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乔宜男:在传统水墨的基础上追寻“变质”的当代水墨

2014-09-26 17:05:27 沫沫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艺术家介绍及成就
     乔宜男是中国著名的花鸟画家,其父为西安著名山水画家乔玉川。2011年乔宜男从西安美院调入中国国画院,开启了他在北京的创作之路。从西安到北京,人文环境的差异并没有影响到乔宜男的画风,因为他认为城市本身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跳出一个城市的单一的艺术氛围,各地艺术家聚集在一起,不同的审美见解相互的交流磨合之后才能提炼出代表中国审美和文化的艺术倾向。
     正是这种包容兼收的态度使得乔宜男的作品不断的创新,走在了当代艺术的前列。对于传统绘画,乔宜男持有自己的态度:他认为传统绘画是先人给后人留下的一笔珍贵的笔墨遗产,具有绘画中最动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需要后人去保留继承,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继承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生变质,所以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我们必须借助创新的手段使传统的笔墨拥有自主的生命力。
     乔宜男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作品中往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传统笔墨的基础上,乔宜男开始逐渐的忽略掉所描绘事物的形体,用当代水墨的形式去努力经营个人情感,纵横恣肆的笔墨中饱含对大自然的崇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二、艺术作品赏析
 
《鱼乐图》(局部)  66x33 cm  
     对于传统笔墨的继承创新,乔宜男有一个相当著名的观点:当代中青年画家大多有着一个八十岁的新娘。当代中青年画家思想活跃,喜欢从传统中学习艺术创作的才、情、智,但是殊不知,如果只是简单的临摹,一味的照搬,是不会探索出自己的绘画风格的。一个年轻的心不知所以的画着传统题材的作品,技法纯熟、相似度极高,但是没有自己的主观情感蕴含其中,这就好像是一个青年人旁边站着一个八十岁的新娘,显得格格不入。
     乔宜男不这样,他的作品充满现代人的创新,学习传统而不拘泥,实验水墨却不恣肆,这幅《鱼乐图》就是这样一幅作品。在这幅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乔宜男必定是挥洒自如,勾勒、破墨相生相容,将水墨的实验效果发挥得淋漓尽致。此幅作品中画面布局雅致,横竖交错的水草中留有一方平静水面,几尾红色的小金鱼正游向水草深处,似要探索水草深处的奥秘,满含趣味。纵观整幅作品有着很强的层次感以及视觉冲击力,水与墨相互交融,淡雅静谧,在浓淡交融的墨色中又点缀着几点红,穿梭其中,就像是沉闷的夏夜里吹来的一阵清风,使人身心愉悦。
 
《清荷图》(局部)  66x33 cm
     乔宜男作为一位有为的青年画家,他不仅注重艺术笔墨的探索,同时也注重感受生活、享受生活。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使他的画面透出一种现代性,一种充满生活趣味的艺术张力。生活中任何的情与景在乔宜男的画中都会像是讴歌生活的诗作一样抒情而灵动。《清荷图》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幅作品,在纵横恣肆的水墨中乔宜男总能给人们制造惊喜。看似杂乱无章的荷叶、莲蓬,写出了自然的纯粹质朴,不假造作,一株盛开的白莲花、几尾游动的小鱼又瞬间使得整幅画面充满灵气。墨色的荷、蓝色的蕊、红色的鱼,就像是宁静之中掩藏着的一颗夜明珠,引人无限遐想,也只有注重观察、热爱生活的乔宜男能把一幅花鸟小品画的如此动人心弦。
三、市场表现及投资建议
     上面两个图是最近几年乔宜男作品在雅昌拍卖中的拍卖指数。从柱状图我们可以看到,乔宜男的作品近几年的成交额正呈现直线上升,前景正好。
     自乔宜男进入国家画院以来,他的作品拍卖均价以已经从2005年秋季的每平方尺1,648元直接跃入2013年春季的每平方尺20,148元,直接翻了近20倍。2014年春季拍卖会上,乔宜男的作品又创新高,均价上升到每平方尺30,519元,步入三万元阵营。在雅昌拍卖数据中如此递增的价格在当代青年水墨画家中是非常少见的。
     中国有句老话:“前三十年看父敬子,后三十年看子敬父。”这句话用在乔宜男身上是完全合适的。乔宜男的父亲是西安著名的山水画家,所以他从小深受父亲的影响,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乔宜男又是一个善于创新的青年人,他没有不落窠臼的跟随父亲的步伐进行山水画创作,而是机缘性的开始了花鸟画的学习与创作,并一发不可收拾,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成为父亲的骄傲。成为中国美协会员,进入国家画院,都无不说明乔宜男如今在中国画坛中的成就和地位。现在乔宜男的作品已受到社会和艺术市场的普遍认可,其作品价格再上一个新台阶也是指日可待的,所以建议艺术爱好者和收藏家积极购入并长期保存。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