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周春芽:蓝顶模式让艺术家没有后顾之忧

2014-08-22 11:47:01 未知

艺术家周春芽(照片由周春芽工作室提供)

艺术家周春芽(照片由周春芽工作室提供)

  下月中旬,第二届蓝顶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作为西南艺术区的典型代表,蓝顶已经走过了十一载。相较于去年"艺术家工作室"升级版的首届蓝顶艺术节,今年又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艺术盛宴?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到了艺委会主任,也是艺术区的见证者周春芽。

  记者:今年九月第二届蓝顶艺术节就要开幕了,艺术区也走过了十一载。您作为蓝顶的见证者以及蓝顶艺术家群落的领军人物,能谈一下您的感受么?

  周春芽:距离老蓝顶2003年第一次举办艺术家工作室开放日到现在差不多11年了,时间过得真快!于我而言,最大的感受可以说是艺术家队伍越来越壮大了。蓝顶并没有像有些艺术区那样越办人越少,或者直接没有了。而是越办人越多,活动也越做越大,并且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这件事我感觉是做对了,才会有现在这种积极前行的趋势。如果一开始的路子走的不是很正,或者脱离了社会,这是不可取的。艺术不能脱离社会发展而单独存在。只有与当代社会紧密地结合,整个区域才会得到发展。

  记者在您看来,艺术家与艺术节、与整个城市文化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周春芽:蓝顶有两百多名艺术家,每一位艺术家都是单独的个体。他们都在做着自己的事情,并且需要保持个人作品特有的个性。但是这些加起来,就成为了一股力量。这股力量不仅代表了你居住的地方--中国成都蓝顶艺术区,而且会慢慢壮大。蓝顶艺术节作为公众化的艺术活动,把艺术家的作品呈现到大众面前。在这里,所展示的不仅仅是蓝顶艺术家,甚至是四川省成都市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一部分艺术家的面貌。借助艺术节,把影响力越做越大。

  记者文化创意产业在全国蓬勃发展,蓝顶艺术区作为西南文化创意产业的代表,具有典型性。相较其他地区艺术区不被政府支持,产权问题纠纷等问题,蓝顶模式(产权式工作室)很好的保护了艺术家的权益和创作。那您如何看这种模式?

  周春芽:蓝顶模式真的是比较独特,最重要的是这种模式能够让艺术家没有后顾之忧,能够扎下根来,不再担心房租、拆建所带来的困扰。并且艺术区周边的产业、房地产、旅游区域,也都是围绕着蓝顶艺术区的氛围,与之共同发展、成长。这里不像有些地方的艺术区,开始规模、气势都很大,到后来由于房租或者土地的原因,无法安定下来,艺术家没能扎根。

  成都这边就非常好,艺术家也愿意留下来。但这并不影响艺术家之间的交流,这边的艺术家其实是很开放的。今年12月,我们会在台湾做一个"居住在成都"的展览,其实这个主题我们做了很多年,并且会一直持续做下去,将来会去更多的地方展览。所以艺术家一定要安定下来,如果艺术家为了生活、住房、吃穿而操心,没有安全感,就还是动荡的,这样并不好。

  记者在您看来蓝顶模式会是一个特例吗?之前蓝顶美术馆金延馆长说过"蓝顶模式可以借鉴但不可以复制"。您觉得这种模式能够被复制,或者是被借鉴吗?

  周春芽:也不是说不可复制。前提条件是,艺术家要热爱这片土地,在好的环境氛围里安心创作。另一方面,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政府,也要热爱艺术、热爱艺术家,这对双方都是有益处的。如果单纯的把艺术区作为一个商业项目,不一定就能做好。

“可能-国际残障艺术家邀请展”海报

“可能-国际残障艺术家邀请展”海报

  记者本届艺术节,您策划了"可能-国际残障艺术家邀请展"。能谈下此次展览的一些情况么?包括缘起、艺术家构成以及您对展览有何期待?

  周春芽:这次的展览我们筹备了很久,五彩基金不仅是帮助残疾青少年学习艺术的平台,也会为残障艺术家举办展览进行艺术交流。这次我们举办的就是国际残障艺术家的邀请展,是以几位国际知名残障艺术家为核心,与五彩基金资助的残障人士,以及本地其他残障人士和艺术家进行交流为目的的活动。

  全世界的残障艺术家非常多,这一次我们选择了比较有典型性的,并且他们也非常愿意到成都来参展,做一些交流。参展的外籍艺术家有两位来自法国,两位来自美国,还有一位来自新加坡,都是五彩基金和我亲自挑选的,质量也非常好,展览开幕后你们就能看到。这次的展览会有一些出乎意料的力量,我希望通过这一特殊的展览,传递"正能量",一种有关于希望,精神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