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今天传承•当代再造”启动

2014-09-19 09:43:52 未知

  2014年9月18日,由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发起的“今天传承•当代再造”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运用当代艺术的创作手法提出传统文化在当代如何发扬与传承的问题,以符合当下思维的当代艺术语言体系重新唤起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并通过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在进一步扩大当代艺术影响力的同时,让当代艺术承担起深刻探讨社会议题的责任。“今天再造”计划包含当代艺术家与文化传承艺术家的对话、田野调查、专项研究、策展人学者工作坊、专项创作、进程展、公益拍卖、国内外主题展、文献文本出版等一系列活动,该计划已获得路易十三作为首席荣誉赞助商的全力支持。

  “今天再造”计划是NCAF今年推出的一个全新项目。随着社会的进步,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经济发展中所遭遇的挑战,也成为中国知识界的担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当代艺术或许可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该计划将寻找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传承艺术家分享其领域的文化脉络,以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为议题,邀请当代艺术家进行创作。

  NCAF特别邀请了著名策展人姜节泓博士与NCAF执行理事长楠楠女士一同担任该计划的学术策展人。姜节泓博士为英国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该院中国视觉艺术中心创建人、主任。自2000年以来,姜节泓一直专注于中国当代艺术和视觉文化的研究,特别是近年来,凭借“第四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展:见所未见”、“关系”、“十年曝光”等展览,他已经成为了国内外重要策展人的代表人物。姜节泓博士的国际视角,以及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期关注,能够确保该计划并不是利用当代艺术对传统文化进行简单的重新设计,而是着眼于更高的文化反思。正如姜节泓博士所指出的,“本计划将鼓励艺术家与文化传承艺术家展开对话,不仅仅在当代艺术实践中重新关联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思考这些传统文化在眼下日常中的边缘角色甚至缺席状态,呼唤断层另一端的文化遗赠。”

  作为以推广当代艺术为宗旨的NCAF而言,发起和运作该计划的意义可能大于其项目本身。该计划的实施不仅仅局限于当代艺术界本身,NCAF将联合各方面的力量,利用更多的渠道,期望唤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对当代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此次与路易十三的专项合作,也是NCAF在当代艺术界中的一次创造性尝试。NCAF的专业性和非盈利性,将确保该计划的学术高度和社会功能;而品牌的参与,则令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被更多层面的社会公众所了解和关注。

  NCAF的执行理事长、“今天再造”计划联合策展人楠楠女士在谈到该计划的意义时指出:“基金会作为政府和市场之外的补充力量,能够拓展各方社会资源加以整合。目前国内专注于当代艺术的基金会非常少,也缺乏现成的经验。NCAF将通过这些艺术项目的实施,探索出专业而有效的运作模式,在健康的生态体系下,为当代艺术和传统文化的发展吸纳更广泛的支持。”楠楠女士同时也表示,“今天再造”计划未来还将协同众多合作方,一起整合社会资源和渠道,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我们对于今天与传统的思考之中。

  “今天再造”计划在2014年9月启动之后,将于今年10月公布参与计划的当代艺术家和文化传承艺术家。艺术家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将于完成后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的艺术空间进行巡展。

  关于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

  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NCAF)是成立于2014年初、由北京市文化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非盈利基金会。NCAF专注于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其使命是通过资助艺术家的创作、展览及非盈利艺术机构的研究和活动,向艺术界和公众持续地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发展力量,为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NCAF的核心项目包括:支持艺术家的创作、展览和出版活动;通过资助、提供展览和出版机会等方式帮助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支持非盈利艺术机构的相关研究和活动。

  关于“干邑之王”路易十三(LXIII)

  路易十三诞生于1874年,其名字缘起于法国国王弗朗西斯•路易十三,正是他授权干邑并将其作为生命之水中的独立分类,也由此被后人尊称为“干邑保护神”。路易十三只采用法国干邑地区最中心地带——大香槟区的顶级葡萄进行陈酿,由1,200多种生命之水调配而成,其中最短的陈酿40年,最长的则超过100年。路易十三对艺术和陈酿工艺的专注与创新源自于品牌的百年传承的灵感启发,从代代传承的古老工艺到神圣而独特的品鉴仪式,自品牌创立的140年以来始终将干邑文化传承作为家族的核心灵魂,专属的蒂尔肯橡木桶中沉睡了一个世纪的生命之水,经过五代酿酒大师的拳拳守护与沿袭传承,造就了“干邑之王”路易十三,而艺术与创新更将经典与当代完美融合,不断超越时光,成就天赋王者的世纪传奇。

  姜节泓

  姜节泓博士为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艺术学院全职教授,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该院中国视觉艺术中心创建人、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自2000年以来,姜节泓一直专注于中国当代艺术和视觉文化的研究。近年策划的当代艺术展览有《第四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展:见所未见》(2012)、《关系》(广东美术馆和今⽇美术馆,2011)、《十年曝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010),以及正在策划的《第三届曼彻斯特亚洲三年展主题展:天下无事》(2014)。他的英⽂书著包括《负担或遗赠》(香港大学出版社,2007)、《革命在继续:来自中国的新艺术》(蓝灯书屋与萨奇画廊,2008)、《红》(蓝灯书屋,2010),以及即将出版的《没有记忆的时代:城市变迁中的中国当代摄影》(泰晤士和哈德森,2015)。

  楠楠

  楠楠曾任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是这一国内首家非盈利民营美术馆成立并逐步发展壮大的主要参与人。在长达七年的副馆长任期内,楠楠主要负责运营拓展、展览策划、公共教育宣传,并参与策划了包括《今日文献展》、《关系展》、《FAT ART》等一系列重要的学术展览。同时,她长期关注年轻艺术家成长,成功发起并运作了诸如“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等一系列艺术扶持项目。

  2013年,楠楠始任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该基金会是由北京市文化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非盈利基金会,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关注当代艺术的基金会之一。楠楠凭借其在公益艺术事业中积累的广泛经验和专业管理能力,拓展各方社会资源加以整合,为国内的艺术基金会运营开创了崭新的模式,让基金会真正意义上成为政府和市场之外的补充力量。

(责任编辑:周梦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