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CIGE系列专访】张勇&丁荭:用艺术创造一种情景

2014-09-12 10:27:12 周雪松

  (雅昌艺术网讯)作为中国最早的当代艺术画廊博览会,CIGE从2004年首次登陆北京国贸展览馆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十年。2013年,意外地遭遇国贸展览馆拆迁等各种客观状况,CIGE不得不停办一届。今年CIGE重新出发,不仅迁址到环境更优越的场地,还协同雅昌艺术网共同参与艺博会的策划与招商工作。10月10日至13日,第十届中艺博画廊博览会将在国家会议中心重装亮相。展览前夕,雅昌艺术网对部分参展商进行了专访。

  张勇和丁荭两位夫妻档艺术家此次在CIGE推出他们的联合双个展,张勇带来一系列在静谧中带有力量的铸铜雕塑,丁荭带来充满神秘色彩的动物与人的工笔绘画。两位艺术家并不想通过作品直接告诉观众什么,而是希望通过展览创造一个情境,把观众带到里面,带给大家一种全新的精神体验。

张勇心石

张勇 《心石》

  雅昌艺术网:张勇老师,我们看到您最近的作品大多是铜铸的偏重写实的雕塑,为什么一直延续这样的手法和材质进行创作?

  张勇:首先从一开始我就选择了一个传统的写实方式创作。我是97年从中国美院毕业,毕业以后很多同学选择了不同的方向,比如李松松/刘瑋等,都选择了比较当代的方式。而我觉得艺术家最本质的东西还是在于心灵的表达以及对观者心理上的影响,从长远的时期看,人类那些比较伟大的艺术创作,比如金字塔,比如贝多芬、泰戈尔,这些人的艺术对人产生巨大的影响都是心理上的。所以我可能对这方面探索的可能性更感兴趣,正因为这样我对于创作的手段和方式兴趣不是特别大,所以我一直在延续美院教的这些看上去比较老套的泥塑、铸铜一类的材质和方法,但是我比较注重在作品的内容,构图,以及作品背后的东西上进行表现和探索。

张勇迷鹿

张勇 《迷鹿》

  雅昌艺术网:那么这些年您的作品在创作的内容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张勇:2008年以前,我做的是跟小丑相关的系列作品。我觉得在不同的年龄段,关注的内容不一样,人的状态也不一样。那时候30岁左右,性格比较叛逆,听音乐可能喜欢听摇滚的,看东西喜欢有点儿阴暗的哥特式的,所以那时候我喜欢描绘小丑题材的作品。因为小丑是一个有悲剧色彩的职业,他的欢乐可能都是表现给别人的。

  那个时期过了以后,我做了一批比较平静的作品。可能是快到40岁了,跟外界不是那么对抗了,希望调整一下自己,我追求的是一种像古人弹古琴的状态,特别极致的平静,就有了这批比较唯美的作品。近期参加CIGE我可能拿一些这个时期的作品。

  后来有一段时间我妹妹她去印度听一种鼓乐,他们也是通过那种鼓来调节自身,像中国古琴一样特别有力量,节奏感特别强,那种状态对人来说也挺健康的,蛮振奋的。所以我就想我的作品除了平静之外是不是也能包含一些力量,这种力量像什么呢?就好像画面上波涛汹涌,几千米以下的深海却是特别平静,一片漆黑,没有声音,也是一种力量。然后就有李比如《擒鹤》这类作品。我尽量想挖掘深一点的东西,所以这种里面也有一些中国传统的比如说鹤、假山石这些元素在里边,而人物上这种肌肉男,则有点从古罗马那边借鉴了一些很有力的东西。

张勇擒鹤

张勇 《擒鹤》

  雅昌艺术网:这些年您的作品创作面貌变化还是蛮大的。

  张勇:对,我关注的点比较多。有一些艺术家喜欢把一个形象反复地做,或者有固定的一个模式,当然这个从商业推广上来说可能有好处,藏家一看就是你的一个符号。但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不太利于艺术家发展。创作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很自然的流露,我这个人肯定是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我就像是一面镜子反射我周围的感觉,所以我的作品也是多样的。

丁荭 四叶草

丁荭 《四叶草》

  雅昌艺术网:再和丁老师聊一聊。看您的作品中画了很多动物和人的组合,这个系列画了多长时间?

  丁荭:我这个系列是从去年在博士期间慢慢开始的。其实我之前画的是一批大人体,跟这个反差比较大一点。那个阶段在人的状态上,我喜欢特别强有力的东西,特别喜欢有冲击的东西,可能自己也比较容易被这种东西关注,喜欢刺激,或者是很偶然性、随发性的东西,看事物也是喜欢比较感兴地关注局部的质感。后来慢慢这么多年,我观看的距离跟原来比开始不一样,视角拉远了,看待事物的方式也会不一样,容纳的元素也更多一些。

  雅昌艺术网:你是怎样选择动物切入画画的?

  丁荭:我一直是学中国画专业,其实在中国画里,它的隐喻和象征是非常常用的一种手段,其实无论你画什么,物象本身都是作者自己心象的流露。画人,画动物,画花,画水其实都一样,都有作者自己的一部分形象物化在里面,这是一种隐喻和象征。

  另外原来大人体是很强烈的刺激,比如说大眼睛,带来惊恐的感觉,是抓人的。但现在我对于动物或者是水面,包括倒影这些元素的把握,会把一些情感蕴含在里面,显得比较平静温和,同时又比较有一种回味性在里面。这比较契合我现在的状态,更欣赏这样的东西。

丁荭 食梦

丁荭 《食梦》

  雅昌艺术网:由这些动物表达一些什么样的东西?

  丁荭:出现在作品里任何一个东西,马、人、小男孩、水,揉在一块都表现的是一个抽象的感受。比如这次会带到CIGE的一张《食梦》,有一个貘和一个女孩。貘这种动物一般夜里出来,传说这种动物出来是吃人的梦,很神奇的一种动物。包括这个女孩飘散的头发,其实就是艺术家创作的一个情景,通过画面把观众带到这个世界当中。好的作品都是艺术家和观众共同完成的。

  还有我经常画的马,其实在这个画面当中的作用也是一样的,就是营造这样一种很神秘的氛围。另外我觉得马比较灵性,和人比较亲近,它本身也带有比较内涵的力量,很平和、又很自由。所以我画马从来不画马缰,都是自由平等的个体,和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去对话。

丁荭 白云

丁荭 《白云》

  雅昌艺术网:你们夫妻二人的作品在一起可以说有种很契合的感觉,那么你们两个创作共同想表达的是什么?。

  张勇:创作对我们来说就是创造一个情境,把观众带到里面,带给大家一种精神体验,因此我们并不想直接告诉观众什么。我觉得我跟她的作品都是在以这种方式来传达一些东西,至于传达什么东西,我想我们都追求一种比较平静的,有一些神秘感的,很自在的一种东西,可能又有点儿内省的状态。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你们愿意参加今年的CIGE?

  张勇:之前我就参加过CIGE的青年艺术家板块,合作都不错。在我们看来CIGE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最有品质的艺博会,我们期望可以一直和他们合作。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