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人物】栗子:以宗教仪式般的绘画语言净化灵魂

2014-09-29 17:11:51 裴刚

栗子

  【编者按】栗子的艺术面貌呈现出女性艺术家的独特视角,作为八零后女性的绘画作品在此次展览中同时展出有着现实的意义,反映了当代女性艺术家的创作风格与艺术理念。栗子的绘画似乎是女性绘画的一个“意外”,在绘画表现中不受现实规则和理性秩序的约束,处处现出随意的精致和聪慧。栗子以冷而惊艳的艺术表现示意女性艺术的另一种新感性。栗子的作品中将现实的困境与迷茫作为主题,力图让人们从物欲的狂热中走进精神沉静的冥想与反思。她的绘画作品中对社会文化失落的悲鸣与个体心理纠结所交织出的一幕幕诡异场景,像是一种充满神秘感与喜剧感的梦境,浓缩了我们当下正在构建和体验着的时代精神。她的绘画让我们突破现实的困境,展开思索,也让我们在更深的心理层次中寻觅人类文明的出路。她的绘画见证了女性气质及其艺术表现的多样性,分明地喻示女性及女性艺术构成的是一个落梦芳华的世界。

栗子-160分贝-200x250cm-布面综合材料-2013

  雅昌艺术网:您的作品“160分贝”和“第五类森林”作品名称的由来?

  栗子:《160分贝》是可以撕碎任何物质的声音,当你发出这个声音的时候,这个强大的声音足够把发出声音的本体摧毁,所以它是一个具有毁灭性的声音。而作品中出现的一个野兽在密闭的空间里仿佛是一种气体,若隐若现,具有神秘的特质,好像他是一个转瞬即逝的瞬间。我想表达的是一种对自由的渴望,宁可被这个声音撕碎,也要冲破密闭的空间来获得自由。

  《第五类森林》我想表达森林是一种情感的载体.过去的时光和未来的时光在这里交错.或许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森林去到你想去的地方.如果说第一类森林是真实未被加入任何情绪的森林,事实上这种森林不存在,因为任何事物都会被赋予情绪。那么第二类森林就是人们眼中的森林。第三类森林是艺术家笔下的森林,那已经是被概括后的森林,有艺术家自己的情绪。其实并不客观。他是艺术家对森林的概括。第四类森林是人们内心的森林。那里有神秘的快乐,有过去的回忆,有自己儿时的影子,也有对现实的逃避,因为只有在森林里你才完全真正接触到自然和原始的状态,才真真正正接触到自己内心。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心里森林。而第五类森林是我笔下的森林,它是只属于我或者说只属于能读得懂画面的人。他既是内心的也是情绪的。更是神秘的时光交错的。或许你总能从森林的某一处进入时光隧道去到你想去的时候,所以画面中时常出现一些奇怪的线条,或者神秘的光线。其实我也希望真的可以有一天进入这样的森林然后进入时光隧道,去到过去见我想见的人或者事。便再也不回到现实。

 

栗子 《160分贝》系列 2013年

栗子 ATGET 60X9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4

  雅昌艺术网:你的用色有没有心理层面的因素,偏于低调的色彩是否有一种精神净化的期望?

  栗子:我试过在这系列的作品中加入色彩,后来我自己认为不如单纯的颜色更深邃。当然有一些朋友会觉得有色彩的也不错。而我觉得我想表现的神秘感在色彩更单纯的时候表现的更充分。

  雅昌艺术网:你阴冷的画面与你的外表和行事风格形成非常强的对比,你对自己的性格有怎样的认识?性格和画面又有怎样的关系呢?

  栗子:我的外在是很阳光和健康的,第一次见面会让人印象颇深。而我作品中透露出的一些忧郁气质可能是我内心长期的积累,我并不是内心很忧郁的人,这或许说来是我的另外一个理论,我觉得我的人生经历的不止这么短暂,事实上我认为我有无数个前世。而我的作品和我今生的经历有一些关系,更与我无数个前世有关系。这个无法证明,我并不记得我的任何一个前世,但我相信,因为我绘画的时候是我非常享受,我觉得我之所以我选择绘画来渡过今生,是因为我需要净化我的灵魂。我非常喜欢神秘仪式感宗教感。

  雅昌艺术网:能谈谈你的创作过程吗?

