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荣宝斋(上海)2014秋拍: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亮点纷呈

2014-08-26 08:51:22 未知

  荣宝斋(上海)2014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6日~7日预展,8日~9日举槌拍卖,地点均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上海浦东富城路33号)。

  

  尚扬 册页-3油彩画布 100×150cm

  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亮点纷呈。《日记-06-4》、《册页-3》是尚扬完全排斥了写实性的绘画方式,以图形、符号及其他有意义的视觉元素表达一种由精神诉求所主导的作品。极度纯粹化的表达语言呈现出事物本来所具有的真实状态,具有一股穿透心灵的力量,使观者的精神融入绘画情景,与作者深层精神交流。尚扬的画面语言精微感性,东方式的文心诗思使得画面机趣天成。他笔下的“风景”完全消解了透视的关系,而只取其意向性的表达一样。这种随心所欲的表现方式,与其说是在反映外部世界的景象,不如说是在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与生命体验。这种表现方式作为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反映方式,与其说是为了更便捷地表达自己的主观感受,不如说是通过主观来继承那个更深的思想传统。这是中国传统的山水画与西方的风景画迥然不同的地方。如果说风景画代表了西方人文主义的一种演进,即人从自然的关系中独立出来,将自然作为一种认识自我的对象,加以科学的分析,从而出现了独立的风景画概念;那么山水作为中国传统“文人画”的载体,象征的则不仅只是中国人的一种宇宙观,更有一种源远流长的道德力量。

  

  罗中立 拥抱100×80cm 油彩画布

  罗中立的《拥抱》经过作者捕捉农村生活中那些看来极普通、极平凡的场景,描绘那些因长年累月进行繁重体力劳动变得有些畸形的人。他用朴实无华的笔不加美化和修饰地描写他们,予人以自然、真实和亲切之感。这些画不以情节取胜,而以人物和环境的刻画以及统一的气氛见长。罗中立是乡村与城市的沟通者,他为我们敞开了至今仍然封闭而不为人知的另一种社会生态景观。透过罗中立作品所反映出的乡村与城市的巨大的文化与物质差异,我们在平淡的日常生活中,突然感受到一种巨大的时空错位,山民生活的极度原始、生动和强烈,都使我们对自身习以为常的城市生活产生一种新的眼光。

  

  陈逸鸣 爱的眼睛 120×75cm 油彩画布

  《爱的眼睛》是陈逸鸣利用欧洲古典写实主义技法将中国女性所特有的含蓄、典雅与高贵,生动地再现在画布上。陈逸鸣以自己蕴藉内心的审美情致,不断在作品中表述记忆中的海上风情。作品有意识地注入了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审美元素,用静态画面把深蕴的海派文化娓娓道来。虽然陈逸鸣并没有为作品安排一目了然的故事情节,却巧妙的营造了曾经发生在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历史文化中的怀旧情愫,让观者在各自的内心编织起属于自己的故事。

  

  王明明 溪山兴会图 68.5×137.5cm 设色纸本 镜心

  当代书画部分汇集了当代名家的精品佳作。王明明《溪山兴会图》中,幽静的山谷,被茂密的松树环绕出一处空静的小亭,文人雅士小聚亭中。他将“人”放置在大自然里,以风景为主角,感受风从松叶中穿梭而过的气息。另一幅《连年有余》带着浓浓的乡气,三位渔女在大丰收之后各自忙碌着,充满了喜悦之情。

  

  朱新建 芙蓉帐暖度春宵 33×33.5cm 设色纸本 镜心

  

  朱新建 人心有真境界 137×68.5cm 设色纸本 镜心

  2014年2月10日,著名画家、新文人画代表朱新建先生病逝。此消息一出,在艺术圈以及文化圈都引起了强烈的震动。这位被誉为“金陵才子”的叛逆儿,从上世纪80年代末辞去教师公职、作品屡获国内大奖起,朱新建这个名字就渐渐受到大众的关注。2002年他的作品亮相拍场,2010年,一幅富有禅意的美人图成为众多藏家竞逐的对象。此次秋拍,我们为广大藏家准备了近百幅朱新建90年代初的绘画精品,题材丰富,欢迎广大藏家关注。

(责任编辑:刘元)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