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快讯】崔栋良从艺六十年作品展开幕

2014-09-20 15:33:43 郑晓芬

  2014年9月20日——9月26日,《崔栋良作品展:60年从艺之路》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办。展览由“绘画创作”、“艺术设计”和“学术研究”三个部分构成,第一次全面地展示了崔栋良教授自20世纪50年从艺至今将近60年的艺术创作与学术研究历程及其成果。“绘画创作”部分,包括了不同时期创作的水彩、水粉和国画等代表作品50幅。其中,国画山水构图饱满,画面当中飞鸟轻灵,江水清澈,行船有致,意境清幽。而水彩作品则是构图灵活,繁简得当,细节丰富,色彩考究;“艺术设计”部分,包括了壁画、珐琅画、蜡染、立粉、铜饰、面料等不同工艺类别的代表作30件。这些作品中,既有学生时代的习作,也有教学应用的范画和为政府完成的重要设计项目,以及近年的国画、书法等新作。纵观而言,不论是绘画作品还是艺术设计,都是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内涵深厚、民族气派和技艺娴熟,从中透露出崔栋良教授视野开拓、思维活跃、功力深厚、创新图变等的艺术特点;“学术研究”部分,借助了展板、实物和影像形式对其艺术理念、教育思想等进行了集中展示!

  崔栋良教授1935 年生于美术世家,自幼与父亲学艺。1955 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1956 年,随着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院)建立,转入染织美术系继续学习,师承于张仃、庞熏琹、雷圭元、柴扉、周令钊、田世光等知名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说:“崔栋良先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是德高望重的艺术家、设计家、教育家。在长达六十年的艺术历程中,他对专业的无限热爱与执着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和对艺术的真挚情感,感染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们。”

  与本次展览一同和公众见面的还有《崔栋良作品集》和《崔栋良文集》。《作品集》重点收录了崔栋良教授近年创作的水墨画和书法等艺术作品,共计100幅。其中,黄山、漓江、雁荡山等都是他笔下常见题材,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都折射出崔栋良教授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真挚情感。同时在笔墨探索上,既能够尊重传统,又勇于探索和不断创新,就此形成了独具艺术个性与美学价值的新水墨画风格。而《文集》主要收录了崔栋良教授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撰写的各类学术研究论文34篇,内容涉及了书序、回忆、教学、设计、绘画等多个方面,反映了作者在从事艺术实践、教学管理等之余对于艺术予以的多方学术思考以及研究成果,特别是对新中国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学府——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56-2000)建设发展历程等的回忆等文章等尤为珍贵,是国内研究现代工艺美术和艺术设计教育历史的宝贵文献。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