  栗子:绘画初起稿的时候是最有意思的,那是我非常兴奋的时候同时也是我思考最多的时候,我喜欢那种不确定性。往往我会坐在画面前看着我做好肌理涂上底色的画面,有时候要看一两个小时甚至一天。我基本上不在速写本上画小稿子,而只是盯着涂着底色的画面看,看画面需要什么,我需要看到我画的东西从画面中长出来,然后我再把它画上。我认为好的作品是应该从画面中长出来的,而不是描出来的。我是那种第一感觉奇好的人,我需要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将画面大的基调定下来。而之后的时间只是去完善这种基调。因此我会在我的画面做一些肌理让画面在第一时间有更多不确定和偶然的效果,可以激发我的创作欲望和让我感觉更好,也使画面不至于显得层次不够丰富。大的基调定好后我需要去收拾画面保留好的地方,因为很多地方已经一次性到位了,我不需要去再涂抹,而需要保留,而有些地方我需要深入。收拾画面的时候我非常累,我需要变得十分敏感。完全知道自己的画面哪里需要深入哪里需要保留。甚至这时候更多的需要我的修养经验等等情绪。我需要在画面前静静的观察几个小时然后反复定夺哪里需要去改善。也因为我有时候感觉不好而让画面变得油腻,这时候会非常后悔和沮丧。但会让自己情绪平复,赶紧补救让画面向好的方面发展。该停下来的时候必须赶紧停下来。保留画面的新鲜感。我希望我的作品完成时也拥有一种新鲜感。

 

栗子 《第五类森林》 系列  2013年

栗子-格裂-布面综合材料-80X100cm-2014

  雅昌艺术网:这些作品的形成和您关注的其他艺术形式有关吗?包括音乐的,文学的,宗教的、哲学的?

  栗子:当然,我对所有的宗教感兴趣,看所有宗教的书籍,《旧约》《新约》《古兰经》《般若心经》,我非常喜欢神秘仪式感宗教感。而你从我的作品中也能看到这些东西。

  平时我对电影也非常感兴趣,我喜欢电影的类型是比较传达情绪的那种而不需要故事性非常明确。我认为好的电影和好的艺术作品一样,它不是在讲故事而是在传达一种用语言无法表述的情绪。我会反复看一部电影无数遍,比如说那部法国电影《理发师的情人》我就看了100多遍。其实这部电影故事非常简单甚至趋于平淡几乎有点无聊,但是电影所要表达的那种情绪和感情让我非常着迷,这部电影非常符合我的心里需求,我觉得我这辈子会不停的去看这部电影,我觉得好的艺术作品就会让人有一种需要反复观赏的心理。

  我喜欢古典音乐和歌剧,特别喜欢卡拉斯的那首《诺玛-圣洁女神》,和看电影一样,我可以重复听这首歌无数遍甚至几天,只听这首歌。我从来不觉得厌烦,我觉得好的歌曲跟好的艺术作品一样,是不会让人觉得生厌的。

  雅昌艺术网:你的创作经验中“阿修罗”、“爱比死更冷”等2010年的作品与近两年的作品差异大吗?之前的作品是对人叙述而现在的作品更多是对个体之外的关注?

  栗子:现在的作品更晦涩,我觉得好的作品就是一种说不清的感觉,而不是要说的清楚,哪怕我是作品的作者,我的解释也只是作品中的小小一部分,里面会蕴含更多的东西需要观者去体会。就如同我们看一部电影,故事其实很容易就讲清楚,但是电影中传达的情绪是最迷人的部分,而不是电影的故事本身。我之前的作品比较局限于表现人的情绪,而现在的作品更趋于表达一种气氛,而这种气氛就是一种更宏观的情绪。

  后记

栗子作品中对社会文化失落的悲鸣与个体心理纠结所交织出的一幕幕诡异的场景,浓缩了我们当下正构建和体验着的时代精神——如何破局,走出困境,栗子的作品不仅让我们展开思索,也在更深的心理层次中质询着人类文明的出路何在。从早期关注重个体生命的感受,探幽个人内在的宇宙,到近期对当下宏观社会文化现状关注的转向,栗子一直通过作品质疑时下肉身与精神,物质与文明的境遇。她作品的风格也由婉约内敛的阴柔之美向豪放张扬的阳刚之气转换。这种语言的转换如同作品观念的转换,相互谐调、一气呵成,自然而然。也因此可以看到栗子作为艺术家对自己艺术走向的成熟掌控。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