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釜山双年展系列专访】虞华:《放下》 延续了9年创作的思考

2014-09-16 19:20:08 罗书银

艺术家虞华

  导言:

  2014年9月20日,以“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为主题的2014釜山双年展将在韩国釜山市立美术馆, 釜山文化会馆, 高丽制钢水营工厂等地举行。此展览由“主题展示”和“特别展示”两个部分构成。此外还计划开展学术活动、国际交流活动以及市民参与活动等配套活动。

  在亚洲特别展部分,将由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双年展推选出来的策展人共同策划名为“观海中”的展览,由每位策展人从各自的国家邀请10位优秀的艺术家参加展览,今年参展的10位中国艺术家分别为:董媛、耿雪、何采柔、何翔宇、刘俐蕴、牟柏岩、王迈、闫冰、叶甫纳、虞华。就参加釜山双年展的作品,以及艺术家的个人创作,雅昌艺术网对参展艺术家虞华进行了专访:

参展作品

  雅昌艺术网:参加今年的釜山双年展的契机是什么?策展人直接邀请还是合作画廊的安排?大概何时得到的参展通知?参展作品是如何决定的?

  虞华:我从07年开始就陆续参加了一些国际性的展览,比如“果冻时代”在上海美术馆、台北当代美术馆、比利时安特卫普摄影美术馆、里昂当代艺术馆 、瑞士巴塞尔等地的巡展,还有“第七届上海双年展”、“在当代—中国油画双年展”等,在展览中就有很多的交流,这可能也引起了一些国际策展人对我的关注,所以就更多了一些参加国际展览的机会。这次釜山双年展也是受到策展人的直接邀请参加的展览。参展作品是根据这次展览的主题和策展人的讨论,结合自己的创作思想而创作出来的新作品。

  雅昌艺术网:今年带去的作品是2014年最新创作的,请介绍一些您之前的创作,与现在所思考的东西有怎样的区别?

  虞华:今年带去釜山双年展的是我2014年创作的新作品《放下》,共有22幅油画作品组成,这组作品也延续了我这9年里的创作思想“生命与生活”。我一直以来的创作都是围绕着自己在生活过程中所得到的对生命的感悟和自己对人生的思考所展开的。今年我正好30岁,也走进了这个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中,生活变得繁忙琐碎,时间和精力都不再属于纯粹的自己,被生活分割成了很多的片段,所以自己开始思考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和思想变得简单。

参展作品

  雅昌艺术网:这次釜山双年展参展作品的整个创作思路是怎样的?从最初的想法到最后的完成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虞华:这次釜山双年展的主题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其中亚洲特别策划展的中文主题是“观海中”,“观海”是关照世界,并在全球化的语境下思考本土文化的意义,“中”,一方面表征了艺术家们作为知识分子发声的立场和态度,另一方面,它是博弈的状态,艰难的过程,批判的意义。我参展的作品叫《放下》,“放下”不仅是个动词,它还是一种生活的心态。生活在这个国际化的世界里,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思想千变万化,随着发展的迅速,人们的生活空间变得拥挤,生活的脚步也变得很快,这也让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少了些独自孤独的空间,少了些的安静思考时间,让人很容易变得浮躁,人生也就失去了很多它本该有的色彩。在现实生活中,拥有的越多,烦恼就会越多。但是“拥有”会随着生活的积累和岁月的叠加,不管是在物质还是在精神上都会拥有的越来越多,最后会变得沉重,成为一种负担,这也是为什么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会变得越来越不快乐的原因。所以我开始回过头来思考清理我的人生,放下利益、面子、纷争、私心等等,也包括过去,放下那些对当下来说不是最要的东西,清理自己的内心,才能释放出更多的空间来装载更多的幸福和快乐。当然“放下”并不等于“放弃”,自己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要懂得衡量事物间的利弊得失,不过于强求自己,不过于委屈自己,才能让自己的内心解脱坦然。“放下”只是为了更好的选择,更好的提起。

  作品最初是根据自己的思想感悟画了很多的小稿草图,大概50多张的样子,后来又经过6次的筛选、重新思考、总结、合并、重画等等的过程,经过了两个月的思考筛选后,才敲定了作品的名字《放下》,由22幅油画作品组成一个完整的系列作品。后来又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绘画,最终完成了2014年釜山双年展的参展作品《放下》。

参展作品

  雅昌艺术网:这次参加釜山双年展,对于这件作品的布展计划是怎样的?

  虞华:这次的参展作品在尺寸上都是50cm×50cm,共22幅,其中有两幅合并装在同一个外框里,这幅作品也是对整组作品的一个总结“展望与回首”,其余20幅作品都是分别装上了外框。对于展览的布展我非常相信布展设计师的感觉,整个展览的布展也是设计师的一个创作作品,我的作品只是设计师创作中其中的一个元素,我对作品的布展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我相信设计师会把我的作品用最好的方式和最好的效果展示给所有的观众。

  雅昌艺术网:对自己此次即将在釜山双年展上展出的作品,会担心不同国家之间对作品的理解、阅读存在障碍吗?

  虞华:我的作品在釜山双年展中展出,我并不会担心不同国家之间对我的作品的理解阅读存在障碍。今天是全球化的时代,世界的信息触手可得,这么多年世界各国间通过沟通和交流,取长补短、融会贯通、相互借鉴各自的特点,潜移默化地影响渗透,创新和发展了没有国界、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的新艺术,融合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和感情,所以艺术无国界。并且我的作品是一种精神的寻找,也已经在国际上有过很多次的交流,所以不会有影响解读的问题存在。

参展作品

  雅昌艺术网:以前有了解过釜山双年展或者本人有参加过其他的双年展吗?对参加双年展有怎样的想法和期待?

  虞华:我都一直有关注釜山双年展,我以前也参加过“上海双年展”、“中国油画双年展”这些受国际关注的很好的双年展。自己关注釜山双年展很多年了,这次也能参加釜山双年展我也是非常的激动。釜山双年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性当代艺术的交流平台,我可以把自己最新的创作、最好的思想和理念在一个国际的平台上进行交流,这对艺术家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从中能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语境下阐述自己的作品和交流,这让我更能看到今天当代性的所在,这也利于我在今后创作过程中打开自己更广的创作思路。

  雅昌艺术网:另外,也请介绍一下个人今年的展览和创作计划。

  虞华:今年还有几个国际性的展览正在敲定中,我的创作计划也会随着展览有一些跟进,现在釜山双年展的作品已经在准备展出中,也算是结束了一个段落,我已经在准备下一个展览的新作品,我也希望自己有更好的作品与大家一起交流。在这里,我也非常感谢雅昌艺术对“2014年釜山双年展”的报道,感谢雅昌艺术对推动中国当代艺术所作出的贡献,谢谢!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