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澄怀-佳境”李津、马骏、秦秀娟师生三人展于天津文交所圆满开幕

2014-10-13 14:20:12 未知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李津作品

展览现场李津作品

展览现场马骏作品

展览现场马骏作品

  艺术家李津离津北漂多年,每次回家乡做展览都觉得颇有意义也非常重视,尤其是带着自己的学生做联展李老师认为也是他很愿意做的尝试。谈起李津老师对这次展览的感受,李老师一再强调展览效果完全出乎于他的意料,开幕现场也万万没想到现场会如此火爆,他表示感谢且深为感动。说起对两位学生的评价,李老师认为他们三个人的绘画气息有很多共通的地方,三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绘画语言表达他们共同具备的阳光与美好的内心世界。三个人的绘画形式以及对美的概念的理解也有共通之处,他们画面中的线皆为放松、飘逸。

  2014年10月12日下午16:00“澄怀—佳境”李津、马骏、秦秀娟师生三人展在天津文交所成功开幕。本次展览艺术家李津携带两位毕业于天津美院中国画系的两位爱徒马骏、秦秀娟的精品亮相于家乡天津的天津文交所。展览现场空间虽然不大,但是展示效果极佳,引来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开幕式现场人气爆满。同时开幕式形式别出心裁,主办方精心策划,现场复制李津老师作品“盛宴”开场,同时现场布置的实物开幕后以“流水席”形式被观众全部“享用”。

艺术家李津

艺术家李津

艺术家马骏

艺术家马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马骏和秦秀娟都从天津美院国画系毕业,从他们的作品中能看到天津美院的教育成果,但他们的画又没有过多的受中国教育模式之下程式化的影响,更加可贵的是他们也没有对老师进行简单的模仿。

  马骏的绘画,跟元明清以后的文人画不同。他的绘画中有高古的痕迹,用笔用线,不像是在软材料上附着的那种线。一般的年轻人不会太较真,但马骏却很计较对特种纸的把握,对线的质量要求,这是很难得的。这种骨子里的好古,不是学院给他的,从他的绘画里看不到太强的学院气。我想这和他喜欢收藏有关,影响马骏的东西是金石和瓷器,所以他的用线有一种石刻的味道和力量,厉害的是他能把这种力量转换到宣纸上。同时也是因为收藏,马骏的眼力很好,格调也很高。他的审美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他老成但不迂腐,构图形式上有他的个性,好像老树开新花一样。

  年青一批的艺术家在绘画创作上都很讲究制作,画面让人看起来感觉都很冷。秦秀娟是极个别追求率意和写真的的年轻艺术家。所以她的画面偏热,这让很多人说她画的不细,但其实秦秀娟对水,对线的把握都有她的独到之处。她的画是写出来的,追求的不是制作。秦秀娟的写不是传统的笔法,她的笔墨都是跟着造型来走的,无论她对线、对水的表现,对偶然性的追求都是很生动、很写意的,这样的画家在当代不多,年轻艺术家中也更为少见。

  艺术是个人的事,马骏和秦秀娟才情兼备,各自有各自的艺术主张,但我们三人的共同之处是都爱画画这件事。画画跟写书法很像,写字一开始需要站桩,需要临摹。临摹可以让人对结构和框架有认识,但每个人的经历、阅历,在使用这个固定的形式的时候,他的个性、情感、阅历和修养的表现出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国画绝对是有程式的。程式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它在一代又一代人之间传承。它危害是出在艺术家对生活的麻木、对艺术热情的减弱上。借本次三人展,我希望与马骏、秦秀娟共勉,一直这么快乐的画下去。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