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私人定制油画:比数码更多情

2014-09-05 09:13:04 姚媛媛

  画家蒋子龙

  画家蒋子龙

  在这个数码如同插上翅膀让人无暇喘息地奔跑才能追上它变化的时代,拍照变成随时随地发生的行为,瞬间变成永恒再也不是一句纸上的呢喃,甚至固定下的那一瞬间也可以通过PS、美图秀秀来无节制修改……什么才是不变的?没有什么一成不变。连照片上的自己都可以随心所欲地改变。坐下来几个钟头,让自己变成一幅画的行为,也在时光里渐渐变成不是奢侈的奢侈。

  自拍时代 依然有人爱肖像

  蒋子龙在南京的建宁路有一间画室。这个小小的画廊,充满着宁静和安逸。走进去的时候被一幅幅挂在墙面上的油画温柔地对待,即使不说话也能感受到空气里宁静的因子。

  “每次坐在这里,哪怕一天什么事也不干,都感到放松。”蒋子龙的面容还残留着工作后的疲惫,可是周身被一种舒缓的气息包围。

  这个80后帅哥并不是只有画廊,相反他从事着忙碌而费脑力的职业,现在还在忙于考试,和所有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一样,他在快节奏的生活里疲于奔命,但不同的是,他仍坚持开了这间私人画廊。

  说起初衷,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小学时,去同学家玩看到有幅油画,很漂亮,但是不小心给我弄脏了。”后来他知道是一幅名贵的肖像画,他的家长做了赔偿,可是在他的小心灵里对画开始感兴趣。

  长大后,虽然没考上艺术类的大学。蒋子龙仍然没放弃当初的梦。为此,他开了这一间小小的画廊,邀请画家,提供肖像的“私人定制”。“听起来这有些落伍,现在都是自拍的年代了,还需要画像?”可是,来到这间画廊画肖像的,却大有人在。父母为心爱的孩子画像,新人将婚纱照变成油画,一家老小其乐融融地来画全家福,还有人为自家的宠物画像……

  画廊虽小 故事却多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夫妇,带来三岁女儿的照片,要为孩子画像。照片上的小女孩就像天使一样漂亮可爱,蒋子龙觉得太好看,特地拍了一张照片留在手机里。可是,直到取油画的时候,这对夫妇才告诉蒋子龙为什么要给女儿画油画——他们的女儿患了一种罕见病,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会下降,长着长着会出现畸形。在得知无法完全治愈后,夫妻俩决定来为女儿画上一幅油画,给最美的她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这样的故事很多。还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她带着儿子一起来画像,这位母亲怀儿子的时候特别痛苦,妊娠反应剧烈,生孩子时还险些出了状况,她的身体情况不适合再生产,但是想要第二个孩子的她现在还是怀了二胎。怀孕过程中出现了和第一次怀孕时同样的症状,让她担心自己能否顺利生下第二个孩子,于是她带着儿子一起来画油画,让画家一定要画出最美的她。“她说,要把最美的妈妈留给儿子。”

  小小的画廊里,都是有故事的人。每幅画的背后,蒋子龙都分享了一次别人的人生。

  蒋子龙说,很久很久以前,人们思念对方,是把对方画下来。有了相机后,生活的幸福点滴留在了胶片上。有了数码电子照片,手机,平板,可以将照片随身携带,海量地观看,可是快捷与方便也有失去。“所以我想要重新拾起这种珍贵。”蒋子龙说,他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开这个画廊,平时没日没夜地忙于工作之后,每次来到这里,喝喝茶,静静地看着每幅画,就能悠闲地度过一天,不用看手机,欣赏每幅画的意境,时间就不知不觉地过去。

  “油画不仅是色彩的渲染,也是精神的沉淀。忙忙碌碌是为了什么?我享受这种慢下来的感觉。”蒋子龙说,生活,故事,爱心,家庭,回归自然,慢慢体验,才能享受生活的精彩。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周梦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