,画面充斥着生机勃勃的意象。他喜欢表现身边普通的动物以及花草,让观者感受到亲切与熟悉,加以其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他的画总是在平凡中让人感动。
 
《岁寒不受雪》63x138cm 水墨
     “画的画要有灵魂,其中意境很重要,意境决定了画家的风格和本性。”高坤水先生把这句话当做自己创作的座右铭。如此看来,这幅《岁寒不受雪》彰显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之坚韧不拔的精神。
 
三、市场投资与建议
 
     在2014年北京宏正国际拍卖当代书画专场上,高坤水先生的国画作品《岭南五月》(136x68cm)拍前估价为1,000元,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43,000的高价成交。可见,随着时间的沉淀,高坤水先生的作品之魅力会愈发浓厚。
     太高雅或太低俗的艺术,都难以让大众接受,只有雅俗共赏的画作才是真正的好作品。然而我们都知道,要做到“雅俗共赏”并非一件易事。高坤水先生曾有言:“画画就是要让人感受到艺术的熏陶,让大众接受!如果画出来的画,别人都看不懂,那就不能雅俗共赏,所以我尽量画得通俗易懂,让大家都赏心悦目!”
     著名美术史学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先生曾评论高坤水,说:“他的心里既装着传统大师的典范作品,装着自然界的花鸟,还装着渴望欣赏艺术的大众,所以他的写意花鸟画品位既“雅”又“俗”,能达到雅俗共赏。”
     如此一位属于大众的艺术家,我们相信,他的作品会被人们和市场接受、肯定,其作品也会带给观众更多的感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